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媒记者沉醉世界最大莲池赏夏莲 拍美照 听孟戏

2019-07-13 20:36:00来源:中国江西网

白莲出淤泥而不染

  7月12日清晨,夏日的广昌并没有往年的炎热,雨后的清晨显得很清新淡雅。“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这原本写在诗中的图景仿佛画卷般,在“不忘初心,踏上新征程”2019全国融媒体广昌行的记者们来到姚西村后缓缓展开。

  莲花第一村里是莲花的世界、莲花的海洋

  姚西村,于2017年12月成功创评国家4A级景区。姚西是抚河源头第一村,是全国种植面积最大、观赏性最强的莲花第一村,有着近千年的白莲栽种传统,白莲种植面积近2000亩。

  每年盛夏时节,莲花竞相斗艳,姚西成为“莲花的世界、莲花的海洋”,生动再现了宋代诗人杨万里笔下“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最美田园风光,吸引了众多国内外观光游客纷至沓来。此时的广昌姚西村,整个村庄被莲海所包围。时值清晨,是赏莲的最好时段,晶莹的露水覆盖于莲叶表面,美丽异常。万花齐放,处处都是莲花的世界、莲花的海洋。

  清风拂动,香远益清,一批又一批沉醉于“四面芙蓉开”的游客如同走在画中,共享一场碧波千里、莲花万朵的视觉盛宴。

  众人纷纷赞叹的同时,不忘与身边的同伴拍照合影,同远方的朋友分享喜悦。“接天莲叶”、“映日荷花”更是让众多媒体记者不约而同举起了手中的相机,记录大自然孕育的神奇色彩。

游客照相合影

小虫在花蕊中

  姚西村田园之美吸引众多游客

  据悉,姚西村种植白莲历史悠久,最早种莲始于唐朝仪凤年间,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所种白莲为历代“贡品”,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近年来,姚西村凭借良好的生态优势及白莲产业优势全力打造莲花休闲旅游品牌,以其独特的莲花美、田园美、绿色美、生态美,每年都吸引了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赏莲旅游。不少游客在此拍照留念平时难得一见的奇景,让人目不暇接。

  此外,2008年被评选为江西省乡村旅游示范点,2009年被推选为十三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之一,2012年成功入选中国百佳“最美乡村小镇”,2013年成功创评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2014年成功创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15年,姚西村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并被列入第二批全国建设宜居小镇、宜居村庄示范名单。2016年7月9日,姚西景区成功通过“世界最大莲池”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

“莲花”女士们展现了熟练的剥莲技巧

  九品香莲种植区产值百万元

  据介绍,姚西白莲面积每年在1500亩左右,总产达12万公斤,产值达624万元。姚西泽泻每年种植面积稳定在1000亩左右,产达15万公斤,总产值达80万元。

  “泽泻可以改良藕田预防病虫害,既是中草药原材料,还是美味佳肴,同时白莲与泽泻轮番种植,每季每亩可获利一万元。村里506户家家有莲,村民开农家乐、网上卖特产,年收入能达到10万元。”

  姚西村主要主打的风景点是莲花,但是莲花多为盛夏绽放。姚西村为了打破传统莲花观赏季节短的瓶颈,引栽百亩台湾“九品香莲”。“九品香莲”花期可达9个月,秋冬季节,绽放依然,可观赏、可泡茶、可入药,逐渐形成了“旅游+经济”产业。

村民正在表演孟戏

  戏曲活化石广昌孟戏源远流长

  莲花景区中还有古老的孟戏表演,只见戏台上,广昌孟戏正在精彩上演,当地农民剧团演员现场表演了剧目,为现场百余名观众带来了一场丰盛的文艺大餐。表演现场,精彩的剧情随着古老音腔,悠扬曲调,在场观众听的是津津有味。在迂回婉转的孟戏唱腔中,表演时间转眼就过去了。

  广昌孟戏发展到今天,凝聚了几代戏曲工作者的心血,被我国戏曲界广泛认可。据了解,广昌孟戏是世界上唯一保存了中国明代四大声腔之一——海盐腔曲调的古老剧种,被誉为“中国古代戏曲声腔的活化石。广昌孟戏作为一种酬神祭祖的宗族戏,有一定的演出习俗。2006年5月,广昌孟戏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记者黄思农)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广昌;莲花

网媒记者沉醉世界最大莲池赏夏莲 拍美照 听孟戏

7月12日清晨,夏日的广昌并没有往年的炎热,雨后的清晨显得很清新淡雅。“江南可采莲,莲叶何田田”,这原本写在诗中的图景仿佛画卷般,在“不忘初心,踏上新征程”2019全国融媒体广昌行的记者们来到姚西村后缓缓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