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鼓县地处江西西北边陲、修河上游,东邻宜丰,南接万载,西与湖南省浏阳市、平江县交界,北与九江市修水县相连,因城东有一巨石色如铜、形似鼓,击之有声而得名。铜鼓是全国一类革命老区县,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创建县和江西省首个中国长寿之乡、中国南方红豆杉之乡,具有打造红色旅游基地、绿色康养胜地的天然优势,旅游产业发展前景灿烂。

铜鼓石

  红色风暴

秋收起义纪念馆内景雕塑

  铜鼓,汉、吴时期属艾地,之后隶属过武宁、分宁等地,1913年7月始正式建县。铜鼓建县时间虽短,但铜鼓人民敢为人先的精神为史所载,先后参与书写了春秋战国吴楚相争、明末农民起义、清末太平天国等重大运动,特别是在中国革命历史中更是留下浓厚一笔,成为当时红色革命风暴中心之一。1927年9月,毛泽东、卢德铭等人在湘赣边界的铜鼓与修水、安源、浏阳、平江等地发动了震惊全国的秋收起义,起义领导指挥中心就设在铜鼓。后来,彭德怀、滕代远、萧克等创建的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曾将省苏维埃政府、军区司令部设在铜鼓。与此同时,铜鼓人民也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全县被杀害的革命群众有七八万人之多,在册革命烈士就有1.8万余人,解放时全县人口不足6万,仅占人口高峰时期的37.5%左右。  

伟人化险地——排埠月形湾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在群众基础较好的湘鄂粤赣等省发动农民举行秋收起义,开展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斗争。“八七”会议后,中共中央派毛泽东前往湖南传达会议精神,并改组湖南省委与发动秋收起义。9月9日,时年34岁的毛泽东孤身从湖南前往铜鼓组织发动起义。不幸的是,当他途经浏阳张家坊,被国民党团防队员扣留。在押解路过铜鼓排埠月形湾时,毛泽东凭借聪明机智和数块银圆,敏捷跳入路边被茂密茅草、灌木等遮掩的水沟里躲了起来,直到天黑才得以脱身,后在当地农民协会会员陈九兴帮助下顺利抵达铜鼓县城,留下了他人生中唯一一次落入敌手、又逢凶化吉的传奇经历,后人称之为“一脚踏两省,六元定乾坤”。2007年9月,毛泽东嫡孙、解放军军事科学院战略研究部副部长毛新宇在参观伟人化险地时,感慨地说:“爷爷在铜鼓经历一次遇险,如果没有铜鼓人民帮助他脱险,也就没有伟大的秋收起义”。

《西江月·秋收暴动》

  9月10日,毛泽东在铜鼓萧家祠召开会议传达“八七”会议精神和中共湖南省委的决定以及安源张家湾军事会议有关秋收起义的部署,并正式组建以自己为书记和各路军事主要负责人组成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最高统率机构前敌委员会,将部队改编为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下辖四个团),并于当晚写下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的第一首词《西江月·秋收暴动》“军叫工农革命,旗号镰刀斧头。修铜一带不停留,……。秋收时节暮云沉,霹雳一声暴动。”第二日凌晨,毛泽东在铜鼓县城桥头大沙洲上检阅了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三团全体指战员,随后正式宣布起义。从此,毛泽东开始率领部队踏上中国革命的漫漫征程。

  在铜鼓,毛泽东亲手组建了工农革命军,打出了第一面具有镰刀斧头的工农革命军旗帜,举行了第一次大阅兵,创办了第一所人民军校,探索了中国革命由农村进军城市的新路径。铜鼓由此成为了毛泽东创立新型人民军队的伟大起点,开启了毛泽东军事统帅生涯的伟大起点。

  客家风情

  公元十六、十七世纪,大量客家人从广东、福建及江西赣州迁徙到义宁州的铜鼓地界囤聚垦边、开荒拓土,并逐渐成为当地主要居民。目前,铜鼓是全国43个纯客家县之一,也是赣西北唯一的纯客家县,全县80%的人口都是客家人。从古至今,客家文化在这里得到了很好地传承与创新,铜鼓客家的饮食、对联、歌舞、灯彩等独具风情。

