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湖口9月1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吴宝冰)湖口滨江临湖,鱼类资源十分丰富,品种繁多,远近闻名的湖口酒糟鱼是江西传统的名菜,近日,记者跟随酒糟鱼非遗传承人邹祖庚,记录下了酒糟鱼的传统制作工艺流程。酒糟鱼主要是以盛产的活鲜青、草、鲤鱼等为主要原料,配上精制上乘的糯米酒糟、小磨麻油等辅料,采用刮鳞剖鱼、洗鱼盐腌、晾晒烘干、切块糟制等十多种传统手工技艺制做而成。

  过去,湖区渔民打鱼时因天气冷和劳动强度大,所以形成都喜欢喝上几口糯米糟的习惯,这种糯米制作而成的酒糟,既能解喝,又能充饥,深得渔民们喜爱。所以小小渔船上几乎船船有糯米糟,渔民的生活离不开鱼肉,渔民将吃不完的鲜鱼用盐腌制后自然晒干,以便保存,因此米糟和鱼干便是渔夫经常离不开的东西,便成了酒糟鱼。

  湖口糟鱼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风味,分生熟甜辣,看鱼色深黄中略带褐红、闻气味芬芳溢醉气、尝味道清淡中带酥,甜中含鲜、热吃不腻,冷吃不腥,滋味醇和,咸鲜适口,色泽宜人、口感自然、营养丰富。不少文人墨客留下了诗句赞美酒糟鱼“久闻鄱阳湖,鱼宴留声明。梅花开席上,松树卧盘中。鲤鱼呈三献,戏珠武二龙。独怜清炖美,鲜嫩醉秋风。”。湖口民谣有“不尝酒糟鱼,不知鱼中鲜”之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