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口县加快矿山整治推动绿色发展

2018-10-31 10:5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湖口10月31日消息(通讯员 张玉)深秋,微风,天空湛蓝,碧山万顷。

湖口县付垅乡大山村金鑫达实业有限公司绿色矿区(央广网发 张玉摄)

    眼前一公里不到的水泥路上,洗扫车正来回除尘保洁,两旁疏密有致的行道树一眼看不到头,若不是有来回运矿车的出现,驱车行驶其中,俨然就是置身于通往景区之旅。难以想象这是采矿作业区,为何露天见不到一台作业机械?为何空气中没有扬尘四起?又为何道路上不见石料泼撒一地?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田地土壤钙质严重,庄稼颗粒无收……这是附近居民对昔日坐落在湖口县付垅乡大山村金鑫达实业有限公司给出的“体检分值”。近年来,相关部门对该矿区的环境整治提出了明确要求,并进行“把脉问诊”,对症开出了良方,如今,该矿区已旧貌换新颜,在当地被评为绿色矿区之典范。所有作业均在密闭厂房内进行,开采区作业由过去的开放型全部变成如今的封闭型。“嘀——”只要喷淋红外线感应装置一触发,所有进入的载货车辆便可自动完成“淋浴”。装货、过磅、冲洗,给满载车辆打防尘、防撒“预防针”,这是上路前的必经程序。

湖口县付垅乡大山村金鑫达实业有限公司绿色矿区车辆“淋浴室”(央广网发 张玉摄)

    “过去连窗户都不敢开,如今,所有防尘设备用上去以后,我们的办公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环保投入,在作业厂房内安装吸尘回收装置,这样既可以彻底消尘,还可以对回收的粉尘进行出售,从而实现‘变废为宝’。”该矿区总经理罗东献介绍说。

    湖口,属江南丘陵地形地貌,地产建筑用料资源丰富。致力打造绿色生态矿区,金鑫达实业有限公司只是其中的一个缩影。

湖口县大垅乡玉岩矿山一瞥(央广网发 张玉摄)

    湖口县大垅乡玉岩矿山,一条宽敞的水泥路沿山体盘旋而上,拐点处一亭台屹立其中,山体绿草成荫,一步一景,“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八个大字仿佛是在向来客彰显着自己独特的魅力。位于该县高新技术技术产业园区内的江西联达金砂湾冶金有限公司矽砂分公司,一条400余米新修的水泥路正在抢抓进度,不远处几辆来回穿梭的机械车辆正在对多年以前沉寂的生产区山体进行平整复耕,工人正在安装调试技改升级后的冲洗平台设备……

加快推进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的采砂矿区(央广网发 张玉摄)

    近年来,湖口县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得到了切实提升。对矿山企业的管理,坚持矿山企业“只关不开、只减不增、不扩权、不延时”原则,严格执行“边生产,边治理、边复绿”制度。据了解,全县26家粘土砖厂已全部取缔并复耕复绿,已关闭5家采砂矿、10家采石矿并进行生态修复。整治过程中,加大监督处罚力度,相关部门联合执法对非法盗采行为进行严厉打击,积极为扫黑除恶提供有效依据。为规范开采许可和开采行为,按照环保和安全等相关标准和要求,该县矿管局牵头与各有关单位进行联审、联批。限时一个月对沿江砂矿整治进行验收,要求通往矿区路面硬化120米以上。年前,全面关停沿江沿湖“小散乱”砂矿企业,狠抓砂石运输过程中产生的扬尘污染,全面要求落实密闭作业、洒水冲洗、场地硬化、围挡遮盖、密闭运输等措施。明年春季末,完成对所有矿山修复治理和生态修复等相关工作。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湖口县大垅乡玉岩矿山(央广网发 张玉摄)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做好交通沿线、沿湖、沿江矿山、砂矿等整治和绿色生态修复工作是湖口争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区的重要工作实践,坚守‘开发与利用并存,预防与治理并重’理念,对拒不按时完成生态修复和达不到生态修复建设标准的矿山企业,采矿权将一律不予年审。”谈到矿山整治与生态修复保障举措,该县矿管局局长段恒掷地有声。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湖口;矿山;绿色发展

湖口县加快矿山整治推动绿色发展

近年来,湖口县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为导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得到了切实提升。对矿山企业的管理,坚持矿山企业“只关不开、只减不增、不扩权、不延时”原则,严格执行“边生产,边治理、边复绿”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