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上栗:建设宜居美县 留住美丽乡愁

2017-08-09 16:2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上栗8月9日消息(通讯员黎志文)盛夏时节,驱车行进在上栗大地,便捷的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宽敞、洁净的道路两旁绿树成荫;走进村组,通村达户的水泥公路在不断延伸,昔日常见的垃圾堆早已不见踪影,微风轻拂带来荷香阵阵,让人心情无比舒畅;来到城区,路畅河清,岸绿景美。夜幕降临时,微波荡漾的栗水河在景观灯的映衬下,流光溢彩……近年来,上栗县紧扣建设“宜居美县”目标,大刀阔斧推进城乡建设与管理,倾力打造乡村秀美、宜居宜业的魅力之城,奋力推动城乡品位大变样。

  补短板,魅力之城崭露头角

  现年46岁的老刘,是县环卫所一名环卫司机。他每天的职责是开着卡车收集街道上垃圾桶里面的垃圾。因为工作太忙,他已经整整20年没去过丈母娘家里,妻子可没少跟他闹别扭。

  每天8点放工后,老刘都要陪着妻子在街道上散散步,聊聊家长里短,讲一讲当日发生在上栗的新鲜事,以弥补心中的愧疚。从2016年下半年起,每次散步经过沿河路时,他都忍不住要说上一句:“我们上栗,终于有了一点城市的样子了!”

  受众多因素的之约,城市建设一直是上栗的短板。2016年县乡换届后,上栗县委、县政府提出要把县城建设成为令人向往和留恋的宜居魅力之城,高标准、高起点制定城乡规划,重拳打击违规、违章建设行为,累计制止“两违”行为1370余宗,拆除违章建筑面积近8万平方米,有效维护了规划的权威。

  一年来,上栗县委、县政府累计投入近10亿元,加快新城区建设、老城区改造。绕城公路的实施,进一步拉开了城市框架;地下雨污分流管网的贯通,中小河流域治理项目的快速推进,让城区“看海”的历史一去不复返;李畋大道的改造、8月份即将通车的胜利南路、平安南路的建设,胜利路、浏万路、平安北路路口的拓宽和交通隔离带的设置,有效缓解了城区交通压力;东顺路、朝阳中路、平安北路等小街小巷的“白改黑”改造,朝阳西路、群芳路和萍栗路至西顺街人行道改造提升,让市民的生活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后山公园、李畋公园、大地红广场的改造投用,“一河两岸”灯光景观,让市民有了休闲、娱乐的新去处。

  “城管早起,城市早安。”在重塑城区形象过程中,上栗县委、县政府强力打造“智慧城管”,力促城区实现精细化管理。城市管理体制的改革,财政资金的大幅度倾斜,既确保了城管工作有了稳定的经费来源,更确保了市政维护工作更够跟上发展脚步;环卫市场化作业机制的全面推行,机械化作业的普及,让日常垃圾清扫、清运、保洁实现常态化;河长、街长、路长“三长”制度的全面实施,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确保了河道清洁、路面整洁;一以贯之的文明创建,西顺街、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的强势整顿,城管与公安联合打击破坏公共设施行为,让城市悄然“变脸”。

  留乡愁,秀美新村倾情绽放

  每天傍晚,家住桐木镇荆坪村黎家湾的老黎,都要带着小孙子去看看村里的新农村建设有啥新变化。让老秦高兴地是,以前从来不愿意出门的小孙子,自从发现几十亩荷花开花了后,每天都闹着要去摘荷花。老秦现在就盼望着,荷花池的栈道快点建成,文化小广场的健身器材快点安装到位,到时候夫妻俩既可以在荷池散步、纳凉,又可以带着孩子去跳跳广场舞。

  老黎是村里聘请的保洁员。在上栗,像老黎这样的保洁员共有900多名。他们每天的职责,就是负责收集片区内所有居民的生活垃圾,清扫村组公路路面,整理道路两旁的杂草。虽然工资相对不高,但老黎也挺乐意:“看到村里干干净净,心里舒服。”

  在推进宜居美县建设过程中,上栗县委、县政府坚持城区和乡村两手抓、两手硬。致力让154个行政村都成为“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新农村,上栗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总指挥、第一副总指挥的指挥部,打响了改变农村面貌的攻坚战。

  在乡镇层面主抓中心点示范。上栗县委、县政府要求每个乡镇打造一个特色集镇,一个特色小镇、一个美丽乡村,一条绿色示范带、一个民俗文化馆、一个花炮名企,建成一批生产发展、人文交汇、生态宜居的示范点。县乡两级筹集4亿元资金,实行“挂图督战”、年底观摩,有力的推动了工作落实。截至目前,桐木、长平等集镇改造已接近尾声,民俗文化馆建设、绿色示范带建设等工作正有序推进,红鱼文化小镇等特色小镇已初具规模。

  在村组层面逐步推进所有自然村落的全覆盖。2016年以来,累计实施了豆田、坛华、桥头、太塘、幕冲等11个省级中心村, 300余个自然村落的新农村建设,重点打造了萍洪高速、319国道、上万线三条“沿线连片”建设带。全县改路(含入户路)170余公里,惠及20余万人。改水1.2万余户,改厕4500余户,改造民居500余户,整治乱搭乱建127处;新植大小苗木40余万株,村庄绿化率90%以上;新建文体活动场所40余处,全县文化小广场增至324处。

  “我们正在推进‘七改三网’和‘9+4’项目建设,这些项目的全面实施,农村将实现质的飞跃。”据上栗县委农工部负责人介绍,“七改三网”主要包括改路、改水、改厕、改房、改沟、改塘、改环境,以及电网、光电网络、电信网络建设,“9+4”则每个村都将建成一个农村公共服务平台、一个文化陈列室、一个标准化卫生室、一家便民超市、一个农家书屋、一批文化活动场所、一个垃圾处理设施,一批公厕,以及一所小学、一所幼儿园、一个金融服务网点、一个公交站。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江西;上栗;宜居

江西上栗:建设宜居美县 留住美丽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