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珠山区:环卫事业发展进入“超车道”

2017-09-20 14:59: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景德镇9月20日消息(王宇俊)在景德镇市珠山区每条主次干道上,细心的市民群众和外来游客会发现卫生环境更加干净整洁了,到处是环卫工人们忙碌的身影,随时能看见环卫大型作业车辆机械化作业,这些都来自于珠山区环卫局建立起来的网格化、精细化、机械化的中心城区环境卫生管理体系。进一步突出环卫亮点,狠抓环卫实效,把珠山区打造成历史文化名城标志性城区,用实干擦亮瓷都对话世界的窗口。

  打造纵横互补全覆盖环卫“网格化”“精细化”管理珠山区环卫局积极探索创新管理模式,构建纵横互补全覆盖环卫“网格化”管理,将环卫工作重心下移到镇(街道)、村(社区),以镇(街道)、村(社区)为基础,以城市主次干道为“纵横线”,将城区划分为东城区、西城区2个作业区,将每个作业区划分为若干个单元网格,每个单元网格按照“定人员、定区域、定时间、定标准、定考核”的思路,将局督查员、环卫管理员、环卫工人都放入单元网格内,做到每个单元网格有人管事、有人做事,实现责任区域清扫保洁、督查考核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覆盖,由环卫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转变。同时,还抓好“精细化”管理,首先是对每项环卫作业标准实行了分钟、小时、次数管理考核,每天路面滞留垃圾清理不超过20分钟,每天垃圾桶清洗不少于1 次、清洗时间不超过10分钟,每天垃圾桶、垃圾池清运不少于3次。同时,每天洒水车、洗扫车作业不少于4次,对每天作业时间明确为每天上午4:30时至13:00时,下午 13:00 时至 22:30时。尤其是对居民群众环卫投诉,该区环卫局实行首问负责制,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处理不超过15分钟,对清理难度轻不超过1小时,对清理难度重不超过2小时,对清理难度较重、复杂不超过5小时,通过实行了分钟、小时、次数管理考核,工作人员责任心得到了加强,说闲话的少了,真抓实干的多了。其次是对环卫作业进行了规范化管理,按照新的作业操作规程,每天4时至7时,利用洒水车和洗扫车冲洗、清扫相结合,使主次干道机动车道恢复本色,清扫人员辅以非机动车道、沟沿、人行道的清扫。从早7时至晚10时,机扫作业、人工保洁同步,同时配置新型环卫电瓶车,实行快速机动保洁。道路路面按照区域划分为重要区域“一天一清洗,三天一精洗”、一般区域“三天一清洗,七天一精洗”的方式进行人车组合的清洗。

  开启环卫作业智能机械化新模式

  珠山区作为景德镇市中心城区,辖区商业街区多,人口密集,清扫保洁工作压力大。为了进一步转变作业模式,提高工作实效,该区环卫局从原来人工保洁为主转变为“大中小型配套,机械保洁为主,人工保洁为辅”的现代化、立体式、全覆盖的环卫清扫保洁作业新模式。

  该区环卫局通过机械化作业新模式,改变传统大街小巷靠人扫、栏杆箱体靠人擦作业模式,以机械化提升作业清洁度。利用洗扫车、隔离栏擦洗车、多功能抑尘车、冲洗车、洒水车五种不同功能的作业车辆,与电瓶保洁车和人力保洁相结合,全方位进行道路清扫保洁作业,实现人机结合的高效作业模式。据了解,现辖区内有洒水车、洗扫车、冲洗车、多动能抑尘车、隔离栏擦洗车等大型机械作业车辆共计103台,对环卫机械化作业时间进行了合理调整延长,避开市民上下班高峰时段。白天开展“美颜行动”,每天早上4点开始出动洒水车、洗扫车、多功能抑尘车,对城区主次干道上垃圾及灰尘进行清理,确保市民群众日常出行城市干净;夜晚开展“净心行动”,每天晚上18点开始出动冲洗车、多功能抑尘车对城区主次干道及人行道路面进行大冲洗,确保市民群众散步休闲城市整洁。在创新作业保洁方式上,?推行垃圾落地20分钟快速保洁法,为了进一步提高路面环境卫生作业质量,提出了“20分钟快速保洁”新做法,改变了以往路面出现随机丢弃的垃圾,因为靠环卫工人步行前往处理,垃圾滞留、清理恢复时间过长的旧做法,而现在新做法增加了快速保洁电瓶车,在路段反复巡查,以垃圾落地不超过20分钟为标准,能够更及时高效处置各类环境卫生问题,该区现有86辆快速保洁电瓶车。

  自从景德镇市开展城乡环境大整治和推行环卫一体化ppp项目后,珠山区转变环卫管理和作业运行模式,不少市民群众纷纷表示,不管是主干道,还是小街小巷,卫生环境比以前更加干净、整洁了,让城区道路清扫保洁逐步向网格化、精细化发展,让城区卫生环境更加舒适宜居。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景德镇珠山区:环卫事业发展进入“超车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