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系列瓷板画《瓷画英烈谱》南昌展出 为世界唯一瓷艺宏篇巨著

2017-07-30 14:0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瓷画英烈谱》瓷板画作品展新闻发布会现场

  央广网南昌7月30日消息(李成城)忆往昔,峥嵘岁月稠,在南昌这块充满激情的红土地,90年前的8月1日凌晨,在南昌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开创了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新纪元。7月30日上午,《瓷画英烈谱》大型系列瓷板画在南昌展出。据了解,《瓷画英烈谱》是全国首创,也是世界唯一的一部瓷艺宏篇巨著,从而来展现英雄城人民“崇敬英雄”“呼唤英雄”“不忘英雄”“礼赞英雄”以及“英雄永存”的人民情义。

  《瓷画英烈谱》奏响了南昌瓷板画求新思变,创新发展的最强音。据悉,《瓷画英烈谱》是全国首创,也是世界唯一的一部瓷艺宏篇巨著,融汇了全国知名瓷上绘画艺术家的智慧,在艺术创作主体上融入时代主旋律。南昌瓷板画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南昌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如何让瓷板画这个“国字号”非遗行稳致远,发扬光大,用“瓷”和“绘画”相结合,不怕潮湿、不惧霉变,其靓丽的色彩将永存保存,象征着我们解放军刚强的意志与不朽的精神。

画展现场

  据介绍,此次《瓷画英烈谱》大型系列瓷板画展示活动,从1927年至2016年间为祖国做出重大贡献而牺牲的英烈人物中选取九十人,将他们的光辉形象呈现在瓷板上,再现中国人民解放军自南昌起义以来,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建设初期以及改革开放以来人民军队向科技现代化进军,保卫国家领土安全,维护世界和平的铁血辉煌历程。

  《瓷画英烈谱》大型系列瓷板画,从策划到绘制完成历时一年多。同时,参与此次创作的画家们涵盖了老、中、青三代瓷板画人,年龄最大的已经八十多岁高龄,最小的有九零后画家。其中,大部分画作都是画家以英烈的历史照片为蓝本,以他们的英雄事迹为背景而进行的创作,从而来展现南昌英雄城敢为天下先的城市记忆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南昌;《瓷画英烈谱》;瓷板画

大型系列瓷板画《瓷画英烈谱》南昌展出 为世界唯一瓷艺宏篇巨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