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余城区美景

  新余位于江西省中西部,是一座因钢设市、因工兴市的年轻城市。新余是江西面积最小、人口最少的设区市,但其在江西乃至全国的影响并不小,应当说是个头小而能量大,可谓小中有大、小中见大。2019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440户,工业化率48.6%,城镇化率70.01%,碳酸锂等锂盐年产能规模达全国五分之一、金属锂占全国二分之一,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称号。新余在人文历史、生态旅游等方面亦有不少闪光亮点,其中以一座湖、一个会议、一本书、一位大师、一匹布、一个洞等六大品牌最为突出。

仙女湖晨曦

  一座湖——仙女湖。仙女湖因1600多年前东晋文学家干宝《搜神记》中所记载的“毛衣女下凡”爱情传说而得名,是我国最早具有详细文字记载“七仙女下凡”传说的溯源地,是“中国七夕情人节”的发祥地。仙女湖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景区面积160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50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28平方公里。仙女湖属江南典型的湖岛型景区,汇山、水、洞、泉于一域,集幽、秀、奇、美于一体,仿佛瑶池仙境。仙女湖以“爱情圣地、群岛峡谷、水下古城”三绝闻名,另有书香犹存的卢肇读书台、钟乳嶙峋的洪阳洞、灵火独耀的昌山庙、历尽沧桑的万年桥、巍峨苍虬的龙王岛等20多处各具文化特色的景点。湖区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景区内小气候冬暖夏凉,全年平均温度17℃左右,是中部地区乃至全国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仙女湖树蛙部落

  为大力挖掘和弘扬七夕文化,仙女湖已连续16年举办七夕文化旅游节,连续4年与央视合作录制“天下有情人”七夕晚会。2018年,与央视合作举办《中国诗词大会》仙女湖专场,唱响了仙女湖的七夕文化品牌,走出了一条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子。近年来,仙女湖以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契机,接续开发建设了颇具规模的艺术电厂、树蛙部落、休闲垂钓基地、银河漂流等新旅游业态,仙女湖的旅游档次与内涵均有了很大提升。

罗坊会议纪念馆

  一个会议——罗坊会议。1930年10月,中共红一方面军总前委和江西省行委在罗坊园前村陈家闹召开联席会议(史称罗坊会议),研究讨论革命的前进方向。会上,毛泽东、朱德、彭德怀、古柏、滕代远、林彪、陈正人、曾山、李文林等18人经过激烈讨论,作出了停止进攻南昌、九江等中心城市的军事冒险行动,转而制定了“诱敌深入”的作战方针,为粉碎国民党对中央根据地发动的一、二、三次围剿奠定了战略基础。罗坊会议是毛泽东思想、“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理论以及红军战略战术原则形成过程中的一次重要会议。正如曾见证了罗坊会议、原军事科学院副院长郭化若所说的:“罗坊会议”不是孤立的,它发生在红军由游击战向运动战的战略转变的过程中,和我们党抵制立三“左倾”冒险主义错误的斗争过程中,是一个战略错误阶段的终止,又是一个战略正确阶段的开端,是一个重大的历史转折点。

兴国调查雕塑像

  会议期间,毛泽东还利用休息时间,与来自兴国永丰区的红军战士傅济庭、李昌英、温奉章、陈侦山、钟得五、黄大春、陈北平、雷汉香等八人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查研究,详细了解了他们学习生活生产等情况,为日后在宁都县小布镇写下光辉篇章《兴国调查》(原名《8个家庭的观察》)作了充足准备,也为全党理论联系实际、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做出了表率。现在,罗坊会议纪念馆、罗坊会议旧址和毛泽东旧居、兴国调查会旧址等已成为了江西重要的红色旅游景点、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天工开物》

  一本书——《天工开物》。《天工开物》是由明代科学家宋应星编写,全书主要收录了当时农业、手工业等先进生产技术,是世界上第一部关于农业和手工业生产的综合性著作,外国学者称它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宋应星并非新余人,而是江西奉新人,但据历史考证,《天工开物》主要成书于其任江西袁州府分宜县(今江西新余市分宜县)教谕期间。当时,宋应星历经五次科举考试均不第,于是开始潜心编著《天工开物》等书籍。《天工开物》原书分上、中、下三卷册,共包括正文十八篇,所研究阐述的主要对象,来自全国南北各地甚至远涉重洋他乡物类中最发达、最著名、最实际的技术、工艺和产品,大多是与人类社会日常生活须臾不可或缺的衣料、粮食等内容,对五金冶铸、交通工具也有不少阐释。

宋应星画像

  此书在世界科技史上具有重要历史地位,广泛流传于日本和欧洲,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学研究产生了轰动性影响。据不完全统计,《天工开物》一书在全世界至少发行了16个版本,印刷了38次之多。英国的达尔文对《天工开物》极为推崇,称之为“权威性著作”,并引相关内容作为人工选择、生物进化的重要例证。如今,新余非常重视“天工文化”研究、开发与传承,并将其深深融入了城市文化建设、工业经济发展等方面,已远超《天工开物》一书本身的内容与意义。

