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秀美乡村“蝶变”花开

2018-08-28 17:3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上饶8月28日消息(通讯员刘存文 刘建军 陈佳颖)“花溪九曲绕新村,秀美风光引蝶来”。近年来,上饶秀美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各地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当地特色,按照“房好看、地干净、路成绿、景优美”等要求,全力打造吸引、留住游客脚步村庄。

  在玉山县四股桥乡山塘村,但见清澈见底的河水环山流淌,该村四面环山,形似水塘,故取名“山塘村”。在秀美乡村建设中,当地政府根据村庄地形特点,“定制式”设计改建方案,一方面做足村名小文章,增加知名度,“太甲灵境,逸隐水口”八字真经竖立在村口显眼处,让游者一进村就会情不自禁与“村名”拍照留念。另一方面紧抓乡村振兴大步伐,开发油菜花海、老树情怀、毛竹世界、乡愁水车等乡村主题景点,让都市人可以切身感受村里的最美乡愁。“一到周末,很多城里人都来村里游览,夸我们村里美,现在我们也算是‘网红’村了。”谈起村里的变化,村民们一脸自豪。

  “56个名族是一家,我们村也是新时代秀美乡村的缩影”。在上饶县铁山乡九狮村,特色的畲族村寨映入笔者眼帘。该村在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不断深挖民族特色,扮靓乡村旅游。农家乐、古建群、服饰、美食等等都让这个仅有1600人口的小村绽放出不一样的“秀色花香”。“真要感谢政府对村里的建设支持,现在村里不仅路宽、地净、房美了,而且还带动壮大了村里杨梅、毛竹等产业的发展,在家脱贫致富不是梦”九狮村支部书记兰耀德说。为把乡村建设与旅游开发结合做得更好,该村还时常组织村民“走出去”,奔赴浙江、福建等地,实地考察学习当地畲族特色秀美乡村建设,以更清晰的思路搞好乡村旅游。

  在婺源县沱川乡一处海拔700米的山中,坐落着一个古老的村落—查平坦村,该村每年接待游客2万人次,被外界称为“天上人家”。近年来,在秀美乡村建设当中,当地政府根据古村修缮原则,把村中原有房屋、巷道修旧如旧,并在村前屋后遍植梨树、桃树等果树,禁伐林木,让村子保持原生态,让人恍若进入世外桃源。春天,世外桃源;夏天,避暑胜地;秋天,满山红叶;冬天,银装素裹。同时,该村还把秀美乡村建设紧密策应全域旅游发展,将村内一栋闲置队屋进行改造,结合“景村”党建,将该队屋改造为江西省乡村旅游示范点的“景村”党建服务驿站,并作为该村村史馆,展示村内农耕文化。“村里这样一扮,不仅具有秀美乡村的气息,而且还时刻保持着新时代党建的朝气”,村民查敬南满脸幸福的笑道。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上饶;旅游;秀美乡村

上饶秀美乡村“蝶变”花开

“花溪九曲绕新村,秀美风光引蝶来”。近年来,上饶秀美乡村建设如火如荼,各地在保护生态的前提下,充分发挥当地特色,按照“房好看、地干净、路成绿、景优美”等要求,全力打造吸引、留住游客脚步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