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将艺术和美放入生活的陶溪川

2018-10-18 20:00:00来源:中国江西网

  “创作要将人类最有价值的东西放入生活,不仅仅是要满足审美需求,还要把美奉献给社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前主席-雅克·考夫曼在讲座上分享到。将艺术、将美放入生活,这与陶溪川“为生活而造”的理念不谋而合。

  10月17日,陶溪川春秋大集之秋集活动持续第二天,整个陶溪川文创街区“人气”高涨。上午9时,在讲座Time:Function And Values in Design中,主讲人考夫曼先生讲到,审美是人类不可或缺的需求,设计者和艺术家应该让美变得更有价值。他举例,景德镇的高铁线路非常美,但建造者和美并没有产生直接的联系,可是对美的思考不能在此止步。他认为,景德镇,包括陶溪川,也有许多瓷器碎片存在,我们不光要考虑这些东西和美的联系,还要考虑这些东西的可持续发展。对于景德镇来说,一是要挖掘陶瓷的情感增值,二是要理清当代建筑和陶瓷艺术之间的关系;这是陶瓷在景德镇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聚焦云南陶瓷现象剖析陶瓷行业发展

  讲座Time:Function And Values in Design进行的同时,在陶溪川文创街区内的陶溪书馆还进行着一场以“云南陶瓷的现状和发展”为主题的座谈会。主讲人为云南紫陶艺术馆执行馆长杨鹏意。在现场,大家讨论了汽烧、电烧、还原等烧制工艺。杨鹏意讲到,云南也在形成与陶溪川一样吸引年轻人进行陶瓷创业的聚集地,“从事陶瓷事业,不仅是获得了一份工作,这个需要不断学习、严格要求自己的行业会让你的状态也跟着改变”。据悉,此次陶溪川春秋大集之秋集还邀请到了七大产瓷区代表参加。

  陶瓷和电影一个充满各种可能性的空间

  当天下午,淘溪书馆内还举办了《景德镇国际电影周》论坛,论坛由雅克·考夫曼先生主持。据了解,此次景德镇国际电影周一共有李见深的《我的故乡景德镇》等十余部部电影参展,china in china 、《师傅》将分别于10月17日19时、10月18日19时在陶溪书馆进行展播。

  让艺术回到生活对话大众“72亼”青年艺术家计划讲座举行

  与此同时,“72亼”青年艺术家计划讲座在陶溪川旗舰店报告厅举行。“72亼”青年艺术家计划是由陶溪川美术馆和已未文化共同发起的长期性艺术家项目,今年首次举办“72亼”青年艺术家计划邀请展。陶溪川美术馆将4、5、8号馆单独设立成为“青年馆”,作为该计划的固定场馆。讲座主讲人、“72亼”青年艺术家代表耿雪介绍到,在此次展览中,陶溪川美术馆将展出作品《天籁》,天籁作品收集了景德镇的山水音、制瓷的环境音、工人师傅做工音等声音放入景德镇大工业时代的遗迹——隧道窑,借由整个城市的声音来唤起对人的个体经验和生命记忆的思索。

  景德镇陶溪川春秋大集之秋集第二日,不光众多讲座、论坛和展览在进行中,多项艺术展览、艺术表演、互动活动也在陶溪川文创街区各个场地上演。你转个弯,就能碰到一个大师在拉胚;逛个摊,随手拿起的小摆件也许就是某个著名院校的学生或者海外知名艺术家的作品。在陶溪川,艺术和美真的不只在殿堂,而是走入了生活中。

  据悉,此次陶溪川春秋大集集市将持续到18日21时,18日在陶溪川文创街区内还将进行多长艺术表演和互动活动。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景德镇;陶溪川;艺术

一个将艺术和美放入生活的陶溪川

“创作要将人类最有价值的东西放入生活,不仅仅是要满足审美需求,还要把美奉献给社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前主席-雅克·考夫曼在讲座上分享到。将艺术、将美放入生活,这与陶溪川“为生活而造”的理念不谋而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