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形“活化石”现戏台 广昌孟戏夺喝彩

2018-07-16 12:17:00来源:中国江西网

  央广网江西频道7月16日消息 7月14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国网络媒体江西行记者采访团来到广昌甘竹镇雯峰书院观看孟戏,了解这一传承五百余年的剧种的魅力。戏台上,广昌孟戏正在精彩上演,当地农民剧团演员现场表演了剧目,为现场百余名观众带来了一场丰盛的文艺大餐。表演现场,精彩的剧情随着古老音腔,悠扬曲调,在场观众听的是津津有味。在迂回婉转的孟戏唱腔中,表演时间转眼就过去了。

  广昌孟戏发展到今天,凝聚了几代戏曲工作者的心血,被我国戏曲界广泛认可。据了解,广昌孟戏是世界上唯一保存了中国明代四大声腔之一——海盐腔曲调的古老剧种,被誉为“中国古代戏曲声腔的活化石。

  孟戏是一种以孟姜女哭长城为题材的戏曲,俗称孟戏。约起源于明初,至今已传承演出了五百余年。广昌孟戏在甘竹镇一带流行,有两个民间戏班演唱不同的剧本,不同的唱腔戏曲,剧情都是孟姜女哭长城的故事,当地人俗称"孟戏"。广昌孟戏作为一种酬神祭祖的宗族戏,有一定的演出习俗。2006年5月,广昌孟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津云新闻记者陈庆璞,在听完村民的介绍后,觉得非常新奇,只靠一个村子的口耳相传就让一个“隐形的活化石”传承了下来,非常的不容易。据介绍,现在本地学校的课堂上也会教授一些广昌孟戏唱法。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广昌;孟戏唱腔;戏曲

隐形“活化石”现戏台 广昌孟戏夺喝彩

戏台上,广昌孟戏正在精彩上演,当地农民剧团演员现场表演了剧目,为现场百余名观众带来了一场丰盛的文艺大餐。表演现场,精彩的剧情随着古老音腔,悠扬曲调,在场观众听的是津津有味。在迂回婉转的孟戏唱腔中,表演时间转眼就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