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女青年的“天堂”

2018-05-23 13:15: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5月23日消息(吕富来)“虽然家乡远在重庆,但在这里也有家的感觉。”来到婺源篁岭景区,文艺女青年蓝馨月正在“村姑的天堂”手绘布鞋。她将婺源美景“移”到鞋面上,既卖出了商品又卖出了风景,成为“网红”和篁岭最佳合作伙伴。

  2014年,作为一名文学爱好者,蓝馨月随三清媚女子文学社来到篁岭采风,她当即就被眼前的美景吸引了。“梯云村落、晒秋人家、鸟语花香,这不就是‘诗和远方’吗?”当三清媚女子文学社决定在篁岭成立写作营时,“性本爱丘山”的蓝馨月就留了下来,一待就是三四年。“一个弱女子独守写作营真不简单。”提到蓝馨月,三清媚女子文学社成员满是称赞,“她对‘诗和远方’是发自内心的喜爱。”

  在篁岭居住,蓝馨月先后写了10万字的旅游随笔,成为婺源旅游“宣传大使”。 发挥多才多艺,蓝馨月还在篁岭经营了一家文创店。富于巧思的蓝馨月将店面取名“村姑的天堂”,经营手绘鞋、绣花鞋、麻椒风光鞋和其他文创小品,备受游客青睐。如今,篁岭写作营和“村姑的天堂”也吸引了不少文化名家的目光。蓝馨月与何建明、梁晓声、北岛等著名作家的合影也成了“村姑的天堂”的文化卖点。

  “爱看书、会写作、有气质……”就在口口相传中,蓝馨月还受婺源其他景区邀请,当起“宣传大使”。她根据不同时节的婺源美景,变身“女侠”“悲秋客”“晒秋姑娘”等角色,每每瞬间刷爆朋友圈。

  热爱文艺、恋上篁岭的蓝馨月不单有情怀,她还重情义。来到“村姑的天堂”的游客,若是文艺爱好者,也能享受购物打折优惠。“一个人养活自己没问题。”蓝馨月笑着说,“多交志同道合的朋友才是无价的。”

  蓝馨月名叫张诗燕。她名如其人,就像一只充满诗意的燕子,从重庆飞来,栖息在篁岭,成为婺源风景里的风景。“除了体验手工炸油乐趣,记得去‘村姑的天堂’看一看呢。”北京创客王东辉在篁岭经营古法油炸坊,不忘向游客推介蓝馨月。“这个小姑娘有才善良,谁不喜欢呢?”王东辉表示。

  夜幕降临,忙碌了一天的活儿,蓝馨月不忘给家人“报平安”。她说,每当听到父母叮嘱她工作不要太累,她就感到很幸福。“如果可以,希望父母也来婺源生活,这样既可以工作,也可以陪伴他们。”蓝馨月笑着说。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篁岭;文艺青年

文艺女青年的“天堂”

“虽然家乡远在重庆,但在这里也有家的感觉。”来到婺源篁岭景区,文艺女青年蓝馨月正在“村姑的天堂”手绘布鞋。她将婺源美景“移”到鞋面上,既卖出了商品又卖出了风景,成为“网红”和篁岭最佳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