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挖掘朱子遗迹助力旅游扶贫

2018-10-18 10:38: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10月18日消息(通讯员吕富来)“文公庙、虹井、廉泉……”今年,适逢朱子诞辰888周年,婺源深入挖掘朱子遗迹,将散落城乡的朱子遗迹“串珠成链”,打造“朱子研学之路”,让人们感受“生活化”的朱子,让朱子文化浸润人心、陶冶情操。这是婺源挖掘朱子遗迹助力旅游扶贫的生动一幕。

    “婺源的朱子遗迹,主要以县城为中心。”据婺源县朱子文化研究所负责人洪玄发介绍,朱子曾两次回婺源,在县城留下了“修葺祖墓”“题字廉泉”“捐书县学”等佳话;在中云镇文公山手植24棵杉树,在大鄣山乡灵岩洞游览铭刻“吴徽朱熹”等,为朱子故里留下了宝贵的文化、生态遗产。

    近年来,在发展全域旅游中,婺源结合老城改造,将县城诸多朱子遗迹打造成集瞻仰、展示、研究、交流、祭祀等功能于一体的朱子文化大观园,完善旅游服务功能,为发展“古城游”注入“文化基因”。其中,以展示、传播、弘扬朱子文化为己任的熹园,年接待朱子研学游客达300万人次,成为朱子研学旅游目的地。

    与此同时,婺源引进有情怀、有实力的大企业,围绕朱子文化主题,在文公山等区域,打造朱子文化特色小镇,做热婺源西南片区旅游。并打造灵岩洞朱子研学户外运动等,为发展全域旅游注入“源头活水”。“婺源挖掘朱子文化资源,打造朱子户外运动,成为国学教育‘活教材’。”在婺源行走“朱子研学之路”的福建游客刘娟说,“与朱子文化‘亲密接触’,不虚此行。”

    据了解,为了让朱子文化可看可读、可亲可敬,婺源还启动朱子家训、朱子祭祀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工作;把朱子经典诗词谱写成适合各阶层传唱的文化歌曲;创作以朱子文化为背景,以朱子事迹为题材的文学、电视、电影作品等,为全域旅游增加“文化卖点”。同时,推进徽剧大戏《朱子还乡》排演工作,为旅游演艺增辉添彩。为了让朱子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婺源实施朱子文化“六进”工程,形成了“家家晒朱子家训、处处办朱子讲堂、人人吟朱子诗词”的喜人局面。

    为塑造朱子文化旅游品牌,婺源还以举办纪念朱子诞辰888周年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为契机,通过“提炼一句主题口号、打造一台演艺节目、出版一套朱子丛书、推出一条文化线路”,实施“朱子文化+茶业”“朱子文化+创意”“朱子文化+交流”等工程,将极具吸引力、感染力的朱子文化特质展现出来,使之在消费群体中形成“第一印象”,成为游客出行“第一选择”,让更多的百姓吃上“旅游饭”,开创朱子遗迹助力旅游扶贫新局面。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旅游;扶贫;朱子;文化

婺源挖掘朱子遗迹助力旅游扶贫

“文公庙、虹井、廉泉……”今年,适逢朱子诞辰888周年,婺源深入挖掘朱子遗迹,将散落城乡的朱子遗迹“串珠成链”,打造“朱子研学之路”,让人们感受“生活化”的朱子,让朱子文化浸润人心、陶冶情操。这是婺源挖掘朱子遗迹助力旅游扶贫的生动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