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击心扉 撼动灵魂

2017-03-26 22:3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北漂作家冰耘纪实散文集《我娘我心》引发热议

  央广网南昌3月26日消息(操端晶)26日上午,作家冰耘先生《我娘我心》作品研讨会暨记者见面会在南昌蒋巷镇湖光山舍田园农庄召开。江西省政协副秘书长徐良平、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等省市级领导;茅盾奖鲁迅奖评委张守仁先生等国内著名作家、学者、书法家、画家齐聚冰耘先生故乡,研究讨论冰耘先生《我娘我心》这部纪实散文作品。

研讨会现场省内外作家学者齐聚,热烈讨论《我娘我心》

  《我娘我心》是江西省文学创作重点扶持项目,被列入《作家报》2017年度力推作品。在内容上,作者以纪实散文的手法回顾自己母亲的一生,并缀以诗歌;在表现形式上,作者将书法、水墨漫画、老照片等八种形式的艺术创作形式穿插在作品之中。

  “可以说冰耘的《我娘我心》,为散文作品的创作形式打开了一个新的局面。”《作家报》总编辑张富英评价到。

  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也就自己的阅读感受发言,说自己仔细的拜读了冰耘先生的《我娘我心》,真真切切的感受到了冰耘先生作品中的母亲的伟大形象。“这本书我总结了三个字:厚、真、奇。”

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发言

  研讨会上,来自全国的文学艺术家纷纷畅所欲言,充分肯定了本书的含金量和推广价值,同时也从不同的角度论述了当今尤其是青少年传承孝道文化的紧迫性、时代感以及缺失感。鲁迅奖、茅盾奖评委张守仁先生给予了该书高度评价,提出传承孝文化乃当务之急;将军诗人杨廷欣也呼吁大家大兴家风必须孝字当先,责无旁贷。

茅盾奖鲁迅奖评委张守仁先生,高度赞扬《我娘我心》,称其“淳朴深情,真诚真挚”

  “我的作品,在长一辈的人心中容易引起共鸣,但是我的目的还是在下一代,我希望引起年轻人的思考:父母健在时自己应该多做点什么?在孝道的传承中,自己应该充当着什么角色?”冰耘先生在和记者交流时这样说到,“所以我下一步的计划是到大学校园里做演讲,不过我的演讲方式绝对会和其他人不同”。冰耘先生说到这里微微一笑,“我演讲时有‘三不’,不要讲台、不要讲稿、不要掌声。”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目前南昌市文艺创作研究所计划将《我娘我心》改编成电影。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冰耘;我娘我心;散文;纪实

撞击心扉 撼动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