客家包圆

  客家饮食——美味养生。铜鼓客家人的美食主要有米果、包圆、药膳、花膳、蒸菜等,还有客家干子茶、茶点、撑米酒、杨梅酒、红豆杉酒等。其中,包圆是铜鼓客家人饮食文化的代表之一,“包一个团团圆圆、美满幸福”意味着对生活美好的向往和祝福。包圆由绿色健康的香芋、蕃薯粉精制而成,佐以腊肉、冬笋为馅,也有以芝麻、糖为馅。形有如水饺而无褶,体有4--5个水饺之大,包圆口感酥软、味道鲜美。在第十三届中国厨师节,铜鼓包圆获得“中国名点”称号。  

奎光书院旧址

  客家对联——丰富多彩。铜鼓客家人历来崇文重教,1837年,客家众姓集资兴办了铜鼓第一所书院--奎光书院,先后培养了19名进士、116位举人等。民间群众喜好吟诗作对、舞文弄墨,尤其是盛行撰写、张贴对联。无论是娶亲嫁女、祝寿过年、同学聚会、开张庆典、宗祠祭祖等,都少不了要张贴对联,正所谓“清风染席常挥笔,明月盈窗细敲联”。同时,客家人各个姓氏家族都有一个基本固定的对联,以示自己家庭的来源和家族文化传承。比如,廖姓--对联:三洲世德,万石家声。堂号:世彩堂。刘姓--对联:彭城世德,禄阁家声。堂号:彭城堂。彭姓--对联:商贤世德,宋史家声。堂号:信述堂等。

客家山歌表演

  客家山歌——形式多样。铜鼓民歌有民间小调、号子、山歌、灯歌、风俗歌等数种,其中以“山歌”、“小调”为主,表现的是客家人的社会生活、田间劳作、上山砍柴、谈情说爱等情景。在音乐曲风上,保留着较为纯正的客家语言本色。主要代表曲:上山有茶农的《打鼓铲山歌》、下河有筏工的《滩歌》、妇女在家纺线有《车车歌》、孩童游戏有《螃蟹歌》、传授知识、倾吐爱慕、打趣取乐有多种格调的《盘歌》。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的《中国音乐词曲》,选取铜鼓急板山歌《卖余粮》作为“山歌”的唯一例曲。

铜鼓客家狮表演

  客家灯彩——活灵活现。铜鼓客家狮、太平灯、渔樵耕读、七鲤抢虾等灯彩都是群众喜闻乐见的欢庆活动,均入选了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其中,铜鼓客家狮将狮由“怪兽”化为“神兽”,并通过舞蹈、武术、杂技、戏剧等多样性表演来表达新春祝福。铜鼓客家狮一般从每年农历初一始在祠堂内请神、拜狮、起蘸,正月十五勾灯结束。其间,每到一村先寻一开阔地表演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降狮(三僧伴舞风趣幽默,狮有熊狮、眼狮、闷狮等动作);另有叠花架,十八般武艺对练,杂技表演等,全套表演人数十四人,时间约二小时左右。表演结束后由悟空引狮至各家送福送喜。

  绿色明珠

  铜鼓是一个典型山区县,山地分布占国土面积的84.5%,森林覆盖率高达88.04%,位居江西第一。境内有天柱峰国家级森林公园、江西南方红豆杉森林公园、官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修河源头保护区等生态保护区,面积占国土面积的比例为73.3%,位列江西第一。山川秀美的铜鼓,俨然一颗镶嵌在赣西北大地璀璨的“绿色明珠”。穿城而过的悠悠定江河恰似一条玉带,串连起一幅丹霞碧水的百里风光画廊。

铜鼓茶山云海

  铜鼓境内的空气和水质量也均居全省前列,空气全年优良率100%,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达7万个/立方厘米,被誉为“天然氧吧”。主要河流水质常年保持在一类水标准,可以直接饮用。一些对水质环境要求非常高的野生水生重点保护动物,像娃娃鱼、棘胸蛙等在铜鼓山涧溪流里栖息繁殖、屡见不鲜。同时,铜鼓野生物种丰富,植被种类91科500余种,国家级保护树种13种,省级保护树种31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2种、二级29种,省级保护动物46种,尤其是号称植物界“活化石”的红豆杉分布广泛。红豆杉属于浅根植物,是世界上公认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植物,是经过了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孑遗树种,在地球上已有250万年的历史。

