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溪川2018春秋大集之秋集——多维陶溪川

2018-10-22 15:51:00来源:中国江西网

  10月16日至18日,景德镇陶溪川春秋大集在陶溪川文创街区举办。此次春秋大集之秋集汇聚了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海峡两岸的近30余家美术院校、10多家艺术机构和7大产瓷区代表共同参与。在为期三天的时间里,举办了大小30余个活动。

  为此,陶溪川2018春秋大集之秋集使得景德镇陶瓷再度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陶溪川不仅向各国艺术家展示了一个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的样本,更为普通人展示了一个将美和艺术放入生活,既可圆梦、亦可安家的年轻人创业聚集地。

  跨界讨论,一个充满未来的陶溪川

  10月16日“陶溪川2018秋集论坛-‘为你跨界,分享未来’CCF高峰论坛”在陶溪川旗舰店二楼报告厅内举行。中央美术学院、台南艺术大学、韩国庆熙大学、谢尔丹学院、皇后学院、阿肯色州学院在内的30多个国内外知名艺术院校的代表,法国AIR艺术中心、美国陶艺教育年会、金海陶艺协会等艺术协会成员,以及江西吉州窑、河南钧瓷、云南紫陶等国内产瓷区的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就工业遗产与知识社会、如何以陶瓷发展凝聚合作等问题进行讨论。

  论坛的主讲人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陶艺学会前主席-雅克·考夫曼。考夫曼先生谈到人类居住的城市都在由平面化向垂直化发展,高楼大厦越来越多,城镇正逐渐失去其特色,由此引申到对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陶溪川的发展理念,与考夫曼先生分享的观点不谋而合。随后发言的景德镇陶文旅集团董事长刘子力为大家讲述陶溪川的过去和未来,称“街区内的建筑不会高过五层楼”。两者都在思考,如何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用“创意”探索未来城市发展的方案,思索新型城市创意合作机制的利弊。一个不断吸收年轻人、引进新理念的陶溪川,有着无限可能的未来。

  展示梦想,一个五彩斑斓的陶溪川

  此次陶溪川2018年春秋大集之秋集上展览云集,世界各地艺术家的艺术藏品汇聚一堂,其中最受关注的展览有两个。一是来自中央美术学院的“文明的回响”系列展览第三部“致时代”,二是“72亼”青年艺术家计划首届邀请展。

  此次的“致时代”展旨在通过肖像展现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当代肖像艺术创作传承中外传统、反映现实生活、体现时代精神的发展与创造。“致时代”展出了美院艺术家一大批高质量的艺术作品,如戴士和先生创作的《关良》、《林风眠》、《吴昌硕》等系列组图素描人物,吕品昌创作的《袁隆平》雕塑,王颖生的设色绢本作品《大学系列——蔡元培》等。还有一些生活中随处可见的人物形象,如平凡的工人,艺术家身边的友人或自画像等。名垂青史的中华英杰、胸怀文心的高风名士和拥有梦想的平凡百姓的形象,共同串起了一部鲜活的历史,构成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一幅幅鲜明生动的时代肖像。

  “‘72亼’——青年艺术家计划”是一个由陶溪川美术馆、已未文化共同发起的长期性艺术家项目。此次开启“72亼”青年艺术家计划首届邀请展是陶溪川构建青年艺术家持续成长发展的生态链的重要尝试。“72亼”意为72道工序,青年艺术家代表耿雪的作品《天籁》将景德镇的山水音、制瓷的环境音、工人师傅做工音等声音放入景德镇大工业时代的遗迹——隧道窑,借由整个城市的声音来唤起对人的个体经验和生命记忆的思索。“72亼”这一主题露出景德镇极具陶瓷文化特质的标识,同时也寓意未来的景德镇将聚集青年艺术家群体,与这座城市共同成长。

  卧虎藏龙,一个开放包容的陶溪川

  此次春秋大集之秋集,陶溪川将江西吉州窑、河南钧瓷、湖南醴陵、宜兴紫砂、云南紫陶、长沙铜官窑、龙泉青瓷、后宋柴窑等国内产瓷区的代表聚集在景德镇。陶溪川汇集四方制瓷名家,意在交流经验,更好的进行陶瓷传承。

  在诸多活动中,云南陶瓷大放光彩。刘勇(一澄)精品展、"云南陶瓷的现状与发展"讲座和"云南建水紫陶三人展"在陶溪川举办。

  美国威廉帕特森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美国威廉帕特森大学“中国艺术中心”荣誉主席、《当代美术精品报》主编、北京水墨空间美术馆馆长刘勇带来刘勇(一澄)精品展。

  "云南陶瓷的现状与发展"讲座主讲人、云南紫陶艺术馆执行馆长杨鹏意在现场和大家讨论了气烧、电烧、还原等烧制工艺。杨鹏意讲到,云南也在形成与陶溪川一样吸引年轻人进行陶瓷创业的聚集地,“从事陶瓷事业,不仅是获得了一份工作,这个需要不断学习、严格要求自己的行业会让你的状态也跟着改变”。

  此次在陶溪川开展的“云南建水紫陶三人展”,主要展出三位建水紫陶名家李映禄、廖家森、舒得玻的作品,他们分别以精工、雕刻、工笔画见长。通过此次春秋大集,云南陶瓷,尤其是建水紫陶的工艺和历史被大家逐了解、熟悉。“希望借这次陶溪川的分享活动,面向行业、甚至世界,全方位地展现云南陶的魅力,同时也在这个国际化的平台上学习交流,吸收行业前沿的文化。”杨鹏意说。

  人气互动,一个活力无限的陶溪川

  陶溪川的理念是“为生活而造”,在此次春秋大集之秋集上,不仅有诸多高端论坛和展览,也有不少有趣的互动活动。

  街区内,有艺术家现场进行拉胚、上釉和烧制,可以让大家学习、了解陶瓷制品的制作过程。下午到晚上持续的集市,游客们有机会近距离接触世界各地艺术家的作品,亲自挑选,把美带回家。其中陶溪川组织的“手绘1000片小瓷片”活动异常吸睛,互动游戏让人人都有机会参与到陶瓷制品的制作中来。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秋集过后,陶溪川将对这些小瓷片进行烧制,安排展出。

  走进陶溪川文创街区,了解陶瓷文化,2018年陶溪川春秋大集之秋季已圆满落幕。据了解,目前的陶溪川一期已投入运营,二期的建设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未来的陶溪川将成为一个有电影院、有理发店、酒店、食堂、酒吧、学校、咖啡厅的混合跨界的社区,一个没有围墙的生活空间,等待大家的探索。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景德镇;陶溪川

陶溪川2018春秋大集之秋集——多维陶溪川

10月16日至18日,景德镇陶溪川春秋大集在陶溪川文创街区举办。此次春秋大集之秋集汇聚了来自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海峡两岸的近30余家美术院校、10多家艺术机构和7大产瓷区代表共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