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婺源:甜甜腊八粥 浓浓年味情

2019-01-14 09:4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农户正在准备腊八粥食材

  央广网婺源1月14日消息(通讯员 方华彬)每年腊月初八,在这一天喝腊八粥是全国各地老百姓最传统、也是最讲究的习俗。13日,在江西省婺源县篁岭村,农户们早早的开始准备熬制腊八粥的食材,红枣、花生、桂圆、板栗、莲子、核桃、橘脯、百合八种寓意美好且营养丰富的食材烹制成一锅暖心的腊八粥,将幸福和美好传递给大家。

农户正在烹制腊八粥

  在篁岭,腊八粥不仅是一家人的欢庆。腊八粥先敬奉祖先,然后送给左邻右舍,寓意邻里和睦。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正式拉开春节的序幕,蒸糕、裹粽、杀年猪、办年货,篁岭古村的年味也日渐浓郁,大妈们腌制猪肉和咸鱼,将咸鱼腊肉悬挂晾晒,篁岭冬季晒熏腊也成为了一道年味十足的风景,晒的是喜庆,晒的是丰收,更晒出浓浓的乡愁。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腊八粥;年味情

江西婺源:甜甜腊八粥 浓浓年味情

13日,在江西省婺源县篁岭村,农户们早早的开始准备熬制腊八粥的食材,红枣、花生、桂圆、板栗、莲子、核桃、橘脯、百合八种寓意美好且营养丰富的食材烹制成一锅暖心的腊八粥,将幸福和美好传递给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