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渝水8月27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凌声萌 王涛) 近日,位于新余市渝水区良山镇西北方的鹊桥村着实“火”了一把。这座毗邻仙女湖且有着牛郎织女约会地之说的江南古村,近年来紧紧依托七夕爱情文化,融合现代农业,打造成了一个农文旅高度融合的乡村旅游旅游点,村民生活幸福指数更是节节攀升。

航拍,鹊桥村(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鹊桥村本是新余市南部山区的一个小村庄,由于交通不便、环境闭塞,经济发展一直比较落后,村中年轻劳动力大都外出务工,只留下老弱妇孺在村里,显得极其凋敝。穷则思变,近年来,鹊桥村瞄准村庄特色的古文化和紧邻仙女湖的地理优势,多方沟通协调,不仅打通了连接仙女湖景区的沥青路,开通了城区通往村庄的公交线路,还引进外资建设特色蔬果大棚,乡村旅游道路越走越宽。

  得益于“鹊桥”这一村名,每年的七夕节成了鹊桥村最热闹的日子,络绎不绝的游客涌入鹊桥村,外出务工和外嫁的子女都会回家,不仅提升了鹊桥村的人气,还带动了村集体经济提升。如今,鹊桥的七夕旅游节已成功举办四届,今年的七夕旅游节以“爱在七夕,情满鹊桥”为主题,共设置“岁岁乞巧,如梦芳华”女儿节、重温结婚证词活动 、绣球秀、祈福长廊、传统七夕民俗文化展示、七夕文艺晚会、乡村文化精品游、渝水区“时光小坊”文旅集市8个项目,全面展示了鹊桥村的传统文化、演绎牛郎织女爱情故事,展现乡村巨大变化,现场人头攒动,在网上观看直播的也达到了12万余人。

鹊桥七夕旅游节(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在鹊桥村的蔬果大棚中,哈密瓜、羊角蜜等水果在七夕前期陆续成熟,大棚内游客们正在挑选采摘新鲜的水果。基地老板李小庆说:“我这里的四个品质都是为鹊桥的七夕节准备的,都是按照生育期的长短倒推,都是在七月初七前两天完全成熟,所以这两天黄金也好,白玉也好,还有雅蜜,羊角蜜全部都成熟了,是为七夕节准备的四个大礼吧。”不仅如此,来自附近村庄的皇庄种养合作社、上垣种养合作社、皇虎种养合作社等几家扶贫合作社也纷纷将农产品拿过来售卖,此举大大提高了脱贫带贫能力。

鹊桥蔬果大棚(央广网发 通讯员供图)

  前不久,鹊桥村还被正式评为江西省AAA级乡村旅游点,村委书记周荣根向笔者介绍到:“鹊桥村的旅游发展之路其实是非常坎坷的,以前我们空有悠久的历史和文化,却不知如何利用,多亏上级政府帮助我们理思路、定目标、谋规划。经过了这几年的发展,打造出了良好的旅游业态,带动了村集体经济,吸引了贫困户务工、提高了村民收入。”

  如今,鹊桥不断推动景点内外一体化建设,开创了“旅游兴区、绿色发展”新格局。在景区外,大力发展果蔬采摘,打造一条“仙女湖东线进湖”特色田园风光的生态走廊;在景区内,依托鹊桥浓厚的历史文化,开发景点。牛郎织女相会井、烈士刘子荣故居、军事战壕、炮台、鹊桥婚礼殿堂、鹊桥演放堂等景点相继开发,游客接憧而至;在服务方面,打造集赏花观景、寓教于乐、户外活动、郊游度假、自摘自厨内涵丰富的“农家乐”产业链,让游客观赏美丽乡村风光、体验农家田园风情。以旅游产业集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一幅“七夕梦”主导的发展蓝图在鹊桥已清晰可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