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生、陈彦河水墨作品联展在江西省美术馆开幕

2016-11-05 13:52: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11月5日消息(胡斐 熊颖跨)11月5日上午十点,由江西省美术馆、江西省美术家协会、江西画院、南昌市美术家协会、南昌画院联合主办的“折戟沉沙铁未销—王慧生、陈彦河水墨作品展”在江西省美术馆开幕。

  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原江西省政协副主席王林森,江西省文联常务副主席、原党组书记汪天行,中共江西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徐建星,江西省出版集团副总经理万仁荣,江西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杨丁,江西省美术馆馆长张斯栋,南昌市直属机关工委书记杨启棠,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游新民,江西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李晖,江西科技师范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支林,南昌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绘画系主任罗坚,江西四方画院院长、原江西画院副院长方学晓,南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刘国产,南昌市文学与艺术界联合会副主席付长庚,南昌画院、南昌美术馆党组书记陆蔚,艺术家代表石大法、林峰、周京山、刘熹奇、邱玮等四百余名嘉宾应邀出席了开幕现场。

  唐人有诗云“折戟成沙铁未销”,古戟虽浸水千年而不腐,可见其品其质犹坚犹韧。实际上艺术家追求的艺术品质何尝不是如此,虽经百炼而犹韧,虽逾千年骨犹坚;艺术的精神本质也应是历经万劫而发自内心的灵魂震颤。王慧生,字铁夫,江西吉安人,从事中国画创作三十余载,工写兼擅,品格力追宋元,其作品多次在省内乃至全国参展获奖,开江西工笔画派一代新风。陈彦河,字古铁,陕西人,饮赣水十一载,浸淫于江右文化的博大精深,多年探索中国新水墨精神的表达。此二君虽异地远隔千里,但取字以铁为相,可见二人对艺术都有追求千古,流传万载之志。

  此次王慧生展出了有别于人们熟悉的名噪赣鄱的工笔花鸟画,而是笔墨松灵设色淡雅的山水画,令人耳目一新显示出画家的美术综合能力。其作品构图多样,远山近水,云雾层树,驾驭于笔下收放自如;笔墨苍润,怪石叠,清瀑幽远,行者忘归,洋洋洒洒一派天然;设色柔和清丽,四时之景,南北之山,云雾雷雨虽成于笔下,而一如实景,读画误入,出而忘归,真可谓可游可居可赏矣。

  陈彦河,生长于黄土高原,环境的艰苦,父辈的辛劳造就了他与生俱来的执拗和弯曲向上挣扎的一种小草般生长的力量。其作品不再只是对外化事物的一种简单描绘,而更多的是用奔腾的笔墨传达一种国人与现实抗争与生命共进的蛮荒之力,一种无挂无碍寻找内心自由的水墨意境。其山水或与山民融和,夜幕初降,星月闪烁,暗黑和山民混合成一种悲壮而神秘的意象,或与佛道人物神仙傩神相合,一派天人合一的须弥之境。其花鸟画摒弃花鸟之外相,神秘激昂的笔触伴随大面积的层次混沌的墨块暗藏了一种生命的原动力。其赏石秉承了传统赏石之精髓,抛开了“瘦漏透皱”的简单描绘,而是集中表现天地之精气融汇于此,形成一种盘古初开前的混沌与初萌之美。

  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题材包括山水、花鸟、人物近100幅作品,皆为王慧生、陈彦河近两年精心准备的新作。将持续展至11月9日,免费对公众开放,喜欢水墨艺术的市民朋友可以前往位于高新大道1978号江西省美术馆2号展厅进行观展。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王慧生;陈彦河;水墨;江西省美术馆

王慧生、陈彦河水墨作品联展在江西省美术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