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熹园首届傩舞花神节 彰显文旅融合魅力

2019-03-17 17: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婺源3月17日消息(通讯员程新德 单长华)3月17日,婺源熹园举办首届傩舞花神节活动启动仪式,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看。“油菜花是婺源最具影响力的旅游品牌,傩舞是当地的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婺源熹园把文化和景观融合起来,举办傩舞花神节,从3月15日开始至4月30日结束,展示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让游客在婺源既能欣赏到绝美的风光,又能体验到深厚的文化底蕴。”婺源天唐文旅集团董事长江亮根介绍说。

  婺源熹园面水依山,古树掩映,是一处融“徽派文化、朱子文化、砚文化”于一体的江南文化园林。园区围绕着朱绯塘展开,依次建有"阙里牌坊","尊经阁","绣楼、澹成堂、朱家祠"等徽派建筑群,融合了徽州文化、朱子文化、歙砚文化。熹园是文化部命名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是江西省首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

  在发展全域旅游过程中,婺源熹园深挖文化内涵,大胆创新,不断提档升级,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去年,公司聘请高端人才,高起点规划,给婺源引入了特色的旅游产品,把婺源独有的朱子文化和歙砚文化融入园林优美的自然风光当中,通过互动体验,让游客重归朱子故里,沉浸理学文化。景区升级改造后的“沉浸式”体验不仅让游客从这些古色古香的建筑、文字、物品、仪式中感受到传统文化,也创造了一个让游客回归南宋、感受风土人情、乡里民俗的互动体验过程,为婺源旅游增添了新亮点。

  此次,婺源熹园又把婺源花季、婺女传说及花朝节等进行提炼升华,将源远流长的花神文化、傩舞文化和朱子文化融为一体,为广大游客呈现花神节庆典、花神巡游、傩舞快闪等一系列丰盛的文旅娱乐活动,让广大游客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把文化留在记忆里,把珍贵的记忆带回家,让中华传统文化不断发扬光大。

  旅游业内人士说,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二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文旅融合能给文化“加码”,更为旅游“赋能”,推动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将会“1+1>2”。看着极富特色的表演,来自湖北的汪女士情不自禁地走上舞台模仿起来:“婺源不仅花很美,而且文化很深厚,值得好好体验。”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熹园;傩舞;花神节

婺源熹园首届傩舞花神节 彰显文旅融合魅力

3月17日,婺源熹园举办首届傩舞花神节活动启动仪式,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观看。“油菜花是婺源最具影响力的旅游品牌,傩舞是当地的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婺源熹园把文化和景观融合起来,举办傩舞花神节,从3月15日开始至4月30日结束,展示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让游客在婺源既能欣赏到绝美的风光,又能体验到深厚的文化底蕴。”婺源天唐文旅集团董事长江亮根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