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气象·助力全域旅游发展”学术论坛在昌召开

2019-05-09 15:1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南昌5月9日消息(记者王一凡 胡斐)5月9日,由江西省气象学会、南昌大学旅游学院、江西省旅游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的“旅游+气象·助力全域旅游发展”学术论坛在昌举行,论坛就旅游气象开展交流、研讨。同时,期间还举行了2019江西“寻找避暑旅游目的地”活动启动仪式。

2019江西“寻找避暑旅游目的地”活动启动(央广网发 胡斐/摄)

  据介绍,本次论坛共收到16个省(直辖市)的气象、文化旅游、高校等部门52篇论文,涉及云海、花期特色旅游气象景观预报、雷电安全防护技术、全域旅游气象服务发展、气候养生旅游资源实践、气候舒适度评价及旅游资源挖掘等领域。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南昌大学专家学者为大会做特邀报告,靖安县介绍推进全域旅游新发展的做法与体会。入选论文作者还围绕气候旅游资源开发利用、避暑旅游目的地发展、旅游景区自然灾害防御、“旅游+气象”融合创新发展、气候与旅游康养等主题进行深入交流。

  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气象保障服务目前唯一的试点省,近年来,江西气象部门把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服务能力,作为江西气象现代化建设的重点和特色工作来抓好,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取得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成果。

  与此同时,江西气象部门从趋利和避害两个维度,深入推进全域旅游气象保障工作。目前,已建成了鄱阳湖湿地、武功山森林和高山草地、农田等重点生态系统生态气象观测基地,基本建立了覆盖旅游景区的强降水、雷电、大风及次生山洪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体系,牵头开展重点生态领域功能和价值评估,开展大规模降温减碳、改善空气质量、降低森林火灾风险等生态型人工增雨作业,开发精细化、无缝隙旅游天气预报,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发布,构筑生态安全、旅游安全气象保障体系。开展云海、积雪、雾凇、雨凇、瀑布彩虹以及桃花、杜鹃花、油菜花花期等特色景观预报,指导公众适时欣赏自然风光。

编辑: 邓玉玲
关键词: 南昌;旅游;气象;学术论坛

“旅游+气象·助力全域旅游发展”学术论坛在昌召开

5月9日,由江西省气象学会、南昌大学旅游学院、江西省旅游文化研究会联合主办的“旅游+气象·助力全域旅游发展”学术论坛在昌举行,论坛就旅游气象开展交流、研讨。同时,期间还举行了2019江西“寻找避暑旅游目的地”活动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