2020绘画不死!马志明最新创作作品

2020-07-07 08:51:00来源:央广网

马志明

  籍贯广东。1986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美术系,获文学学士学位。1993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油画系、获艺术学硕士学位。现为中国美协会员,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院长,江西省美协副主席,国家艺术基金项目支助画家。

马志明工作室

2020年拍摄

 

疫情期间感悟

文/马志明

  疫情来了,确实让人非常害怕。早些时候,我和大家一样都认为此次疫情会像二零零三年的非典一样随着天气的转暖而迅速消失,谁知随着时间的推移、风声却越来越紧。好在我本人有两个工作室,一个在南昌市的699文化创意园,一个在南昌市的青山湖边。大年初三,699文化创意园因疫情已经开始严格控制进出,所以我只能搬东西到青山湖边的工作室继续进行创作。在此期间,街上行人很少,每天只见极少的车在路上行驶。在工作室的日子,我每天听着百家讲坛,静心创作,无人打扰的时光,效率确实很高。半个月后,疫情进一步严重,出入管理更加严格,所住的小区在出入上均有限制。所以最后只能回到家中看学生的论文,做点创作草图。二十多天后,疫情控制逐步好转。我再次回到青山湖边的工作室,继续创作,完成了十几幅作品。通过比对现有作品与草图,审美疲劳与简化问题浮现在脑海中,作品如何往下走再一次进入我的思考。其中,如何简化图式,减弱绘画性,增加相应的视觉冲击力是今后一定要下大力气改变的事情。

  从文艺复兴到后印象主义,从后印象主义到杜尚,绘画方式中的审美的表现形式已被前辈大师做了彻底的尝试,要想做到突破确实难上加难。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后,西方美术中现代主义不再成为主流,艺术家关注现实世界的目光越来越敏锐,而这一切均是个人今后要思考的范围。

 

2020年最新创作

红石峡路边-1

180cmx200cm

2020

红石峡路边-2

200cmx180cm

2020

绥德路边-1

200cmx180cm

2020

绥德路边-2

180cmx200cm

2020

瓦窑堡之秋-1

180cmx200cm

2020

瓦窑堡之秋-2

180cmx200cm

2020

瓦窑堡之秋-3

180cmx200cm

2020

瓦窑堡之秋-4

180cmx200cm

2020

瓦窑堡之秋-6

180cmx200cm

2020

瓦窑堡之秋-8

180cmx200cm

2020

南矶山晚霞

110cmx130cm

2020

草图00071

草图00075

草图00076

草图00077

草图00080

 

背对喧嚣,回向自心
2020绘画不死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瘟疫打破了人们寻常往复的生活,社会的车轮被迫戛然而止,接下来便是一段漫长的“自我隔离”……时间不再奢侈,反而显得有点难以填满。习惯了酬应热络的我们,如何学会静下来与自己相处?在生命面前,艺术还有何意义?此时此刻,是否更加向往内心的平静与精神的自由?每日看着手机上更新的患病人数,还能否做到摒弃外物,拿起画笔,全身心的站在画布面前?……

  “造次必于是,颠沛必于是”,困境只会激发真正的艺术家更为澄明无我的投入到自己热爱的事业之中,何时何地都不会停止。正因生命脆弱,时光宝贵,才愈加不甘心将哪怕一丁点能量耗费在虚妄之中。灾难终将过去,无论曾经如何刻骨铭心,终将成为历史的一瞬。而对艺术家来说,绘画是一生的事业,是与内心和灵魂无休止的对话,是回向自心的孤独而漫长的道路。

  古语曰“文章必穷而后工”。背对外界的喧嚣,需要更加无我的专注和饱满的热情,这种精神力量也必然会以某种方式蕴蓄于作品之中,成为作品光亮的一部分。绘画不止是反映灾难,也不限于直接讲述现实,绘画的意义和目标远大于此。绘画是艺术家的精神自传,我们无需语言,无需描述,只要去观看,其中存有着更大的信息。在每一个笔触,每一笔颜色中,去体味那些或复杂或单纯的属于绘画的快感和愉悦,它们如水般穿过命运的窄门向前流淌,永不停歇,这正是对生命的真实礼赞!

  2020,绘画不死!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艺术;马志明;最新创作

2020绘画不死!马志明最新创作作品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瘟疫打破了人们寻常往复的生活,社会的车轮被迫戛然而止,接下来便是一段漫长的“自我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