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远官溪村打造乡村旅游 助力群众脱贫致富路

2019-08-28 17: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远8月28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胡斐)沿着平直的柏油路走进官溪旅游新村,大片荷塘映入眼帘,碧绿的莲蓬与粉红的荷花交相辉映,路两旁白墙黛瓦的乡村民居,在青山绿水的映 衬下让人耳目一新,一派乡村美景徐徐展开。

  很难想象,几年前这里还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泥泞的道路坑坑洼洼,村民的屋舍更是破旧不堪。如今新农村建设与乡村旅游的发展,这个山 沟沟里的贫困村已经华丽变身为“江西省3A级乡村旅游点”。

  官溪生态旅游新村坐落在赣州市安远县车头镇著名旅游胜地永兴山脚下,寻坪省道边,距县城14公里,交通便捷。近年来,该村依托丰富的人 文、生态资源,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与脱贫攻坚统筹结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增加了村民收入,走出了一条贫困村依靠自身 资源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如今的官溪村集休闲旅游与现代农业为一体,已成为周边乡村旅游的“明星村”。

  “这几年村里变化确实太大了,原来这条路是土路,出行很不方便,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现在柏油路直接通到家门口,这在以前根本想 都不敢想。”该村村民叶添生有感而发。

  几年前,官溪村还不是这般模样。当时村民分散居住在沟岭之间,村庄落后,交通闭塞。近年来,车头镇不断加大扶持力度,先后投入资金150 万元完善官溪旅游新村的各项基础设施,同时县委县政府为了把官溪村打造成旅游新村,整村推进官溪村乡村旅游建设,投入资金500万元,用于农 房立面改造和游客接待中心、停车场建设。

  易元苹不光是官溪村的妇女主任,也是官溪村的致富带头人。1998年的时候,易元苹从重庆嫁到车头镇官溪村,当时家里除了丈夫在外打工挣 钱,几乎没有其他的收入,后来她俩孩子要上学,易元苹就跟丈夫筹划自主创业开一家农家乐,起初生意并不是很好,经营的比较辛苦,后续政府 主张发展旅游产业,并帮助易元苹进行商业贷款,那时生意才走上了正轨。“这几年,村里发展乡村旅游,各类基础设施完善了,交通便利了,环 境也更加漂亮了,店里生意越来越好,我的日子是越过越红火了。”官溪村妇女主任易元苹说道。

  依据官溪村人口状况、自然资源、产业优势等基础条件,该村大力发展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游农家景、享农家乐”为特征,集农业观光 旅游、领略乡村风情、体验农耕文明于一体的“农家一日游”,带动村内其他产业发展,带动村内闲置劳动力,加快村内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有效 地实现了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的双丰收,促进了人与自然、产业与生态的和谐发展。

  据统计,目前该村每家“农家乐”平均每周至少能够接待100余名游客,2018年,旅游收入占农民年总收入的60%,成为了官溪村主要的经济收 入来源。原先建档立卡的46户贫困户经过发展乡村旅游,只剩下2户因劳动力不足没有实现脱贫,其余44户全部实现脱贫。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安远;乡村旅游;脱贫致富

安远官溪村打造乡村旅游 助力群众脱贫致富路

沿着平直的柏油路走进官溪旅游新村,大片荷塘映入眼帘,碧绿的莲蓬与粉红的荷花交相辉映,路两旁白墙黛瓦的乡村民居,在青山绿水的映 衬下让人耳目一新,一派乡村美景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