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赣州9月1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陈日华 谢鹏文 江化良)为实现“雨污分流、各行其道、污水处理”的工作目标,赣县区正加快推进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在城区,采取加铺污水管,与雨水管进行分离的措施,切实解决城区地下排水管线雨污合流现象;除此之外,为了双重保险,还在滨江奥园雨水排水口上游段进行再截流,确保不出现污水溢流至贡江,从根本上解决雨污混合水溢流污染河道问题。

  8月31日,在赣县城区客家文化城周边、赣新大道等地看到,道路两侧非机动车道已筑起绿色围挡,中间一条深达3米的管沟被挖出,现场工人正在铺设排水管道。当天高温天气,工人钟声亮却说,这种天气是“难得”的施工日子。

在赣县区章贡路,城南一期雨污分流改造项目正在挖掘机和渣土车正在作业

  “因为施工在城区,晚上施工会打扰居民休息;下雨天挖开的管沟又会积水,无法进行施工。隔天我们还要抽完里面的水,再进行管道铺设。所以说,晴天很难得,我们得多干点活。”钟声亮解释到。

钟声亮和工友们一起铺设排污管道

  据了解,赣县区中心城区雨污分流改造项目,范围涉及城南、城北,改造面积约为10平方千米。计划按片区分五期建设,其中城南分3期、城北分2期。本次启动的城南雨污分流一期改造项目,于2020年7月6日开工,包含赣新大道、梅林大街、茶山路、铝厂路、文昌路、货场路、章贡路等市政道路及客家风情街雨污分流排水改造,改造管道总长约5780米,目前已完成工程量的30%以上,预计2020年11月底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