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葛仙村过几天神仙日子”,这句旅游口号不知什么时候,开始经常出现在我的朋友圈中。提起葛仙村,身边朋友没有不知道的。我的一位朋友,从内蒙古到江西来,其余地方都未去,却专程去了此地。葛仙村,是一个位于江西上饶铅山县葛仙镇的度假小村,就在道教名山--葛仙山脚下。2018年,我赴葛仙山调研时曾到过,当时还是一片繁忙工地,没留下太多印象。短短两年时间,葛仙村就有了如此大的变化,成为了江西旅游的一颗璀璨新星,人人赞扬的人间仙境?我是有许些纳闷,但葛仙村名声在外这点不容置疑。

葛仙村全景

  在短短半年时间里,葛仙村居然敢拿出8000万元用于冠名浙江、湖南卫视最火的两档娱乐节目和三列高铁列车,并动员起各种传统媒体、新兴媒体参与宣传推广,使葛仙村即使远在南昌也几乎做到了人人皆知。对于这种敢于大手笔“造势”的传播意识,我还是十分赞赏。毕竟旅游是眼球经济,酒好也怕巷子深,再好的景点没有吆喝也是不行的。就如江西一些优秀景点,现在依然还是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红粉佳人。

冠名“葛仙村度假区”的高铁专列

  为探寻葛仙村受宠变红的秘诀,我决定亲身前往葛仙村走一趟,也顺路体验一番“神仙日子”。在从铅山进葛仙村的路上,当地随行人员向我详细介绍了葛仙村近期发展情况。这个景区是由江西鑫邦实业集团投资16亿元,以东汉末年“太极左仙翁”葛玄在葛仙山修道成仙的事迹为线索,运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养生之道”“修行之法”“济世之术”创意和古典山水园林景观手法,依托祈福道教圣山葛仙山再现一个集生态旅游、文化体验、商务会展和休闲度假的汉唐风格小村。

乘舟夜游葛仙村

  自从2020年5月1日对外试营业来,景区在夜游、演艺、美食、节庆、住宿、商业等方面提供了许多与其他景区明显的差异化产品,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2020年,葛仙村累计接待游客超90万人次,月均旅游收入突破1000万元,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进入江西省前十位,直接解决1200余人就业,间接带动相关行业5000余人吃上旅游饭。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文旅行业受到了极大冲击,葛仙村有如此强劲表现真是了不起。

汉唐风格的葛仙村

  刚到景区门口,就见一座汉唐风格的古色小村静静地坐落在青山绿水之中,小桥流水、青石黛瓦相互映衬,不少地方弥漫着轻轻的白色水雾,颇有点仙气袅袅的味道。由于此行还安排了葛仙山,我们于是踏着铺满青石的小道穿过灵宝仙街先去索道站乘坐上山缆车,只见街道两边的商铺琳琅满目,既有各式餐饮、特色名吃,也有休闲娱乐、非遗文化体验等,充分体现了当地特色,店里店外也是人流耸动、颇具人气。

葛仙山索道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葛仙山就是最好的例子,葛仙峰海拔仅1096.3米,但因东汉葛玄在此山修炼得道而逐渐成名,并被后人誉为“中华灵宝第一山”。葛仙山的香火,自从宋元以来一直很旺,每天多达数千来自闽、浙、皖、赣等省香客前来朝拜。特别是在每年六月初一(“开山门”)至十月初一(“关山门”),香客更是川流不息。其中,以八月二十日(葛仙翁寿诞)最盛,朝山进香者常逾万人。过去,前往葛仙山只能靠步行,上下一趟需七八个小时,十分艰辛。葛仙村的投资人陈道友自小曾多次跟随父母上山祈福,深有同感。打造葛仙村、修建上山索道,为更多香客百姓提供便利是他多年祈愿和奋斗目标。现在,葛仙山修建了最先进的索道,全长2069米、高差691米,乘坐缆车只需7-10分钟就可以直达山顶,大大增加了游客与香客上山数量。

