厂区变景区 绿色钢城亮出旅游新名片

2019-01-07 12:0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南昌1月7日消息(通讯员周华平)“打造最美绿色钢厂,让旅游成为企业的新名片!” 1月6日,在方大特钢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竣工典礼上,方大特钢总经理尹爱国向社会发出了邀请函。

竣工典礼现场

  方大特钢始建于1958年,历经五十多年的风雨洗礼,企业由小到大,逐步成长,在经济变革的浪潮中几经沉浮,走过了一段曲折艰辛的征程。2009年9月,按照江西省委、省政府推进国有工业企业改革的重大部署,南钢全面推进改制重组,加盟方大集团,企业正式更名为“方大特钢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企业改制后,无论是环保工作还是经济效益,都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绿水青山,风景这边独好

  进入2018年,为响应国家蓝天保卫战的号召,方大特钢加快了绿色环保建设的步伐。倒排工期,压实责任,全力推进焦化湿地景观工程、料场大棚封闭式改造、炼钢转炉三次除尘改造等30多项节能环保、绿色升级项目如期竣工。

  “其实,环保工作我们从改制初期就开始做了,和同行业其他企业相比,我们花在环保工作上的成本是很高的。所以这次国家出台供给侧改革的政策,那些随意排放污染的企业叫苦连天,对我们反而是利好。”方大特钢党工部部长王志明向记者介绍道,“我们企业的主要环保指标和欧洲接轨,处于全国同行业先进水平。我们的工业污水经过处理后,甚至可以达到饮用水的标准。”王志明自信地说。

  据了解,厂区绿化升级项目新栽大小树木超过87万株,其中樟树、红榉、桂花等大树近万棵,新增和改造绿化面积超过15万平方米,职工食堂、浴室已被装修一新,厂区厕所按旅游景区标准进行了升级改造。

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全景

  人文关怀,工友创造添彩

  在去年,方大特钢摆满现金的粮仓刷爆了朋友圈,让人印象深刻,很多人说,这企业真“土豪”!其实方大特钢不仅注重提高工人经济福利,还在为工人创造一个良好的文化环境上颇费心思。

  置身厂区,有时候很难想象是在一个机器轰鸣、钢花四溅的钢铁厂。厂区内随处可见独属钢铁的文化印记,比如总长424.35米,面积约为1800平方米的文化景观墙综合了钢铁和生态元素,主要展示的是企业的文化理念、发展历程、工艺流程、艺术群雕等;炼钢除尘的烟囱,一改灰暗沉闷的姿态全部披上了彩色新装,彩绘的图案包括田园风光、腾飞巨龙、蓝天白云等等;还有摆满“变形金刚”的工匠园,栩栩如生的“钢铁侠”们都是由工友们亲手用废钢打造的。

  钢花鲜花齐放,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在2018年,这家“钱”景一片大好的钢铁企业,豪掷10亿元,投资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经过12个月夜以继日的紧张建设,如今方大特钢旧貌换新颜,“钱景”变“风景”,“厂区”变“景区”。

  钢花和鲜花同时绽放,经济和生态效益相得益彰。曾经的“脏黑丑”,摇身一变为“绿富美”,与传统钢企给人的灰暗、沉闷、浓烟滚滚的印象大相径庭,方大特钢绿色明亮的厂区彻底颠覆了人们对钢厂原有的认知。

  方大特钢主打工业游和研学游,厂区专设游客中心,既展示了工业生产也展示了企业绿色发展的新形象。游客不仅可以感受到钢铁火热、坚韧、刚毅的力量之美,同样可以感受到绿色、低碳、生态的山水柔情之美。

  钢铁号称工业的粮食,没有钢铁就没有其他的工业产品。方大特钢积极顺应供给侧改革,努力探索工业绿色化道路,在与城市共生共荣中走出了铿锵的一步。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旅游;企业;钢铁

厂区变景区 绿色钢城亮出旅游新名片

“打造最美绿色钢厂,让旅游成为企业的新名片!” 1月6日,在方大特钢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竣工典礼上,方大特钢总经理尹爱国向社会发出了邀请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