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官桥村创新乡村治理 村民管出好旅游

2018-09-29 16:5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9月29日消息(通讯员江淦泉)秋天的官桥村,鱼翔浅底,田园金黄,金桔满枝……掩映在青山绿水交替的色彩里,“金山银山”在这里成为现实。

  官桥村双河交汇,村内古建成群,自然风光旖旎。该村党支部书记朱玉书是村里的河长,谈起怎么保护河流,2014年刚上任时说,“上面要求不让一块垃圾下河,村里十几公里河道,光靠我一个人不吃不喝也做不到啊!”

  讲起以前村民“各自为战”,程熙能感触很深,以前村里只有各家门口是干净的,巷道都是鸡屎牛粪,又脏又臭;河里到处垃圾成堆,不堪入目。而且,偷盗林木行为还很猖獗,村民看到也不管不顾。“最近三五年,村民参与管理,村里的生态、环境、卫生越来越好。”程熙能说。

  官桥之变源自一个项目。2015年,官桥村启动“中心村”项目建设,争取了项目资金500余万元,但钱怎么花、建哪些项目?村委会犯了难,最后决定把决定权交给村民。

  事情一公布,村里炸开了锅,大家“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吵得不可开交。村支部副书记戴玉泉回忆,为这事2个月开了6次会,前几次吵成一团,但结合村民的建议,最终还是达成了一致意见,项目顺利施工。由于是村民共同协商的结果,项目推进很顺利,征地免费、搬迁免费……村民都积极主动参与。

  “中心村”建成后,从前观望的村民有了“主人翁”的存在感,党支部“趁热打铁”,组织村民商议制定了文化生态资源保护网络包干制度,由村民自发保护文化生态资源,把每个人的责任明确细化到每一棵树、每一座山场、每一座桥、每一栋古建、每一片卫生区……

  此后,村民自己立规矩定制度的做法被保留下来。因地制宜制定村规民约,村民之间也更和睦,大家一起商量生态怎么保护、环境怎么保洁,“一事一议”怎么落实……戴玉泉干了十几年村干部,他说现在官桥村“制度最管用、自己最省心”。

  几年下来,官桥村生态环境好了,村民的心也拢在了一起,大家一起设计村庄发展蓝图,规划发展乡村旅游。如今,官桥村已经成功获评3A级乡村旅游点,每天都能迎来2000余人的“写生大军”,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据介绍,“官桥模式”已经在秋口镇16个村委会推广实施,良好的乡村治理模式正有序推进乡村振兴。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旅游

婺源官桥村创新乡村治理 村民管出好旅游

秋天的官桥村,鱼翔浅底,田园金黄,金桔满枝……掩映在青山绿水交替的色彩里,“金山银山”在这里成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