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川:千名巡查员保清流

2017-05-05 09:24: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遂川5月5日消息(邱云 蒋林平 刘祖刚)5月5日,立夏节。一大早,云岗村河道巡查员周诗慧像往常一样,到流经本村的北澳陂巡查着。她要清理垃圾、检查水情,遇上不能处理的问题,就掏出手机拍照,上传到县里河长办的微信群,向上级汇报,请求“支援”。她很自豪地说:“河道清爽是大家的要求,以前河里有垃圾,大家绕着走,清河行动开展后,大家傍晚都爱到这里散步!”

  遂川县按照“一河一长、条块结合、分片包干”的管理责任体系,对遂川江流域全面实施“河长制”环境保护管控,全县23个乡镇309个村庄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设立了“河长”公示牌,公布河段范围、姓名职务、职责和联系方式,接受群众监督和举报。同时,村一级明确了河道巡查员、保洁员,组织发动千名河道巡查员、保洁员加强日常巡查,切实做到两日一巡查,一日一保洁。组建了“清河行动曝光台”微信群,每天对各乡(镇)所辖河道和村庄的环境卫生进行督查,并对河道“脏乱差”现象进行曝光,要求相关乡镇限期整改。

  此外,当地还加强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清河行动”宣传教育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集市,积极营造全民关心、参与、支持和监督河湖管护的良好氛围,在全县范围内掀起“三清”(清洁河流水质、清除河道违建、清理违法行为)的河湖保护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热潮。

编辑: 李竟成
关键词:

遂川:千名巡查员保清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