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首届红领巾讲解员风采大赛决赛在安源开赛

2017-09-23 22:5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萍乡9月23日消息(黄博宇)9月23日下午,江西省首届红领巾讲解员风采大赛决赛开赛仪式在萍乡安源举行。团省委党组副书记、副书记马健,萍乡市政府副市长肖双燕,省少工委副主任、团省委少年部部长范伟成,团萍乡市委书记李德文,安源区委副书记彭佐林等领导出席仪式。从全省11个设区市脱颖而出的77名优秀红领巾讲解员将展开激烈角逐。

  萍乡市政府副市长肖双燕致欢迎辞。安源区城区小学四(9)中队叶子欣代表参赛选手发言。省少工委副主任、团省委少年部部长范伟成与“江西省少先队活动形象大使”——江西广播电视台哈尼卡通频道节目主持人一娜,共同为江西红领巾讲解员形象标识揭幕。团省委党组副书记、副书记马健,萍乡市政府副市长肖双燕、团萍乡市委书记李德文与安源区委副书记彭佐林共同按下启动球正式拉开比赛帷幕。

  在开赛仪式之前,小讲解员们集中参观了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和安源革命旧址。少先队员们在现场全神贯注聆听革命故事,身临其境领会红色精神,手拉手踏寻安源儿童团足迹,为讲解积累了大量素材和真实感受。

  在接下来三天的比赛进程中,每位参赛选手将分“现场讲解”、“评委提问”、“才艺展示”三个环节进行风采展示。讲解环节采取“指定内容+自选内容”的方式进行,指定内容为历史上与安源儿童团诞生、成长、发展相关的景点和人物,自选内容为选手所在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陈列内容。

  担任现场评委的全国《辅导员》杂志主编李沧海,江西省少先队总辅导员文耀挺,江西广播电视台哈尼卡通频道副总监左立,江西广播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官雯和江西省革命烈士纪念堂副研究馆员徐飞燕将分别就选手们的表现进行评分并做精彩点评。

  按照今年5月出台的《江西省红领巾讲解员管理办法(试行)》的规定,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的选手还将同时被江西省少工委授予全省首批“五星级”红领巾讲解员称号。

  江西红领巾讲解员风采大赛由共青团江西省委、江西省少工委联合发起,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少先队改革方案》和《江西省少先队改革实施方案》要求,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听党话、跟党走,集中检阅全省红领巾讲解员队伍建设和发展状况,推动全省红领巾讲解员活动向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方向发展。今年以来,全省各级少先队组织已开辟120余个少先队红色文化教育阵地,培养了近万名红领巾讲解员。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省首届红领巾讲解员风采大赛决赛在安源开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