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拉米斯的中国和鸣 ——《大地和鸣》白明比利时个展

2019-12-22 08:50:00来源:弘毅传媒
 

  2019年11月15日,当地时间晚七点,《大地和鸣》——白明个展于比利时拉卢维耶尔市凯拉米斯陶瓷博物馆盛大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来自比利时及欧洲各国文化界和艺术界,共计三百余人:

  比利时皇家玛丽蒙博物馆馆长理查德·维米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法国全委会主席让·欧度兹,法国赛努奇博物馆馆长书画部主任马埃乐,法国国家陶瓷博物馆前馆长、现法国文化部文化遗产总监、陶瓷史专家安托瓦内·哈勒,法国著名陶瓷艺术家富尤,艺术与设计视听基金会负责人雷吉纳·德拉皮兹等。

  《大地和鸣》白明个展由巴黎亚洲艺术博物馆终身荣誉馆长克里斯汀·清水和凯拉米斯博物馆馆长吕多维克·里奇亚联合策展。

  两位重要的陶瓷史专家和博物馆馆长从西方的角度和美学观出发,结合作品的内涵和气质,将展览分为:

  “历史的记忆”、“风景的诗篇”、“自然的对话”、“大地的和鸣”。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文化参赞向世海致辞:

  “《大地和鸣》白明个展在凯拉米斯博物馆开幕,精彩的展览为中国和比利时的密切交流喜上加喜。”

  拉卢维耶尔市长雅克·科贝尔表示:

  “我本人于2013年访问景德镇时,带回了白明的著作《景德镇传统制瓷工艺》,这本书让我更好地认识了伟大的陶瓷国度——中国。本次白明个展连接东方和西方,过去与现在,让观众不仅了解陶瓷这种材质,还让人更加了解中国。”

  凯拉米斯陶瓷博物馆馆长吕多维克·里奇亚在文章中指出:

  在当今的时代里,对环境的忧虑如此紧迫,而艺术世界又是如此嘈杂而混乱,白明的富有深度的凝视似乎是一种对清澈真理的追寻。如果艺术想要摆脱过去那些陈腐的枷锁(如主要和次要艺术的冲突,当代艺术和装饰艺术之间的二元对立),那么这一事实对于当今的当代西方陶瓷创作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通过其艺术,白明为我们指引了一条摆脱了市场的束缚,也摆脱了对其来源的偏见的当代陶瓷艺术创作之路。

  巴黎亚洲艺术博物馆终身荣誉馆长克里斯汀·清水表示:

  “在中国,白明倡导着一种前所未有的美学语言。在陶瓷领域,他无可置疑是运动的先锋,将中国陶瓷艺术引入了当代艺术潮流。白明打碎了禁锢着陶瓷艺术的陈旧枷锁,真正意义上地将陶瓷、釉质和画笔从那些不断自我重复的古老器型和纹饰中解放出来。

  “在中国陶瓷的变革大潮中,白明扮演了一个不可或缺的角色。”

  图片摄影:常文

  摄像剪辑:李大为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大地和鸣;白明;比利时;中国陶瓷

凯拉米斯的中国和鸣 ——《大地和鸣》白明比利时个展

2019年11月15日,当地时间晚七点,《大地和鸣》——白明个展于比利时拉卢维耶尔市凯拉米斯陶瓷博物馆盛大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