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美展陶艺作品展在景德镇开幕

2019-09-20 18: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景德镇9月20日消息 9月20日,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第十三届全国美展陶艺作品展在景德镇开幕。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施小琳,中国美协副主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景德镇市委书记钟志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黎隆武,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郎道先,省文联党组书记郑翔,省文联党组成员、主席叶青,景德镇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刘朝阳,中国美协陶瓷艺委会主任白明出席会议并共同启动开幕。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马锋辉主持开幕式。

  鲁晓波指出,全国美展是我国影响最广、规模最大、最具权威的综合性美术展览;是展示新中国各阶段美术事业发展成果,见证中国历史变迁、走向复兴进程的图像记录;是展示优秀作品、推出美术人才的重要平台,对普及美育、推动中国美术事业繁荣发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的举办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是对美术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系列重要论述所取得的艺术创作成果的检阅,也是美术界以丹青书写当代视觉史诗。

  鲁晓波表示,陶瓷是一门古老的艺术,古老到与人类文明的起源靠得很近。随着时代的不断更迭、技术的日新月异、文化的多元发展,陶瓷成为极具世界语言的艺术形式。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美展首次单独设立陶艺展区,对中国当代陶艺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本届美展陶艺作品展得到了广大艺术家的积极响应,通过评选,最终有作品274件入选。与往届相比,本届陶艺展入选作品在整体艺术水准与多样性上有了明显提升,在创新性、系统性和完成度上尤为明显。

  钟志生在致辞中指出,这次全国美展陶艺作品展以及四个平行展在景德镇举办,对推动景德镇陶瓷艺术传承与创新具有重要意义。通过这次展览,可以让大家更好地领略中华陶瓷艺术的独特魅力,激发更多的艺术家投身到陶艺的创作创新当中来,创作出更多立于当世、传之后人的精品力作,讲述好新时代中国故事、陶瓷故事。

  钟志生表示,景德镇是千年古镇、世界瓷都,悠久的制瓷历史和丰富的陶瓷遗存,是景德镇的最大优势、最大资源、最大财富。景德镇将依托建设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这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立足“两地一中心”的发展定位,努力把历史上、记忆中的景德镇变成一个可触摸、可体验的景德镇,一个体现新发展理念的景德镇,一个用独特语言讲述新时代中国故事的景德镇。

  黎隆武表示,本届陶艺展是江西省内首次承办的全国性美术展览活动,是江西美术界的一件大事、喜事和盛事。当前,江西全省上下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作示范、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在努力铸就赣鄱文化繁荣发展新辉煌的征途上,广大美术工作者承担着光荣使命。希望江西本土艺术家虚心向兄弟省份的艺术家学习,立足江西丰厚的文化艺术资源、立足江西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努力创作出更多的陶瓷艺术精品力作,助力江西文化强省建设不断迈出新步伐。同时,希望景德镇以本届陶艺作品展为契机,将景德镇这张陶瓷名片擦得更亮,助推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 

  开幕式期间,与会领导参观了陶艺作品展及配套平行展。

展览现场

  据悉,本届美展共设立13个展区,其中陶艺展区设在景德镇中国陶瓷博物馆。此次陶艺展是建国以来景德镇市乃至江西省首次承办此类高层次的全国性美术展览活动。展览从2499件报名作品中初评出443件作品进行复评,最终评选出入选作品274件,其中进京作品30件,含获奖提名作品8件。开幕式后,还将举行主题讲座、配套平行展等一系列相关活动。

部分展出作品

部分展出作品

部分展出作品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全国美展;陶艺展;景德镇

第十三届全国美展陶艺作品展在景德镇开幕

9月20日,由国家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第十三届全国美展陶艺作品展在景德镇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