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熹园成研学旅行热门目的地

2019-05-22 16: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婺源5月22日消息(记者邓玉玲 通讯员程新德)5月22日,婺源熹园迎来了南昌市豫章中学等学校的1000多名高中学生。同学们在这里参观徽派建筑、欣赏山水美景、观摩开笔礼仪、诵读朱子家训、体验砚雕技艺,被熹园厚重的朱子文化和歙砚文化深深吸引,默默领悟中华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

千余名南昌高中生在熹园进行研学旅行

  熹园是婺源县城区内唯一的国家级4A景区,获得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和江亮根国家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技能大师工作室三项国家级荣誉称号,还是江西省首批64个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之一。景区升级改造后的“沉浸式”体验不仅让游客从这些古色古香的建筑、文字、物品、仪式中感受到传统文化,还创造了一个让游客回归南宋、感受风土人情、乡里民俗的互动体验过程,既是一种模式的探索,也是一种文旅融合的创新。

  时下,研学旅行逐渐成为中小学户外课堂教育的新方式,提倡的是一种离开教室,亲身去体验、探究,让知识的学习不再只是书本、网络,透过更多的人际互动、感官体验,来验证学习知识。熹园景区紧跟时代步伐,抢抓发展机遇,把传统文化融入到研学活动中来,走出了一条“旅游+”的特色发展之路。

  当日一早,一辆接着一辆的大巴车浩浩荡荡的开进了熹园景区门口停车场,南昌市豫章中学的学子们背着行囊,迎着朝霞,迈着坚毅的步伐,来到了这里。一路上同学们精神抖擞,歌声、口号声此起彼伏,洋溢着青春的活力。

  对豫章中学的学子们来说,进园前穿汉服正衣冠就给了他们一个全新的体验。同学们纷纷感叹道“这是穿越了么?仿佛置身于古代影视剧中……”。走进熹园,感受着朱子文化,欣赏着春意盎然的熹园美景。这里的每一个细节都渗透着深厚的理学文化,这里的一砖一瓦,都积存着丰富的记忆和历史文化信息。

  同学们一身汉服,首次感受沉浸式体验景区,情绪高涨,有的同学不断用手中的相机、手机记录下这难忘的时刻;有的同学和研学导师就朱熹的生平和文学思想进行探讨交流,听得十分入神,并认真做好笔记。最后同学们纷纷在“引桂桥”“尊经阁”等熹园打卡胜地进行合影,留下永恒的“班级研学照”。参加研学实践活动的学生熊祖平深有感触地说:“这次熹园的研学之旅让我受益匪浅,祭拜朱子礼让我们进一步了解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诵读朱子家训更是让我深刻体会到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孝敬父母,友爱兄弟姐妹,在一切言行中,要诚实守信;和大众交往,要平等仁和……这次研学之旅真切让自己感受到什么叫‘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据了解,自今年3月以来,从全国各地来熹园进行研学旅行的中小学生不断增多,目前已经接待了14830人的研学团队。熹园景区总经理陈燚说,景区的歙砚制作体验、蒙童开笔礼等研学课程都非常受研学团的欢迎:“我们将教育育于旅游,使每位走进熹园的孩子能亲身了解、感受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有一种极致的体验。”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熹园;研学旅行

婺源熹园成研学旅行热门目的地

5月22日,婺源熹园迎来了南昌市豫章中学等学校的1000多名高中学生。同学们在这里参观徽派建筑、欣赏山水美景、观摩开笔礼仪、诵读朱子家训、体验砚雕技艺,被熹园厚重的朱子文化和歙砚文化深深吸引,默默领悟中华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