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奇石海洋、心灵之山——江西上饶灵山的北麓,坐落着一条幽静美丽的大峡谷。相传东汉末年著名隐士胡昭(司马懿的老师)在此修道成仙,他的亲人每天在谷中小村庄眺望山顶追寻其踪迹,因而得名“望仙谷”。由于谷中及周边有九块形状像牛的巨石,后人又称其九牛大峡谷。除20世纪末,望仙谷曾因开采和加工花岗岩而喧闹过一阵,其余时间都十分的幽静。随着城镇经济的快速发展,则变得有点日益落寞。

望仙谷漂流

  2011年,以陈亦飞为首的五位热血青年怀着留住乡村记忆、振兴乡村发展的梦想与激情,扎根望仙谷投身文旅创业,望仙谷又始逐渐热闹起来。他们从简单漂流做起,到逐步修建高空栈道、滨水游步道等观光设施,再到升级打造特色小镇,可谓一路艰辛、一路付出、一路收获。经过多年精心雕琢,望仙谷景区已经拥有自己的规划建设团队与文旅发展理念,先后开发建设了峡谷漂流、栈道探险、岩铺民俗、天心禅寺、芳村尝鲜、南山桃源、日照观音、大济寻贤等21个景点,一个集山水人文、漂流运动、休闲度假、健康美食、民俗体验等为一体的新型文旅地标正逐渐展现在世人面前,并以其独特视觉迅速新晋网红景点。

白鹤崖居

  望仙谷的峡谷狭长且曲折,两旁山壁陡峭如同刀削,其中有块大悬崖名为白鹤崖,则更为特别。这里曾是古代众多道家方士起居修仙的地方,垂直高度有110余米。如今,景区正在此开发建设12间悬空玻璃客房和悬崖图书馆、悬崖餐厅、高空观景台等人工设施。项目完工后,游客可择崖而居,进而俯可瞰整座山谷,远则眺灵山龙脊,与山野为邻、与星月相伴,意似九霄云宫。望仙谷的河道怪石嶙峋、上下落差较大,上游建有一座小型水库,可自由调节河水大小,与其他地方的漂流相比,增添了几份刺激与乐趣。漂流河道全长有2.8公里,落差185米左右,每年夏天有十多万游客前来漂流冲浪。

栈道飞瀑

  在峡谷两旁的崖壁上,两条风格各异高空栈道蜿蜒前行、遥遥相望。白鹤崖这边的栈道,部分采用玻璃铺设,脚下陡峭峡谷与急流溪水一览无遗,胆小游客在此可能尖叫不断、寸步难行。对面的栈道,则别有一番情趣,整个栈道犹如一条玉带忽隐忽现地穿过大片森林与一群瀑布。这些瀑布有的离栈道较远,只能举目眺望;而有的就在栈道脚边,伸手就可触及。这些瀑布的水流、形状也是各不相同,有的水流小又慢,自上而下缓缓地平铺在整块大石壁,碰起层层叠叠小水波浪就像一朵朵长在岩山上的花朵,人们称之岩花瀑;有的则大又急,直接从悬崖峭壁上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气势迎头冲下,大量水花在崎岖不平的崖壁上四处跳跃、到处溅落,最后全部落入河道中。整个空中弥漫着微白色的水雾,在阳光照射下,形成一座美丽的七彩虹,故名彩虹瀑。从栈道往下看,谷中有三个似圆形大锅的深水潭,人称“三口锅”。传说女娲补天的五彩石就在这下面,也有人说“三口锅”底下是暗河,可以直通鄱阳湖。

揽月桥

  说到河与水,自然也就离不开桥。在景区入口处,有一座红色单拱钢结构大桥,拱桥坡度较小,游客走在上面如同“平步青云”,其桥名也正是“青云桥”。穿过青云桥,来到一座风雨廊桥,廊桥采用的是抬梁式架构,整个结构和工艺富有江西地方特色。峡谷中段,有一座高空钢架桥横跨峡谷上空,中间悬有“望仙谷”三个大字,桥虽显简单但似乎又带点粗犷美。在众桥中,若说谁最美,揽月桥当仁不让。它是一座石拱桥,取材于当地的花岗岩,由百层方石堆砌而成,远看就像一轮弯弯的新月。圆月夜里,圆圆的拱桥可将溪谷中的月亮倒影一揽而入,这也是为何取名“揽月桥”的缘故。

望仙峡谷小镇

  沿着栈道、穿过瀑布、越过森林,不久就来到了望仙峡谷小镇。小镇大量采用了夯土墙、石墙搭配木质小窗、黑瓦片的建筑风格,最大限度地遵循了复原村落、旧地取材的原则,具有浓厚的江西地域民居特色,这也是与其他特色小镇相区别的地方。在以夯土墙、黑瓦片为外观主色调的听风、观山悦等民宿中,各项设施现代又齐全,游客可以享受比肩奢华酒店的舒心服务。同时,这里的美食也是原汁原味的,在岩铺街市集中打造了红糖、酒、酱醋、油、年糕、豆腐、白茶、辣酱、造纸、木竹、布染等十多个传统农业手工作坊,游客们可以品尝到最地道、最正宗的望仙味儿,并可亲身体验各类传统手工农产品加工和制造过程。在鸣蝉巷和灵光街上,则汇聚了充满奇思妙想的文创商店和上饶的非遗体验项目,溪谷左岸是由酒吧、红酒坊、啤酒屋、烧烤吧组成的酒吧街。在小镇中,还建有望仙杨府、胡氏宗祠、聚仙戏台、三神庙等精巧古建筑,江西弋阳腔、木偶戏、畲族民歌和沉浸式体验剧《我就是药神》等也在此联袂演出。

聚仙戏台

  根据景区建设规划,望仙谷将继续推出农业研学、温泉度假、高端涵养、国学禅宗等其他板块,到时其文旅形式与内容将会更加丰富多彩,望仙谷的这份幽静与美丽也将会被更多人所执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