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心事当拿云——书法艺术家陶立中的书法情缘

2019-12-31 12: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12月31日消息(齐青怡 记者胡斐)“我从小就喜欢书法艺术。”陶立中一说起书法艺术,就浑身溢出对书法的喜爱之情。陶立中出身虽贫苦,但其曾祖及爷爷辈却是文武双全的一方名医,而且他们的毛笔字当地都是非常有名。

  因受家庭长辈的教育和熏陶,陶立中自幼就酷爱上了书法艺术。“我读初中时看到青少年书法报上的招生简章,自己报名参加了远在上海的,由著名书法篆刻家吴颐人先生创办的篆刻函授班的学习。不久,又机缘巧合的认识了正在江西大学(现南昌大学)读书的张建华老师,就时常跑到他的寝室,去向他学习书法,虽然那时的水平还很业余,但是凭借对书法的喜爱,我们一直在努力学习书法。”陶立中如是说。

  此后,出于工作以及生活的压力等种种原因,陶立中的学习书法艺术之路整整耽搁了近20年。2013年的一天,陶立中与张建华老师再次相遇,此时的张建华老师在书法界已是功成名就且小有名气,这让陶立中羡慕之余,又重燃起学习书法的决心。在张建华老师的勉励和指导下,凭着深厚的书法童子功和勤奋刻苦的学习,约一年左右,陶立中的作品就入展了江西省第七届青年书法展和江西省第六届楹联书法展。

  作品得到一定的肯定之后,陶立中并不止步于此,而是更加积极的参加江西省书法培训中心的学习,并经常参加各种书法讲座、书法集会等活动,聆听书法名家的创作心得,逐步领悟到书法艺术的创作之道。

  “少年心事当拿云”,是陶立中最喜欢的诗句;篆书,是陶立中最喜欢的书体。一幅篆书作品《少年心事当拿云》,笔法瘦劲挺拔,线条圆实劲健,运笔流畅自然。其静态之美,有如泰山崩于前而面不改色的气势。

  在学习书法艺术之余,陶立中也时常想起自己年幼时渴望学书法却得不到门路的困境,于是在妻子和朋友们的帮助和鼓励下,他毅然开了一个书法培训班,鉴于自己最喜欢的诗句~少年心事当拿云,命名曰:拿云阁书法学堂。拿云阁书法学堂的开办得到了诸多名家的大力支持并题字鼓励,中国书协副主席、江西省文联副主席、省书协主席毛国典先生亲笔题写拿云阁书法学堂招牌。

  在学堂诸多学习书法的孩子中,不管是刚步入学校的小学生,或是练字多年而不得法的中学生,陶立中都悉心指导。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陶立中不仅照看着拿云阁书法学堂的学生,也寄心于家乡七里村没有专门书法老师教学指导的孩子们,与七里村委会一道创办了“七里村书法公益班”,让孩子们能免费的学习中国书法,从小接受良好的传统文化教育。

  除此之外,陶立中还热心参与南昌市书协举办的书法公益事业,积极参加和组织市书协的各种学习交流活动。他率先在南昌书法圈建立了多个书法交流群,不仅活跃了学习氛围,更使广大书法爱好者有了交流平台。范仲淹有名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陶立或许并未忧乐天下,但为书法事业忙碌却是实实在在的。

  2014年前后,南昌市书协经常会不定期举办艺术沙龙活动,但活动时间不固定且跨度长,作为书法爱好者的陶立中感同身受,为了改变这个状况,和南昌市书协副主席兼秘书长的龙友共同商议,并在获得了南昌市文联领导支持后,顺利开办了公益性质的南昌市书协艺术沙龙集训营,每月邀请当地的全国书法名家来给学员上课,让许多书法爱好者有机会经常雅聚在一起向名师学习书法,增进友谊,共同进步。

  陶立中所追求的书法境界,既有提高自身书写的愿望,更有带动广大书法爱好者们共同进步的胸怀,其虚怀若谷的心境,使其畅游在书法艺术的海洋中,自娱自乐亦助人为乐。

  人物名片:

  陶立中,字正知,斋号拿云阁,民革党员。70年代初生于南昌,自幼酷爱书法,作品屡次获奖并被南昌市文联多次选送到全国各省会城市参加书法交流展,江西电视台《艺术与收藏》栏目曾制作专题片予以报道。现为民革南昌市委会书画艺术支部主委、青云谱区政协委员、东湖区新联会常务理事、江西省教育学会书法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江西省文联考级中心书法考官、江西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南昌市书法家协会副秘书长、南昌市逸仙书画院秘书长、南昌市侨联文化艺术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南昌市书法院副秘书长、南昌爱国拥军促进会鱼水情书画院院士、南昌市警察协会特邀理事、中华文化促进会江西书画研究院成员等。

  陶立中的作品曾获江西省第九届书法篆刻展优秀奖;江西省第六届临帖展优秀奖,入展江西省书法最高奖--江西省首届“黄庭坚奖”书法艺术展;江西省首届篆刻艺术展;江西省第七届青年书法展;江西省第六届楹联书法展;“临川之笔”全国书法展等专业性展览二十余次。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艺术;书法;陶立中

少年心事当拿云——书法艺术家陶立中的书法情缘

“我从小就喜欢书法艺术。”陶立中一说起书法艺术,就浑身溢出对书法的喜爱之情。陶立中出身虽贫苦,但其曾祖及爷爷辈却是文武双全的一方名医,而且他们的毛笔字当地都是非常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