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上栗7月24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曾赛 易晶 梁紫微)乡村美不美,主要看“气质”。这种“气质”外在于景,内在于人。萍乡市上栗县东源乡创新举措给境内各行政村净身洗礼增“气质”,既做好“面子”工程,又提升“里子”底蕴,全方位发力打造绚丽多彩的美丽乡村。

  走进东源乡,“美丽大东源欢迎您”几个字是最醒目的,干净整洁的环境更为令人印象深刻,夏日时节的绿意是这个乡镇的主打色彩,道路两侧美丽的格桑为美丽的乡村增添了一份点缀。近年来,上栗县东源乡党委、政府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一幅优美的乡村生态画卷徐徐展开在人们眼前。

东源乡新益村主题党日活动

  给环境洗脸,改善村貌美起来

  每天清晨,东源乡田心村保洁员蔡桂连都带着扫帚等清扫工具出门清理垃圾,将自己负责的主干道打扫一遍。这样的一幕呈现在全乡每段主干道上,为了让贫困户收入和人居环境“双提升”,东源乡开发保洁员公益性岗位90余个,9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上岗就业,助力乡村展新颜。

  同时,结合人居环境整治“七无三到位”达标村创建,动员各行政村以支部为引领,以主题党日活动为抓手,带领党员群众开展全方位地毯式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清除房前屋后陈旧垃圾,整治卫生死角,疏渠去污,拆违拆临,制定村规民约,以“集中歼灭+长效维护”的模式强力改善村容村貌。

群众在樟树底下休闲娱乐

  为素质洗礼,文明乡风强起来

  政府“搭好台”,百姓“唱好戏”。东源乡充分认识到提升村民综合素质的重要性,依托党群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综合体,面向群众宣讲环境卫生治理好维护好带给乡村和村民本身的好处、益处,提升村民齐心共建美好家园的主人翁意识,动员群众投身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以屋场为单位,分区域划分整治范围,开展“大手牵小手,共护美丽家园”行动,定期组织“美丽屋场”和“美丽庭院”评选,提升群众常态参与爱国卫生运动的积极性和热情。此外,东源乡还结合文明创建工作,探索实施绿色种植和规范化养殖农业生产模式,减少化肥农药和畜禽粪便对环境的污染,人居环境共治共享的良好风气逐渐浓厚。

美丽桥头,一江好水

  对产业洗牌,提升经济富起来

  在东源乡宫江村的“一方山水”农业合作社基地,村民正在割除路边杂草,捆扎好的青草投喂给池塘里的鱼儿吃。“我们结合乡村旅游,把村里的荒山开发出来种植果树、养殖鸡鸭鹅等,想打造出一个集食材基地和休闲采摘于一体的休闲花园。”宫江村支部书记介绍道。近年来,东源乡依托“产业扶贫”、“一村一品”项目,开发特色农产品产业,秉承“东源三宝”优势,发展特色农业养殖合作社11家,盘活荒山荒地1万余亩,让15个小山村环境变美、村民收入增加。

  “萍水蜿蜒荡碧波,园林果树满山坡。和谐邻里清风漾,木槿花开一路歌”,萍乡市安源作协写作团到东源乡桥头村采风时,写作团成员有感而发创作的《游东源桥头村感赋》这样写到。的确如此,上栗县东源乡正凭借着生态环境优美,自然风光旖旎,吸引外来采风游客日渐增多。如桥头村的“四He文化”、绿水美景,上埠村的陇里风光、休闲采摘,新益村的国家森林公园,都持续吸引着源源不断的游客来到东源乡休闲漫步,络绎不绝的文人纷纷前来吟诗感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