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距离对白,白明读书会在南昌青苑书店举行

2018-02-11 14:1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2月11日消息(胡斐)2月10下午,一场名为“白明对白”的读书会在南昌市洪都大道“青苑书店”举行。清华美院教授、国际艺术家白明携他的新著《闪念》做客“青苑书店”,与读者、粉丝们分享《闪念》一书的创作体悟。

 

 

  著名艺术评论家、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江西省美术家协会主席王向阳、文艺评论家刘飞和刘闯等嘉宾应邀参加。读书会由著名电视人端木林主持。

  白明是江西本土成长起来的国际艺术家,他与艺术结缘二十余年,是具有艺术通感的大才。首先,他是一位陶瓷美术家,他的陶瓷艺术创作风格给人一种最东方,却又最西方,最当代,却又最传统的陌生感和新鲜感,独具神采和韵味,让人耳目一新。

  但他早先却是一位出类拔萃的油画大家——早在1993年,他就获得过全国油画大赛获得金奖。令人惊讶的是,白明同时还是一位富有哲思的作家。他的新著《闪念》,格调清新淡雅,将生活中的点滴娓娓道来,发人深思,颇有一种明清小品文的味道。

  读书会伊始,白明畅谈了《闪念》一书的缘起。他的即席发言,儒雅、坦言喜欢这个时代的“活性的生态”,比如云、松、雾、气、水等活性元素带给生命个体的诗意人生。如果连这点“活性的生态”都没有,那也就不会有《闪念》的出版。

 

 

 

  读书会上,叶青先生分享了自己阅读“枕边书”的个人体验,太晦涩的书和太差的书,以及逻辑性太强的书都不适合临睡前作“枕边书”阅读,唯有像白明的《闪念》比较适合,读来轻松、慵懒,从任何一页都可以切入阅读,从任何一页也可以从阅读中随意抽身。十分适合睡前小读。

  在随后读者提问环节当中,白明风趣幽默地回答了读者、粉丝们的各种奇怪的刁钻的有趣的问题,阐述了自己的艺术创作理念,人生感悟。并耐心地为兴致高涨的读者、粉丝们签名并合影留念。

 

 

  读书会上还穿插了著名播音主持人文田、地瓜哥以及李氰、文彦等嘉宾的现场朗诵《闪念》片断。著名古琴演奏家王盛先生现场为嘉宾朗诵伴奏助兴,琴音袅袅,沁人心脾。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零距离对白,白明读书会在南昌青苑书店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