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民宿为旅游扶贫增辉添彩

2018-10-23 10:57: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10月23日消息(通讯员吕富来)“青山绿水、粉墙黛瓦、晒秋美景,不愧是‘最美中国符号’。”日前,在婺源篁岭晒秋美宿栖居的浙江游客张俊在微信朋友圈点赞着说。在发展全域旅游过程中,婺源借助优美的田园风光和古朴的村落宅院,发展民宿产业,推动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游华丽转身,实现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美丽蝶变。今年1至9月,全县接待游客1734.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8.8亿元。

    走进婺源首家民宿清华镇九思堂,但见古宅修旧如旧,纸伞绘画、书法创作、乡村垂钓等体验业态,满足了不同游客的需求。吴志轩是婺源古宅民宿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毕业的他,2011年将清华镇一栋九思堂老宅改造成婺源首家民宿,把徽州文化融入民宿主题,引爆婺源“旅游圈”。受九思堂启发,婺源明训堂、西冲院、将军府等古宅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一个个民宿主人饱腹诗书,向往桃源生活,犹如当代陶渊明,成为婺源全域旅游“人文看点”。

    除了陶渊明式人物,婺源民宿还受到了年轻小伙的青睐。2015年,家住河南洛阳的“80后”马志刚带着民宿梦想来到婺源。毕业于同济大学风景园林专业硕士的他,原是上海年薪百万的规划设计师,曾获全国优秀景观设计师。当年,马志刚带领团队来到“中国儒商第一村”婺源县思口镇思溪村,租赁房屋打造花田溪民宿。他在静谧沉香的徽州民居基础上完美融入意式风情,短短三年时间,花田溪成为婺源最具人气的民宿之一,带动当地50余名村民就业致富。

    “我们打造中国乡村民宿“‘婺源样板’。”据婺源县旅发委负责人汪春辉介绍,该县出台《婺源民宿标准》《民宿产业扶持办法》,设立2000万专项扶持资金。并成立婺源民宿协会,促进民宿行业规范化管理,按照“高端民宿精品化、中端民宿多元化、低端民宿规范化”的原则,形成了高、中、低端民宿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如今,婺源发展民宿600余家,其中高端古宅度假民宿100余家。拥有高端民宿床位3000余张,每张床位年创收益4万元左右,成为旅游扶贫又一张闪亮的名片。

    如今,就在口口相传中,婺源民宿还吸引了海外人才的目光。婺源县思口镇延村民宿天净沙,其主人Selina来自南昌,丈夫爱德华来自英国牛津旁边的一个小镇。一次偶然机遇,他们被婺源的迷人风光和诗意民宿吸引了,两人随即辞去上海的高薪工作,开起了婺源首家中西合璧的洋民宿天净沙。

    “像吴志轩、马志刚、爱德华这样的旅游创客,只是婺源民宿主人的‘冰山一角’。”汪春辉说,除了外地引进的旅游人才,婺源本土人才,如方秀瑛、方春英、汪万斌等,都有茶道、绘画、设计等专长,他们将民宿打造成文化,让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有“徽州风”,为全域旅游添砖加瓦,为旅游扶贫增辉添彩。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民宿;旅游扶贫

婺源民宿为旅游扶贫增辉添彩

“青山绿水、粉墙黛瓦、晒秋美景,不愧是‘最美中国符号’。”日前,在婺源篁岭晒秋美宿栖居的浙江游客张俊在微信朋友圈点赞着说。在发展全域旅游过程中,婺源借助优美的田园风光和古朴的村落宅院,发展民宿产业,推动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游华丽转身,实现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美丽蝶变。今年1至9月,全县接待游客1734.5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28.8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