鹰潭龙虎山“旅游+扶贫”助推乡村振兴

2018-11-13 16:10: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鹰潭11月13日消息(通讯员彭通)干净的柏油路穿行于绿荫花丛间,一栋栋赤墙黛瓦的靓丽民居掩映在青松翠柏之中。桃李坠满枝梢,村民耕作采摘,鸟鸣嘤嘤成韵,呈现出一派“松青柏翠故乡景,桃红李白大地春”的原生态风貌。

  近年来,龙虎山景区充分利用景区“人间仙境·道教祖庭”这张“金子”名片,以“建设一个景区,致富一方百姓”为目标,坚持以景区带动为抓手,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新模式,形成了乡村与景区共生共融、共建共享、共抓共管的发展格局。参股合作,村民变股东;就近就业,上山变上班;旅游经营,民房变客房……徜徉在苍茫厚重的古韵龙虎山,总会听到催人奋进之声。

  旅游+基建 景村共生共融格局形成

  在龙虎山实施精准扶贫过程中,景区管委会所辖的20个村落社区。扶贫挂点干部职工将工作重心全面下移、力量全面下沉,共派出205名干部和18个工作组驻村开展扶贫工作,切实解决了贫困户住房、医疗、教育、安全饮水、生活用电等具体问题。

  “在景区建设中,立足群众所需,按照标准完善旅游基础设施的同时,优先实施路、水、气、视、讯、住房等扶贫项目,着力改善核心区内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景区民政局长周柏青介绍,为改善景区的村容村貌,共拆除危房、空心房22幢近3000平方米,清除路障16处,拆除露天厕所14处。同时,完成通村及村内道路路面硬化14.7公里,整砌水渠、水沟8500余米,公共设施明显改善。以“改厕、改水、改环境”为主要内容的家居环境改造工作在各点内全面铺开,完成改厕254户,改水158户,新安装太阳能56个,村民的居住环境明显提升。景区家家户户通上了便民路、喝上了干净水、用上了天然气。

  走进豪岭村脱贫户舒水香的家,宽敞的客厅里,42英寸大彩电、双开门冰箱等一应俱全,太阳能、自来水、网络通到家里,与城里人的生活并无二致。据了解,景区建档立卡贫困户513户1376人,还有未脱贫贫困户197户536人。

  旅游+产业 “输血”更要“造血”

  完善了硬件,夯实了基础,如何才能发挥好龙虎山景区的龙头带动作用,促进景区群众增收致富?景区给出了答案:培育特色产业,建立持续“造血”的盈利模式。

  根据地理、自然条件,景区率先发展种植养殖产业,依托景区丰富的生态资源,不断扩大铁皮石斛、天师板栗、有机茶叶等特色农产品种植规模。采取“景区规划栽植+农户管理获利”的模式,即:景区出资金购买果树苗、农药、肥料,并统一规划种植,农户负责参与劳动、管理、销售,收益全归农户。目前,景区的旅游通道沿线栽植板栗树、茶园等种植产业1万多亩,参与农户人均年增收2000余元。

  景区泉源贫困户陈兰香因缺技术,以前一直在家务农,日子曾过得清贫。他的第一份产业便是集体统一规划的5亩稻田。景区为鼓励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帮助张仁庆领到50000元产业扶持贴息贷款,激起发他的创业热情,他把自家的5亩田改建成了鱼塘。“春节前后是旺季,鱼肥鳔厚,能卖个好价钱。”张仁庆说,近几年每年养鱼收入近2万元。

  此外,陆根新还买了鸡苗鸭苗。依靠养殖鸡鸭和鱼,去年他家纯收入达4万元,顺利脱贫。

  张进平依靠产业脱贫致富,只是景区的个例。2017年,龙虎山景区接待游客达1200万人次。“源源不断的游客带火了生意,村民的小摊点常常供不应求。”周柏青说,为充分利用好旅游资源,景区还通过“旅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民宿合作社”“农家乐合作社”,吸纳58户贫困户入社,每户通过土地出租、资产入股、保底分红、就业挣酬、效益分成等,实现年收入2万元以上。

  旅游+就业 返乡农民工家门口上班

  龙虎山景区车水马龙。龙虎山镇中心社区脱贫户陆进有坐在景区入口的门卫室,轻轻按下手中的遥控器,电动闸道的挡杆缓缓升起,一辆辆满载游客的观光车有序进入。

  “这就是我每天的工作,每个月工资1500元。”50岁的陆忠新家有4口人,妻子长期患病,在家务农,2个儿子在上学。10年前,福建务工时受伤,落下残疾,无法干重活,只能在家做点家务,他家的生活一度举步维艰。

  “我以为再也找不到出路了,没想到扶贫政策给予了我重生的希望。”2016年,陆多贤因残被评为贫困户,公益性岗位、低保、残疾补贴、教育资助等国家扶贫资金缓解了他家的压力。2017年,在帮扶责任人的协调下,陆多贤获得了景区入口值班这份工作。今年他家以全年人均纯收入超过6000元。

  陆多贤只是龙虎山景区解决贫困户就业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景区通过农家乐厨师、观光车驾驶员、保安员、服务员、保洁员、解说员等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群众287人、贫困大学生15人就业,间接解决1万余人、贫困群众2000余人就业。

  “在创业方面,对有意愿、有能力在景区发展花卉、果蔬种植等旅游相关产业的486户贫困户,每户提供协调5万元小额贴息贷款,共计2430万元。”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对发展农家乐、乡村民宿和农家超市的30户贫困户,采取统一规划、业主自建、部门一对一帮扶的精准扶贫方式,每户由帮扶部门落实3万元至5万元的帮扶资金。

  目前,景区及周边建成农家乐和乡村民宿200余家。其中,返乡农民工创业达60余家,户均年增收1.5万元以上。

  “生态+文化”“景区+农家”“农庄+游购”“公司+农户”等发展模式,带动乡村旅游、旅游特色商品的开发。旅游扶贫直接带动全区1000余贫困户800余人参与旅游开发和景区经营,为贫困户人均增收3000元以上,旅游业已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要渠道。

  龙虎山景区党委副书记蔡湘芬表示,探索“旅游+扶贫”新模式,让村庄环境变优,实现产业融合发展,促进村民就近就业。真正践行农业为旅游兴、文化为旅游活、商贸为旅游旺、服务为旅游强,带动了产业的链条的全面发展。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龙虎山;旅游;扶贫;乡村振兴

鹰潭龙虎山“旅游+扶贫”助推乡村振兴

干净的柏油路穿行于绿荫花丛间,一栋栋赤墙黛瓦的靓丽民居掩映在青松翠柏之中。桃李坠满枝梢,村民耕作采摘,鸟鸣嘤嘤成韵,呈现出一派“松青柏翠故乡景,桃红李白大地春”的原生态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