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土·追梦——全国油画名家邀请展在江西省美术馆隆重开幕

2018-04-09 10:3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4月9日消息(胡斐)满城春色花正浓,最美人间四月天。4月8日上午,由江西省文化厅、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热土·追梦——全国油画名家邀请展”在江西省美术馆隆重开幕。原江西省政协副主席、省美协名誉主席王林森,江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黄小蓉,江西省文联副主席鄢平原,江西省美协主席王向阳,浙江当代油画院院长周瑞文,江西省美协副主席、江西师大美术学院院长马志明等相关领导、学者、艺术家、观众近千人参加开幕式。

  江西省文联副主席鄢平原在致辞中指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油画水平得到了空前的提高。从文革后期走过来的油画艺术,正本清源,使中国油画真正和国际油画接轨。中国油画经过了模仿期、学习期、融合期、发展期、提升期,让中国油画在当今世界艺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在这样一个特殊时期,中国油画创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油画家在作品中注入了自己全新的感受和观点,否定虚套、粉饰的作品样式,对民族和个人命运的思索,使油画创作有了自己个人的风格追求和面貌呈现。油画家们以饱满的热情和深沉凝重的笔调创作一大批史无前例的美术作品,对当代生活作历史性的深层次的思考。画家或以现实主义的观点表现社会;或以主观的态度审视自然的;或以现当代的观点表现艺术的本质。写实风格、表现性作品、抽象观念性艺术纷呈,让我们的油画艺术在这个特定的历史时期绽放出辉煌。

江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黄小蓉代表江西省美术馆接受赵锦剑先生的作品捐赠

  浙江当代油画院长周瑞文,江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马志明代表参展艺术家分别讲话。江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黄小蓉代表江西省美术馆接受本次展览出品人赵锦剑先生的作品捐赠,该作品《双鱼》由艺术家陆琦创作,将无偿捐给省美术馆永久馆藏陈列。随后由原江西省政协副主席、省美协名誉主席王林森宣布展览开幕。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段颖、张学钊向记者介绍,在这次全国油画名家邀请展中,展出的油画作品在题材上既有历史画,又有人物画、风景画等。表现手法有写实的、表现的、抽象的。艺术家们有的描绘自然,直抒胸臆;有的通过画历史画表达自己的情怀;有的讲究画面的视觉效果,呈现出个人对现实的独特理解;有的将自然景观作符号化、痕迹化、材料审美化的表现。本次展览从4月8日持续展出到4月18日,展出艺术家肖峰、金一德、张自薿、汪诚一、徐君萱、张定钊、白仁海、周瑞文、沈行工、秦大虎、胡振宇、丁方、潘鸿海、杨参军、任传文、崔小冬、何红舟、常青、成南炎、翁诞宪、罗朗、韦尔申、陆琦、任志忠、林涛、顾致农、商亚东、来源、鄔大勇、封治国、王向阳、马志明、尹洪、支林、罗坚、陈松茂、熊建新、徐东林、严智龙、栾布、卢杰近七十幅作品。本次展览免费对公众开放,喜欢油画的市民可前往江西省美术馆,走进展厅,补充精神食量,充分体验油画艺术的魅力。

 

  江西省美术馆位于南昌市高新大道1978号,以“立足江西、面向世界;重在当代、兼顾历史”为办馆宗旨,自2012年开馆以来,逐步建立起反映当代江西美术发展和建设的,包括藏品、展览、陈列、学术、审美教育等内容的综合文化服务体系,成为传播弘扬先进文化、塑造人文精神的重要场所。江西省美术馆将积极为公众打造富有营养的“文化大餐”,不断推出更多优质的好展览,为满足广大群众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贡献力量。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油画;艺术;江西省美术馆

热土·追梦——全国油画名家邀请展在江西省美术馆隆重开幕

满城春色花正浓,最美人间四月天。4月8日上午,由江西省文化厅、江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热土·追梦——全国油画名家邀请展”在江西省美术馆隆重开幕。原江西省政协副主席、省美协名誉主席王林森,江西省文化厅副厅长黄小蓉,江西省文联副主席鄢平原,江西省美协主席王向阳,浙江当代油画院院长周瑞文,江西省美协副主席、江西师大美术学院院长马志明等相关领导、学者、艺术家、观众近千人参加开幕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