傅抱石照片

  一位大师——傅抱石。傅抱石(1904年-1965年),字庆远,曾用名长生、瑞麟,祖籍新余市渝水区北岗乡章塘村,是我国20世纪杰出的国画家、篆刻家、美术史论家、美术教育家。1904年,傅抱石出生于南昌,7岁入私塾读书,11岁就到瓷器店学徒,开始自学绘画、篆刻。他从小极为崇拜石涛、吴昌硕(又名仓石)两位画家,由此改名抱石,自号“抱石斋主人傅抱石”。青少年时代的傅抱石家境极为贫寒,父亲去世得又早,全家仅靠母亲白天修伞、晚上给人浆洗衣服的微薄收入艰难度日。在徐悲鸿、金原省吾、郭沫若等良师益友的大力提携下,傅抱石通过自身的勤奋学习,在绘画、篆刻等方面取得了较高造诣,留下了许多歌颂祖国、歌颂大自然且具有创新意义的国画作品,得到了海内外广泛好评。郭沫若曾言:“抱石作画别具风格,人物善能传神,山水别开生面,盖于旧法基础之上摄取新法,而能脱出窠臼,体现自然”,并将傅抱石与齐白石并称为“南北二石”。1959年,傅抱石与关山月为人民大会堂合作绘制的巨幅国画《江山如此多娇》是其经典代表作之一,毛泽东亲为此画题词,成为孤例。1996年,其一幅《丽人行》拍出了1078万元,创下了当时近现代画家中国画作品的拍卖纪录。

国画《江山如此多娇》

  傅抱石虽在新余生活时间不长,但对家乡人民怀有深厚的感情。1933年秋,新余父老乡亲不仅热情为傅抱石设宴饯行出国留学日本,还倾力变卖众山上的松树资助其100余元银元,让傅抱石深为感动。他生前时常在得意作品上署“新喻傅抱石”字款,并自刻椭圆形朱文印“新喻”二字,以示念念不忘家乡之情。作为美术大师的故乡,新余为诞生了傅抱石这样一位巨匠同样倍感自豪,1985年,为纪念傅抱石先生逝世20年,新余将其第一座大型城市公园命名为“抱石公园”,这是我国最早以美术家命名的公园。后来,又开工建设了傅抱石纪念馆。新余人称,他们不仅仅是将傅抱石作为艺术家来纪念,更是将傅抱石当成一种精神来传承,作为一种文化来弘扬。

夏布绣《井冈雄峰》

  一匹布——夏布刺绣。新余是中国夏布之乡,有上千年的夏布刺绣历史,最早起源于北宋初年(公元970年前后),它与我国其他民族刺绣工艺一样,原发于民间,流传于民间,并通过民间的交流往来而得以传播,又因地域文化的差异、生活方式的区别、审美取向的不同而形成了别具一格的艺术风格。以前的夏布刺绣,仅是一种民间手工艺,绣品也只作日常用品,谈不上艺术品。近年来,新余在保护和传承祖辈刺绣技艺的基础上,通过改进夏布面料处理工艺、创新刺绣针法等,逐步将简单夏布刺绣慢慢升华为夏布艺术刺绣。夏布艺术刺绣采用自然工艺方式软化及特殊处理的手工夏布,布纹经纬分明、粗犷古朴具有天然的历史年代感如陈年宣纸,既保留了夏布自然的肌理美感,又解决了“麻布绣花、底子太差”的材质问题。在刺绣针法上,有透底针、通透乱针、芝麻针、浅浮雕针、一绒两色及层叠针等特色针法。创作的绣品质地粗犷、配色淡雅、水墨形态、地域鲜明、拙中寓秀,这是区别于其它绣种最显著的特征。夏绣与夏布的天成妙合,迎合了现代人们对民间艺术欣赏、审美需求的新要求,满足更多群体迫切渴望返璞归真、重回大自然的情感心态,被专家誉为“天下绝绣”。

夏布绣《清明上河图》

  近年来,新余夏布绣被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张小红等人获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夏布绣代表性传承人,夏布绣作品先后荣获了省级、国家级奖项一百多项。其中,“清明上河图”等四幅绣品获江西省民间文化艺术节精品博览会一、二、三等奖,“天工开物”35米全图的夏绣作品获“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精品博览会金奖”和“第九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民间美术作品”奖。2015年,张小红创办的江西首个民营“夏布绣博物馆”,成为新余市展示夏布传统文化的一张靓丽名片。

中国洞都

  一个洞——中国洞都。中国洞都位于新余分宜县东北部的洞村乡,是中国第一个以姻缘文化为主题的洞群旅游区。中国洞都不同于传统的溶洞观光旅游,它将分宜独特的牛郎织女历史底蕴、道教文化、民俗文化等多元内涵相结合,打造开发了民族风情鲜明“会说话”的牛郎织女洞、独具地域特色的姻缘文化宫、因地制宜又极富文化创意的洞穴酒店群等旅游文化产品。其中,牛郎织女洞全长1600多米,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特征,洞内含氧量是洞外五倍。洞中气候冬暖夏凉,温度常年保持在18-25度之间,是休闲养生的好场所。

中国洞都内景

  中国洞都,仿若一本历经千万年岁月的故事书,以丰富变幻、鬼斧神工的钟乳奇石为你娓娓道来牛郎织女旷古爱恋。洞内除了有大量奇丽多姿、玲珑剔透的钟乳石景观,还有一条姻缘河,据说是为守护牛郎织女美好姻缘而出现的河。姻缘河从洞内到洞外全程贯通,是溶洞罕有自然景观,也是新余母亲河孔目江的源头,河水常年源源不断,有久雨不溢、久旱不涸的特点。牛郎织女洞运用声光电5D高科技手法融合绝美溶洞景观,立体演绎中国首个5D溶洞环景剧场,让广大游客拥有不一样的游洞体验,被赞誉为“江西第一文化溶洞”。姻缘宫则是信教群众心中极其神圣、灵验的姻缘圣地,姻缘宫内包含了夏布文化体验区、海誓山盟涯刻区、神牛洞、月老殿、财神殿、连理桥、比翼亭、倾心楼等系列极富姻缘文化内涵的旅游文化产品。目前,中国洞都旅游区正在继续开发穴居生活体验、世外桃源度假区、溶洞养生酒店、神洞探险等景区景点,将更好地满足游客们的不同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