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明書院雅集——琴·香

2017-03-01 10:5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家国阳春白雪,天下高山流水。

  雅集,自古以来就是文人雅士吟诗诵文、畅谈学问、丝竹管弦、莳花焚香的趴体。

  雅集是一种情感交流,是一种生活方式,更是志趣相投的文人墨客之间的精神寄托。我们国家的文人,喜欢择佳期,觅胜地,吟诗作赋,操琴鼓瑟,作为人生的一大生活方式。遥想当年,永和九年三月三,魏晋名流曲水流觞,一篇兰亭集序,留下千年绝唱;唐肃宗上元二年,少年王子安在滕王高阁、望落霞与孤鹜齐飞、叹秋水共长天一色,一篇《滕王阁序》、名动天下;北宋元祐年间,苏黄米李“西园雅集”,天地俯仰。

  此时,我们依托“白明书院-央广传播”平台相聚在一起举办白明書院趴体,一起闻香听琴、穿越古今。所谓诗酒风流,古人雅集喜欢饮酒,今夜,我们也有一坛埋在地下三十九年的老酒开坛,还有清茶一杯、点心数枚,此外还有一系列艺术家的小节目,都是白明书院雅集看家护院的本事,水平很高,自娱娱人,独乐乐众乐乐。

京剧《 太真外传-挽翠袖》表演者为七岁小朋友刘宸汐

  一年来,“白明书院-央广传播”平台吸引了共同爱好文艺的众多好友,大家对内自娱自乐、自由自在、人人平等;对外致敬文化,敬畏艺术,做出了一个个艺术系列精品给人间一个个文化的微笑,其乐融融。白明书院雅集活动,似乎正在翻开江西人业余文化生活的一页历史。对此,江西省文联主席叶青特向此次的雅集活动致辞,向传统文化致敬!

  “山高猿狖急,天静鸿雁鸣”,作为中国独特的民族乐器,古筝音色优美,音域宽广、演奏技巧丰富,具有相当强的表现力。

  吴琪,岭南筝派传人,青年古筝演奏家,她为雅集带来了古筝演奏《出水莲》、《渔舟唱晚》。

文田朗诵《高楼夜弹筝》

高楼夜弹筝

唐 常建

朗诵 文田

高楼百余尺,直上江水平。

明月照人苦,开帘弹玉筝。

山高猿狖急,天静鸿雁鸣。

曲度犹未终,东峰霞半生。

  曼妙婉转的古筝演奏,真是余音绕梁三日不绝。吕芃的《爱莲说》同样让人回味无穷,隽永绵长。

吕芃朗诵《爱莲说》

  水陆草木之花,可爱者甚蕃。晋陶渊明独爱菊。自李唐来,世人甚爱牡丹。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噫!菊之爱,陶后鲜有闻。莲之爱,同予者何人?牡丹之爱,宜乎众矣!

  上下五千年,香文化在中国有着延绵数千年的历史,从商周祭祀,战国汉魏晋熏衣燎室,隋唐礼佛熏制,到两宋元明文人香事、习静参悟等等,由简而繁,逐渐旺盛,从而形成一笔丰富的香道美学遗产。在这次雅集中,我国著名的香学专家吴清,将这一把云烟缭绕的中国文化通过香文化谈个通透。

我国著名的香学专家吴清

  以下为吴清讲解香文化的文字实录:

  说到香,今天白明书院邀请我来,我感到非常荣幸!

  我在上海的斋号叫清禄书院,大家知道清禄两个字从哪里出的吗?这两个字是宋代有一本着名的闲赏书,非常有名,叫《洞天清禄》,又称《洞天清禄集》,作者就是江西宜春人--赵希鹄,他是宋代的一个雅集和玩赏专家。

  这本书写了各种使用方式,包括碑帖的欣赏、书画的欣赏、墨的欣赏、古琴的用法,还有香的使用方法。哪些香品适合弹琴用?哪些香品适合妇女用?都写的非常清楚。

  我本人也是对赵希鹄和他的《洞天清禄》十分仰慕,我家有一架古琴,名字就叫洞天清禄,所以我的的书院叫清禄书院,这是注册的,你们来不及了,哈哈哈,我已经注册很多年了,这个斋号我用了十多年。

  江西的香事文化,在古代的影响力已经非常大了。其中名气最大的是号称香痴或者香癖的黄庭坚,他在诗里也是这么写的。

  黄庭坚对香的爱好很有些来历,仅仅修水的黄氏家族,三代人用香就可以构成很大的体系,之前我就跟咱们江西的朋友聊过,他们完全可以成立自己的体系,为什么?因为全国独一无二,一个家族留下十来个香方也就是他们家了。他的父亲黄庶留下了一个香方,可能还不止一个,在宋代书里记录下来的叫野梅香,这是一个完整的香方,我已经按他的香方、制作工艺把它做出来了。

  他的儿子黄庭坚留下来的就更多了,目前我们能看到的宋代人所出的香方实物,唯一的一件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叫做香药方贴,或者叫药方贴。可能很多人对香不是很了解,其实这是一个香方,又叫婴香贴,他所写的这个香方叫婴香,这是宋代所出最重要的也是这么一个大名家出的香方,现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在网络上也可以查到,只要输入婴香贴就会跳出相关的文字。

  在宋代,陈敬也写过一本书《陈氏香谱》,里里记载了黄太史四香--意合、意可、深静、小宗。

  除此之外,还有黄太史的清真香,以及龙梅香,这些都是他非常喜欢的。这个家族第三代,他的外甥洪刍(洪驹的父亲)不仅留下了两个很完整的、以他的名字命名的香方,还留下了著作,也是我们能看到古人所写的最早的一本香谱,名字就叫《香谱》,为了跟后面人有所区分,便加了一个洪氏《香谱》。

