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全覆盖全民齐上阵 赣县区城乡环境越来越美

2017-08-03 08:3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赣县8月3日消息(钟婷)盛夏时节,走在赣县区储潭镇街道,道路宽阔平坦,店招美观大气,干净整洁的环境秩序使人眼前一亮……赣县区所到之处村美、城靓,每一个细节都彰显出新面貌,新气象。自去年以来,赣县区以“整洁美丽,和谐宜居”为目标,统筹规划、集成投入、明确标准、系统推进,着力开展城乡环境整治工作,改善人居环境。

  城乡垃圾素来是城乡环境整治中的“老大难”,对此,该区通过在环境洁净、市场整治、全民素质提升、集镇环境整治等多方面出台举措。在城区,该区投入1000余万元购买快速三轮保洁车、道路清扫车、洒水车、路面养护车等环卫作业车,定期对路面进行维护清洗,保证路面的洁净。同时,开启环境卫生保洁PPP模式,建立由区级城管环卫部门统一管理负责的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体系,逐步完善城乡垃圾 “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处理)、区处理”的四级运行机制。在乡镇,推行农村环卫第三方治理和保洁员专职化,建立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管护长效机制,使农村生活垃圾收集、清运、处理各个环节通畅有序,目前,50%以上乡镇实现垃圾收集转运市场化。该区还对 “空心房”、坑式厕所、乱搭乱建“两违”建筑进行全面拆除,大力开展农村民房庭院整治,实现农村民房院落洁化、硬化、绿化、美化,让居民有个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为了营造浓厚环境整治氛围,积极引导全民共同参与。该区通过印发小册子、画册、宣传画、年画等向市民进行宣传,在各乡镇显要位置设置宣传长廊和公益广告,在城区出入口、建筑工地围档设置宣传图画和宣传标语。同时,在城区开展卫生保洁活动,建立“心防”工程志愿服务队、“巾帼英雄服务队”等,在学校积极开展“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城管小卫士”在行动的等系列活动,积极调动群众自发参与到城乡环境整治过程中。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整治全覆盖全民齐上阵 赣县区城乡环境越来越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