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环保行业决心要做一辈子

2017-08-16 15:53: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专访江西凌峰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湖北

江西凌峰环保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湖北

  “我是把环保当做一生的事业来做的。”作为一名七十年代末的创业者,从事环保行业13年之久的陈湖北,将自己的人生这么定位。

  创业历程

  2009年,30岁出头的他从自己工作多年的一家国内知名环保企业辞职,那时他已经是公司的高管之一,仕途良好,待遇算是优沃。但是思考了很久的他还是决定辞去良好的工作,选择自己去打拼一番。“就是有一股冲劲,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不想只是做一名普通打工者,想着要像那些公司的创立者一样有自己的一番事业,才算不枉此生。”

  说干就干,2012年,江西凌峰环保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开始运营,虽然公司成立之初只有包括员工在内的五个人,但一开始运营就已经开展了业务,这让他有了信心,感觉自己像是龙归大海,梦想马上就要实现了。可是这创业之后的第一个项目就让他感觉到了现实的艰难。

  陈湖北接到的第一个单子是一个7万元铝合金场废气处理的项目,工程前期公司付了项目一半的费用,等到后期工程完成了之后,该付的尾款没有支付,沟通了很久也还是没有把尾款追回来。

  “当时自己肯定是很难受的,但是没办法,就当是买了个教训。”他从来都不是一个会轻易打退堂鼓的人,尽管公司的第一战有些“出师不利”,但他不抱怨这些,继续总结经验,埋头苦干。第二年,公司做了400万的业绩,第三年500到600万,之后也一直处于快速增长,到了2015年,公司的产值突破了两千万元大关。

  “业务我们一直不怕接不到,回款才是整个项目中最难的。”他提到在做项目当中最头疼的结款问题。2015年,公司发展势头正好,春节刚过,一个九江的公司老板找到凌峰环保,因为他公司4月份要投产,没有安装环保系统就没有办法投入生产。他对陈湖北说公司资金紧张,希望陈湖北为他公司垫资做这个项目,并许诺4月份会把项目资金全数付清。

  “我当时想着,他一个公司在那里,总不可能是骗人的,于是我们就开始买材料投入设备去给他安装环保系统。”一个月的时间,凌峰环保完成了这个55万元的项目,可是等到4月,那位老板说银行领导没有签字,款项暂时没办法支付。等到5月、6月……两年过去了,陈湖北还是没有收到工程款。“那位老板一直推脱公司没有钱,到后来使用我们的环保系统一两年之后,说我们的工程有什么什么问题,坚持不给我们付款。”一直到今天,陈湖北还是没有收到这个项目的一分钱。

  “走法律途径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经历,我不愿意为这样的事情去花费太多时间,我只是吸取教训。”

  从此以后,陈湖北不再做垫资项目。而他的公司现在年的业绩达到了3000多万,目前为止接到过的最大的单子是过千万元。

  环保行业发展势头迅猛

  从2012年凌峰环保成立到如今。陈湖北切切实实感觉到了环保行业的变化。

  “许多企业在发展和生产的过程总是会产生种类的污染,这是当前发展过程中不可避免的”。对于陈湖北来说,他所从事的环保行业的工作,就是要把产业之中造成的包括水、大气、土壤等方面的污染问题减弱甚至消灭。

  “从12年到现在,环保产值,全国估计从2万亿到现在的将近3.5万亿的产值规模。”陈湖北列举了整个环保产业的整体产值,表示企业在环境保护行业大有可为。

  “从行政来讲,环保行业从开始的法律不健全到法律逐步走向健全,从要求不严格到要求严格,由原来的行政规定走向法律条文,行政处罚力度也加强了力度也在加大。从环保产业来讲,,一个明显的变化是企业的发展思路包括思维方式和观念发生了明显的改变。”

  凌峰环保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废水污染处理,包括养殖类废水处理、造纸废水处理、化工废水处理、电镀废水处理、制药废水处理医院废水处理、生活废水处理、纺织印染废水处理等,专业的团队,诚信对待客户和供应商,过硬的技术,先进的设备,丰富的经验,是凌峰在行业竞争当中的核心。

  “我们公司90%以上的业务在污水处理这一块,我们的技术团队经验丰富的员工有很多,专业技术人才,在化工行业,其他公司做不了的高难度化工污水我们公司做过很多,经验可以说很丰富,技术成果也比较成熟。”

  从不规范走向规范 好的政策和法律健全让业务开展有底气

  近年来,国家出台相关很多相关文件规范环保行业的运营方式和准则,这也使得陈湖北在自己从事的行业过程中越来越有底气也越来越有方向。

  今年5月,江西省环保厅召开了“全省大气环境保护工作视频会”,环保厅厅长陈小平指出目前江西的大气环境问题严峻,必须严格执行国务院提出的“大气十条”原则。

  “大气十条”是2013年6月14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确定的大气污染防治十条措施,包括减少污染物排放;严控高耗能、高污染行业新增耗能;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强化节能环保指标约束;推行激励与约束并举的节能减排新机制,加大排污费征收力度,加大对大气污染防治的信贷支持等。

  国家规定很多企业由烧煤向烧气方面转变,在大气这一块会有很大的改变,包括一些钢厂也在为环保方面的要求做技术改造。

  “我们也已经在逐步的介入到一些大气改造方面的项目,跟大公司和上市的企业有合作项目,包括台湾的黎明兴技术顾问有限公司、重庆的西亭咨询有限公司等知名公司。还和东华理工大学签订了校企战略协议。”

  对于凌峰环保来讲,通过接手做的一些项目,使用国内先进的处理设备,让凌峰环保在大气环保这一块能充当更加重要的角色。

  与其他企业策划合作上市 大量招收人才

  目前,凌峰环保正在做齐云山食品、大余无害化处理的项目、万载污水处理场、永修的新农康食品等公司的项目。

  “你看我现在公司没有多少人,基本上都被派出去工作了。目前公司有40多人,一些业务我们还会外包出去,但是人手还是不够,在技术、市场、管理、行政高层各方面都还缺少人才”

  而对于公司下一步的计划,陈湖北显得胸有成竹,他说不仅仅要把手头上的事情完成好,企业进一步的发展也已经有了大方向。

  “我们目前在和国内几家公司酝酿一起合作上市的问题,现在处于准备阶段,就是要尽量将我们的业绩体量做大,到时候再联合其他几家公司,共同做成一个大集团公司,预计5年之后达成上市目标。”(文/操端晶)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江西凌峰;环保;陈湖北

不忘初心:环保行业决心要做一辈子

2009年,30岁出头的他从自己工作多年的一家国内知名环保企业辞职,那时他已经是公司的高管之一,仕途良好,待遇算是优沃。但是思考了很久的他还是决定辞去良好的工作,选择自己去打拼一番。“就是有一股冲劲,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不想只是做一名普通打工者,想着要像那些公司的创立者一样有自己的一番事业,才算不枉此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