葛仙山

  登上葛仙山,站在观景平台,可见不远的峰顶、谷中缠绕了茫茫云雾,此时既有一种登高望远的惬意,更有一种身临仙境的逍遥。葛仙山境内峰岗叠耸、壑谷纵横,山形地貌奇特,九条支脉如九条苍龙,汇聚于大葛仙殿后,人称“九龙窜顶”九龙汇聚之处为风水极佳之地,在此远视可见武夷山主峰黄冈山和龟峰、灵山、鹅湖山等高山。山上还有仙人足印、石道人、香炉峰、试剑石等自然景观,留有玉虚观、大葛仙殿、三官殿、灵官殿、地母殿、玉皇殿(楼)等道教宫观。同时,葛仙山上的斋饭也是一绝。如果不能说是天下第一,那至少在江西还没有超过它的。虽然一桌皆是素菜,如辣椒、茄子、青菜、萝卜等,但吃起来总感觉美味可口,胜过那些玉盘珍馐。好吃的原因有四条:一是厨艺绝。掌勺师傅很早就随父亲在山上学艺,每日固定炒这些菜已经四十余年,厨艺炉火纯青,虽身在小小山村中,但完全达到了“大国工匠”水平;二是食材鲜。绝大部分原材料都是道观在高山上自种自养,从小生产在仙境中味道自然鲜美;三是食油纯。炒菜的油都是周边香客进贡的自榨菜籽油,虽然各家各户的油比较杂,但他们都是各有所愿,对葛仙翁绝对忠诚,油必然好中选优,不会弄虚作假。四是火候好。选用什么木材烧很有讲究,至于何时添柴、减柴、熄火更有窍门。

灵宝仙街夜景

  在用完美味可口的斋饭后大家赶紧下山,令人期待的葛仙村灯光秀和水幕电影即将开始。当再次踏进灵宝仙街时,已是华灯璀璨,五颜六色的花灯高高悬挂在街道上空,游客在灯光中穿梭流动,与白天相比更有诗情画意。灯光秀和水幕电影主要围绕众妙阁与边上的水舞台而设计布置,众妙阁是景区的制高点,主楼高26米,采用古代建筑结构,为三层四柱的纯木结构。灯光表演先从“亮阁”开始,当流光溢彩的科技灯光聚焦投影在众妙阁上,众妙阁顿时变得神采奕奕,似乎披上了七彩神衣。多彩灯光随着古典音乐不断魔幻地变动,呈现出春、夏、秋、冬等不同精美画面,加上阁楼上下还有舞蹈演员们随之翩翩起舞,众妙阁仿佛也在情不自禁地灵动起来。  

  接下来,则是观看《归真纪》水幕电影演出。其通过高压水泵和特制水幕发生器,将水自下而上、高速喷出雾化形成“银幕”,再由专用放映机将特制的录影带投射在“银幕”上,形成不可多见的水幕电影效果。每当人物出入画面时,好似腾飞天空或自天而降,充满了虚无缥缈和梦幻的感觉。在水舞台上,舞蹈演员们伴随时而激荡、时而舒缓的音乐,演绎出一幕幕跌宕起伏的仙境传奇故事。由于过于沉浸其中,以致众人身上沾满水雾而浑然不知。葛仙村还有玉清台、洗尘门等19个光影秀观赏点,但由于时间原因,此次不能逐一体验。

葛仙村水幕电影

  当演出结束后,葛仙村的夜晚开始逐渐万籁俱静,我们轻轻漫步在小村大道上享受着这份安宁。抬眼望去,月朗星稀、寒风徐徐,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枝繁叶茂,周边遍布古色古香的高档宾馆和民宿,还有错落有致的亭台楼阁。在华灯的映照下,这些画面分外光彩夺目,仿佛天宫盛宴般的辉煌灿烂,充满了人间仙境的韵味、世外桃源的梦境,可称之为“门外五百年,门里五星级”。晚上躺在床上,依稀可听见屋外溪水的潺潺流动声,偶尔还夹杂着几只不知名的小动物叫声,此夜睡得格外香甜。

众妙阁

  近日在家中,又收到了葛仙村中梅花盛开的消息。葛仙村的梅树共两千余株,有红梅、青梅、绿萼梅、绿垂枝梅等优良品种,有的是从国外整株进口过来,成本不菲。梅树苍劲古雅、疏枝横斜,梅花凌寒绽放、清逸幽雅。为了吸引广大游客前往赏梅,葛仙村准备了以“梅”为主题的演艺活动,如抚琴奏乐、梅园祈福、梅花舞剧等。花期不待人,赏花须及时,新春正是赏梅好时节。我相信,此时很多人的心中,又会燃起那个念想:“再去葛仙村过几天神仙日子”。

葛仙村盛开的梅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