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彭泽6月18日消息(记者胡斐 通讯员袁昕 周骄)6月18日对于江西彭泽县黄花镇光辉村村民李小娥来说是开心的一天。这天,江西桃红岭梅花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共同来到她家,将动物“闯祸”造成油菜受损的2000元补偿金交到他手中。至此,该县对保护区核心区被野生动物破坏庄稼的15户村民全部补偿到位。

  6月18日,江西桃红岭梅花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为受损农户理赔。(央广网发 袁昕摄)

  江西桃红岭梅花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长江下游南岸的江西彭泽县境内,优越的地理位置和独特的地貌特征,加上适宜的气候,为各种野生动植物的栖息和生长提供了多种生境,形成了丰富的物种多样性和遗传多样性。

  野生动物多了,也给当地老百姓带来了一些麻烦,汪金桂就是其中一个。通过学技术、学经营,他逐步摸索出适合自己的经营模式。2019年,为了带领村民致富,他承包500亩油菜准备大干一场。“以前也有梅花鹿,但没这么多。一天早上起来,突然发现田里倒了一大片,当时心里真不是滋味”汪金桂说。

  6月18日,江西桃红岭梅花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为受损农户理赔。(央广网发 袁昕摄)

  好在,2019年开始,保护区主动协调沟通保险公司,创建了保护区野生动物损害救助补偿保险机制,探索出一条“保护区投保、保险公司理赔、受灾群众获益”的新路子。

  “保护区给我们买了野生动物致害保险。”村民汪金桂的一句话,让全村人吃下“定心丸”。接到村民汪金桂的报案后,工作人员和保险公司一起,派人到田边查看定损。之后,汪金桂又带领村民及时补种来降低损失。

  截至目前,保护区已经成功受理农户野生动物损害补偿15起,理赔金额22,100元。这项举措,得到辖区群众的欢迎和好评,为严格保护营造了良好环境。江西桃红岭梅花鹿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黄花保护管理站站长应霞说:“下一步,我们保护区将从社区共建、精准扶贫、宣传教育等方面加大保护力度,为梅花鹿等珍稀野生动物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态环境,为他们的繁衍生息提供一个良好的生态屏障,为彭泽的生态环境贡献保护区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