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篁岭荣获“2019网友最喜爱的十大古村镇”称号

2019-05-27 11: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5月27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通讯员方华彬)5月24日,在“九曲黄河第一镇”——山西碛口古镇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古村镇大会开幕式上,“2019网友最喜爱的十大古村镇”评选结果正式揭晓。其中,婺源篁岭与乌镇、丽江古城、西塘、碛口古镇等成功入选,并在大会现场被授予“2019年度最受网民喜爱的十大古村镇”称号。

“2019年度最受网民喜爱的十大古村镇”颁奖现场(通讯员方华彬/摄)

  秉承“保护与活化”永久命题的古村镇大会,是一个超部门、多学科、跨行业的开放性古村镇领航大会。此次活动由古村镇大会联合新浪旅游&微博县域共同组织,历时37天、90个古村镇共同参与角逐、8大专家评审、170万网民参与投票,#我把古村镇说给你听#微博话题阅读量达2880万、讨论量超过9.8万。

婺源篁岭获奖奖杯(通讯员方华彬/摄)

  篁岭是一座距今近六百年历史的徽州古村,至今仍传承着古徽州的传统习俗和保留着古徽派建筑。开发时,在保持原有村落建筑和古村文化“原真性”的基础上,对篁岭古村落建筑及风貌体系进行整体规划保护,进而对古村进行深度文化挖掘。篁岭是婺源的旅游浓缩,集古村落、古树群、梯田花海、民俗晒秋等多样景观,以及徽三雕、龙尾砚、傩舞、苏绣等非物质文化为一体。

  古村镇大会主席、北京大学城环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说到:“让古村古镇变成一直在当地生活的居民,返乡创业的居民以及全球各地、世界各地喜欢这些古村镇、古村落,想在这个地方生活下去的新居民共同生活舞台。让生活重新回到古村镇,才是乡村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途径。”篁岭的成功开发吸引外出务工的农民回乡创业,解决了土地荒芜、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等问题,推动了篁岭产业结构的优化和调整、转变了农民增收方式,使得篁岭重新焕发生机。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婺源;篁岭;古村镇

婺源篁岭荣获“2019网友最喜爱的十大古村镇”称号

5月24日,在“九曲黄河第一镇”——山西碛口古镇举办的第四届中国古村镇大会开幕式上,“2019网友最喜爱的十大古村镇”评选结果正式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