  洪刍是江西南昌(豫章)人,就是本地人。南昌留下来的香谱是目前全国最早的,比他更早的肯定还是有,但是找不到了,我们能看到的、使用最早的就是黄庭坚外甥的这本香谱。

  古琴是世界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古琴神圣高雅,坦荡超逸。作为琴、棋、书、画文人四艺之首,古琴在中国文化史上历来为文人雅士所钟爱,尊为中国国乐。古琴具有强烈的人文归属感,古人用它抒发情感,寄托理想。它远远超越了音乐的意义,成为中国文化和理想人格的象征。

  江西著名古琴演奏家李明为此次雅集带来《渔樵问答》、《关山月》等古琴系列演奏。

月夜听卢子顺弹琴

唐 李白

朗诵 吕芃、刘白

闲坐夜明月,幽人弹素琴。

忽闻悲风调,宛若寒松吟。

白雪乱纤手,绿水清虚心。

钟期久已没,世上无知音。

  “置天下于指尖,揽古今于胸前”。这是一个小巧、秀气、灵动的琵琶和琵琶一样的女子,正如文化大师陈政先生的散文《琵琶卜卉》所说,她本身就是一个有故事的女子。

琵琶卜卉

文 陈政

朗诵 刘白、文田

  卜卉是典型的南方女子,生于湖南株洲。然而祖上却是山东泰山脚下的东平县,东平与水泊梁山接壤,那是个出著名响马和江洋大盗的地方,八百里水泊,如今在梁山县境内,几乎见不到了,只剩下东平湖的四百里水面仍在晃荡。

  小巧、秀气、灵动,十岁就与琵琶结缘,小小的个子总是背着一把大大的琵琶。游走时,她是一个不起眼的小不点,是那千万追随时尚、喜欢购物和美食的女孩子中的一员。只有怀抱琵琶,端坐着,低着头半遮脸不抬眼时,方与琵琶浑然一体。

  卜卉抱着琵琶,就成了琵琶卜卉。在轮指的声声断断中,一会儿,她是一个凄怨迷茫的女子,讲述着蒙上淡淡忧伤的红尘俗事;一会儿,她是一个笑傲江湖的侠客,落指如剑,跌宕起伏,爱恨情仇,快意人生;一会儿,她是一个茶肆酒楼的说书人,行云流水般道尽千年稀奇事,讲遍百家众生相。

  最痴迷卜卉的扫指,小女子忽然间会变得十分狂妄,仿佛一名将军斩下敌人首级后在得胜鼓中回营邀功,那种目空一切,那种得意洋洋,活脱脱一个高祖还乡。

  琵琶依偎着卜卉,就成了琵琶精、琵琶仙。

  听卜卉弹琵琶,如果全身心投入,则很容易被她的或喜或悲,或怒或怨,或奇或狂所击倒。要么像冬天的小猫依偎在灶火的余烬旁,勾沉着寂寞、孤傲的旧梦。要么一曲终了,人还缓不过劲来,嗓子眼里堵堵的,被勾起满腹心事,不知从何讲起,不知向谁讲。

  人生能有多少机缘,把自己交给聪明如狐单纯似鸽的琵琶卜卉或卜卉琵琶,跟着她的弦去流浪,去远方,去远方流浪,去流浪远方?

  这时,岁月在琵琶声中会变成一条河。诗意的汩汩流淌的河流,左岸是花开花落的轮回,右岸是挥之不去的记忆。

  “停杯且听琵琶语,细捻轻拢。醉脸春融。斜照江天一抹红。”这个琵琶一样的女子--卜卉为雅集带来琵琶演奏《琵琶语》、《阳春白雪》。

琵琶亭

宋 张于湖

朗诵 吕芃

江州司马旧知音,流落江湖感更深。

万里故人明月夜,琵琶不作亦沾襟。

浔阳江上琵琶月,彭泽门前杨柳风。

两贤抵许不相似,哀乐虽殊吾意同。

  卜卉老师的琵琶,犹如“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美不胜收,妙不可言。彦磊朗诵的《将进酒》让我们意气风发,恣意江湖。

彦磊朗诵《将进酒》

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

君不见,高堂明镜悲白发,朝如青丝暮成雪。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

烹羊宰牛且为乐,会须一饮三百杯。

岑夫子,丹丘生,将进酒,杯莫停。

与君歌一曲,请君为我倾耳听。

钟鼓馔玉不足贵,但愿长醉不复醒。

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

陈王昔时宴平乐,斗酒十千恣欢谑。

主人何为言少钱,径须沽取对君酌。

五花马,千金裘,呼儿将出换美酒,与尔同销万古愁。

  今夜众多艺术爱好者在这里纵情放歌,对酒吟诵,而远在北京的白明老师也心系乡情,心系今晚的雅集。

《白明书院》创始人、国际著名艺术家白明通过视频向大家敬酒

  一杯美酒寄乡情,多少元宵喜乐中。旋律 ,吟诵,丝弦,香草美人,艺术家们的精彩演绎,白明书院朋友们的风雨无阻,让此次的雅集分外圆满,期待下次的相聚。

  本次活动策划:啸哥、昌明、洛娃、香香;导演:乐娃;制片:方军;文字:小谢;技术:方军;摄像:万象观止团队;摄影:蔡蔡、陈勇;统筹:吕蔷、徐穎、蔡静、祥子、晓明;监制:啸哥。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白明;艺术;雅集

白明書院雅集——琴·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