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兴香屯"五星鱼头响"誉省内外

2016-11-04 15:0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德兴11月4日消息(何婕)有人说,世间唯有美食和爱情不可辜负,提起德兴香屯,各位吃货胖友们的脑海里第一个蹦出来的一定就是香屯五星鱼头吧!五星鱼头以当地新鲜的花鲢鱼头为主料,配以当地农家豆腐、农家咸菜及葱、姜、蒜、辣椒等,用柴木旺火烹制而成,其独特的风味、细嫩的肉质、浓厚的汤汁,吸引了四方宾客。今天,带领大家进一步探秘五星鱼头美味的秘诀。

  来到香屯的正街上,街道两旁林立着大大小小10余家鱼头馆,大部分都是经营多年的老店铺,位于香屯五星村口的五星鱼头店便是其中翘楚。“平时店里基本都是老顾客,到了节假日,就会有大量的外地客慕名前来品尝鱼头。”五星鱼头店的老板告诉小编,鱼头毫无疑问是主打菜,客人们几乎每桌必点。平时店里每天要卖出几十斤鱼头,到了节假日,会达到几百斤,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所谓耳听为虚,眼见为实。今天探秘的重头戏来了——品尝鱼头。袅袅热气中飘来了一阵诱人的香味。一个硕大的砂锅摆上了桌子中央,鱼头的香味,香菜的味道,争先恐后挑逗你的味蕾。透过蒸腾的热气,砂锅鱼头若隐若现:乳白色的汤中卧着一个大大的鱼头,上面是刚刚撒上的翡翠般的香菜和红宝石般的剁椒,那颜色搭配得如此谐调,让人垂涎三尺。

  舀起一勺汤,轻轻吹了吹,小心地抿一口,好鲜!那如牛奶般醇厚的浓汤顺着喉咙往下淌,让你的每个细胞都浸润在鲜香之中,真是妙不可言!夹起一块鱼肉,这鱼肉白里透红,就像豆腐花一样,嫩嫩的,滑滑的,鲜而不腥,肥而不腻,味道好极了!最精华部分要数鱼脑了,瞧,无色透明像果冻一样的鱼脑,只要轻轻一吸,就顺势滑到嘴里,真是令人回味无穷……

  因其美味,五星鱼头在德兴市百菜谱评选活动中被评为“德兴市农家乐十大名菜”,还被上饶市评为上饶二星农家乐。这道极具地方特色的菜吸引了美食栏目争相报道,上饶、德兴电视台等媒体也纷纷走进香屯五星进行深度报道,了解五星鱼头的发展历史及烹调技艺等,五星鱼头的名气也随之越来越响亮。如今,除了上饶、南昌等地的食客,还有不少顾客专程从上海、杭州、福建、金华等地赶来尝鲜。

  据了解,鲢鱼头肉质细嫩、营养丰富,除了含蛋白质、脂肪、钙、磷、铁之外,还含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它对脑的发育尤为重要,可使大脑细胞活跃,因此,常吃鱼头不仅可以健脑,而且还可延缓脑力衰退,是人类摄入蛋白质的良好来源。鱼肉中脂肪含量较少,而且多由不饱和脂肪酸组成,人体吸收率可达95%,具有降低胆固醇、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同时有健脾补气、温中暖胃、散热的功效,尤其适合冬天食用。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德兴香屯"五星鱼头响"誉省内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