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护鸟老人的一天

2017-05-09 10:1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5月9日消息(吕富来 江淦泉)“现在是蓝冠噪鹛繁殖期,我们有义务保护好世界濒危物种。”日前,笔者来到蓝冠噪鹛栖息地婺源县秋口镇石门村,今年72岁的护鸟员俞新源说,“这是大家共同的责任。”

  走进石门村,但见苍天古树与碧水深潭相映成趣,和着不同鸟语的声音,愈显森林静寂。看见背着“长枪短炮”的三五成群游客,俞新源会上前制止,“鸟儿需要清净,不能影响它们的生衍繁殖。”对于护鸟自愿者或新闻摄影师,待“鸟迷部队”被劝离后,俞新源也只允许一两人进林拍摄。

  作为饶河源国家湿地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蓝冠噪鹛栖息地位于一座天然岛屿上,与石门村一河相隔。早些年,为了方便村民浣洗,村里集资修建一座水泥桥和河坝。如今,为了管理通水泥桥进森林的“鸟客”,村里在桥头修建一座凉亭,成为“鸟管所”。作为一位七旬老人,俞新源每天在“鸟管所”,从清晨到傍晚,一待就是十几个小时。

  “俞老原是村支书,德高望重,大家都听他好言相劝。”说起俞新源,婺源县林业局党委委员张建强说,“蓝冠噪鹛全球仅200只左右,大部分‘隐居’石门村。”蓝冠噪鹛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每年4至7月是其繁殖期。为防止繁殖期内有赤腹松鼠、蛇等盗食鸟蛋或雏鸟,婺源县林业局聘请5名护鸟员,对秋口镇石门村、鹤溪村兵营林和太白镇朱村荷岸3个蓝冠噪鹛繁殖种群及栖息地自然保护小区进行巡护,履行驱赶天敌、维护观鸟或拍鸟人员活动秩序等职责,阻止观鸟或拍鸟爱好者发生不尊重鸟类生态习性,影响蓝冠噪鹛繁殖等不良行为。

  “我就一犟脾气,不管谁来,我只管护鸟,对得住良心。”采访中,俞新源说,“坐在亭子里,听着鸟鸣,我就没有了寂寞,没有了烦恼。”如今,为加大蓝冠噪鹛保护力度,婺源还建设了饶河源国家湿地公园湿地科普馆,向市民免费开放。该馆是目前全国唯一一座以全球极度濒危物种蓝冠噪鹛为主题的科普馆,也是继鄱阳湖国家湿地公园湿地科普馆后江西省第二家以湿地为主题的科普宣教馆。

  “我的梦想,就是希望更多的人自觉护鸟、爱鸟,希望蓝冠噪鹛越来越多。”捧着一杯茶,俞新源笑着说。其身后,是被他坐着磨得光亮的木凳。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婺源护鸟老人的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