红豆杉

  铜鼓是中国南方红豆杉之乡,全县红豆杉总数有80多万株,直径10厘米以上的约50万株,且树龄在1200年的达上千株。铜鼓红豆杉的数量之多、群落之大,非常罕见,堪称“南方红豆杉王国”。经国家林业局、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专家联合考证,铜鼓花山红豆杉景区是迄今为止全国最大的红豆杉景区,也是全世界迄今有记载的最大原始野生红豆杉生态群落。景区内野生红豆杉面积达10512公顷,直径10公分以上的南方红豆杉有40万株以上,最大单株米径达1.64米、树龄在1200年以上,四人合抱不下,被誉为“千年红豆杉王”。

老有所乐

  长期以来,铜鼓客家人由于生活在原生态的自然环境,崇尚农耕劳动的生活方式,并形成了均衡养生的饮食习惯和浓厚的爱老敬老氛围,加上铜鼓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居环境逐步改善、公共服务优质和老龄事业的不断发展,长寿老人越来越多。截至目前,铜鼓全县百岁以上老人有8人,占总人口的7.15/10万;80岁以上老人有2639人,占总人口的1.91%,均超中国长寿之乡的评定标准。2012年,铜鼓县被中国老年学会授予“中国长寿之乡”称号,成为江西省首个“中国长寿之乡”。

  康养胜地

  近年来,铜鼓县以建设宜居宜游的多彩多艺新铜鼓为目标,通过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全域旅游、有机农业等绿色产业,积极把生态资源禀赋转化为核心竞争力、把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努力将铜鼓打造成秋收起义纪念地、乡村振兴样板地、智慧健康旅居地。随着汤里文化旅游度假区、天柱峰景区、七星岭滑雪场等旅游龙头项目的建成,铜鼓“景区、乡村旅游交织,红色、生态旅游齐飞”的旅游产业新格局已初具规模。

汤里文化旅游度假区

  汤里文化旅游度假区是集温泉沐浴、避暑休闲、旅游观光、修身养生、运动拓展、会议接待等项目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景区,先后获得中国长寿之乡康养示范基地、中国十佳避暑景区和绿色亚太环保成就奖等称号,目前正在全力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这里的温泉为硫酸钙型,含二氧化硫、钾、钠、钙、氢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元素,对防治皮肤病、关节炎、类风湿等有明显疗效。

天柱峰景区

  天柱峰景区树丛郁蔽、丹霞红岩、群峰耸翠、流泉飞瀑点缀其间,其以“峰险、水秀、石异”特色而闻名,景区绵延12公里水上丹霞地貌,森林覆盖率高达95%。天柱峰形同天柱、三面环水,海拔高度401米,屹立于景区中央,有“修河第一峰”之美誉。有名家曰:天柱峰顶众山小,象鼻山下两线天;九龙湖畔春花秋叶,官山绝顶夏鹃冬雪。  

七星岭滑雪场

  七星岭滑雪场是江西省首家野外高山滑雪场,也是黑龙江飞亚滑雪运动学校的现场教学点。滑雪场海拔1350-1580米,占地约2万平方米,拥有国外进口的雪炮、滑雪板、雪杖等高端设备,可以较好地满足了广大南方游客冬季在家门口滑雪嬉戏游玩的需求。滑雪场曾被评江西省全民健身冰雪活动基地、江西省体育产业示范基地,获得2018冬季旅游最佳人气奖。

  宋代大文学家苏轼曾在《赠胡安鼎》诗中,大赞铜鼓的山水:“带水清,泉石透。中有高人自在居,耳可洗兮齿可漱。……”。曾经由于交通闭塞、养在深闺人未识的铜鼓,如今是蒙华铁路和大广、昌铜、铜万三条高速穿境而过,距离南昌、长沙、武汉车程均在1-2小时左右,其交通区位日益凸显、旅游资源加快开发、多彩魅力逐步绽放。山清水秀、康养长寿,铜鼓将成为南昌、长沙、武汉和宜春乃至周边省份的休闲康养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