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舞金庐陵 逐梦大旅游

2018-03-16 22:26:00来源:香港商报

星火相传火炬雕塑——井冈山精神星火传递、基因传承

起舞金庐陵 逐梦大旅游

——吉安推进全域旅游开创崭新格局

  推进全域旅游,建设旅游强省,已成为今後一个时期江西旅游业转型升级、提升整体竞争力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域旅游时代,吉安旅游也树起了“全景吉安、全域旅游”的大旗,精准定位“全国红色旅游精品城市”“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和“全国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重点打造红色旅游、绿色生态旅游、庐陵文化旅游和康养休闲度假旅游四大品牌,打造“红色摇篮,山水吉安”全域旅游目的地。

  无边风景处处新,满眼胜景尽斑斓。如今吉安旅游之魅力不仅仅是山水大地之上的美景,更是旅游精神的勃发——担当、实干、创新、赶超,吉安旅游已然走上了全省经济建设主战场,成为中国旅游版图中亮丽的一极。

  我们惊叹吉安旅游之变,并试图解读这种巨变背後的推动力量。

吉州窑遗址公园,吉安千年古窑吉州窑所在地。2018年吉州窑正式开启创建国家5A级景区。

  顶层设计 重塑旅游新版图

  吉安,历史上是商贾云集之地,素有“金庐陵”、“江南望郡”之称,苏东坡曾做诗云:“巍巍城郭阔,庐陵半苏州。”享誉世界的新干商代青铜器、扬名海外的吉州窑、书声不绝的白鹭洲书院、革命圣地井冈山等,都见证记录着吉安灿烂夺目的历史。俯瞰吉安版图,这片土地红色、绿色、古色旅游资源星罗棋布,异彩纷呈。

  近年来,井冈山机场、赣深高铁、宜井遂高速公路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先後规划、建设,让吉安市委、市政府倍感振奋,也伴生了强烈的危机意识:风起云涌的旅游发展带来的虹吸效应中,吉安如何破解自己的短板,在机遇与挑战中奋起直追?景区如何布局,才能产生更具魅力、更具排他效应的旅游品牌?

  在多次思想激荡的大讨论中,吉安市拿出了自己的战略: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实现处处是景、处处可游。视野一变风景异。顶层设计率先发力,为这场“全域革命”添了一把燎原之火。全景、全域、全季、全业、全家“五个全”为战略实践提供了进一步指引。全面打响的吉安全域旅游,依靠高位推动、高端设计、高级定制、高标改革,打开了吉安旅游发展的新局面。

  ——成立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第一组长,市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市“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於加快发展“全景吉安,全域旅游”的实施意见》,实施六大任务、26项具体举措,全力打造“红色摇篮,山水吉安”全域旅游目的地,可谓高位推动;

吉安县横江镇公塘村举办“横江葡萄节观光采摘旅游月”。通过“乡村旅游+现代农业”模式,丰富乡村旅游业态。

  ——打造“三区一网”构建旅游产业格局。瞄准吸引远途旅游,打造旅游综合集聚区;瞄准吸引近处环游,打造特色景观节点区;瞄准吸引休闲度假,打造休闲度假健养区;广泛吸引大众参与,打造乡村景色深度网,可谓高端设计;

  ——打造15个旅游业集聚区,20个旅游特色小镇、50个旅游特色村、100个乡村民宿点,吉安持续营造旅游爆点,可谓高级定制;

  ——景区发展动力从门票经济向综合经济转变,发展方式从粗放投资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产品结构从观光游览单一业态向观光、休闲、度假、商务等多元业态并重转变,管理服务从基本服务向精细化高品质服务转变,可谓高标改革。

  通过顶层设计,吉安未雨绸缪,布好全域旅游网,将全域旅游的主动权牢牢把握。吉安全域旅游,从红色旅游“一枝独秀”,到如今已是红绿古“百舸争流”,合力下好旅游这盘大棋。从数据来看,2017年吉安市接待国内外游客8257.6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87.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3%和38.6%,成绩喜人,各地也提炼、打造极具吸引力的产品,涌现出许多神来之笔。

庐陵老街欢乐民俗年活动人气爆棚,运营两个月吸引游客近30万。

  苦练内功 释放综合竞争力

  实现向旅游强市转变,莫让豪言壮语变空话!吉安市委书记胡世忠在大会上的讲话清醒而自信。

  吉安按照“全国红色旅游精品城市”“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和“全国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发展定位,苦练内功,瞄准县域旅游特色,深挖当地旅游底蕴,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

  吉安是有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的,星火燎原的红色文化、传承千年的庐陵文化、森林覆盖率67.6%的绿色资源,为何拥有红绿古等丰厚资源的吉安在整个江西旅游大发展潮流中没有成为弄潮儿?

吉安井冈山市神山村积极探索“乡村旅游+产业扶贫”模式推动精准扶贫。

  痛定思痛!吉安找准旅游发展中的痛点——很多资源没有挖掘,很多品牌没有打造,很多打造只停留在表面。

  找到痛点就要“对症下药”,势必要将吉安这片革命热土、绿色沃土、古色净土打造成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中的“吉安样板”。吉安把品牌打造瞄准在红色旅游、绿色生态旅游、庐陵文化旅游、康养休闲度假旅游四个品牌打造上面。

  红色是吉安的精神本色。如何“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吉安坚持把红色旅游,作为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来培育和打造,以产业融合的方式来丰富旅游业态。2017年井冈山罗浮华润希望小镇被评为省级特色小镇,红色古镇文陂被评为省级旅游风情小镇,井冈山神山村被评为省4A级乡村旅游点。

国家4A级景区——安福·羊狮慕风光

  绿色是吉安的永恒底色。美丽中国“江西样板”呈现的必然是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美好生活。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安福县武功山羊狮幕就将“绿水青山”变为了“金山银山”。结合羊狮幕千年的“福”文化,吉安把武功山定位为“中国福山”来进行整体打造;结合养生资源,采用“旅游+健康养生”,打造安福县羊狮幕康养小镇,打响康养休闲度假旅游品牌。2017年羊狮幕被评为全国4A级景区,羊狮幕康养小镇被评为江西特色小镇。

  吉安的绿色品牌打响,不仅仅在某一个特定的点,而是多点开花,多层次、多业态的。井冈山杜鹃山红色烂漫;武功山温泉、汤湖、热水洲温泉,康养宜人;遂川县的最美梯田,四季四时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稻作文化,清新宁静;万安万花世界,万亩花田,草木纷繁,景色悠然。

  古色是吉安的辉煌亮色。今年吉州窑正式申创国家5A级景区,千年前为吉安庐陵文化贡献生命力的古窑,正准备再次惊艳世人。

  庐陵文化,江右文化的重要支柱,是吉安人从骨子里生出的文化之魂。商代青铜遗址、净居寺、玉笥山、吉州窑、白鹭洲书院、滩陂古村、钓源古村、燕坊古村等众多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汇聚庐陵文化特色的庐陵人文谷旅游风情小镇,共同为吉安的古色代言,而经历红色文化加持,绿色文化添彩的吉安庐陵文化,在新时代全域旅游当中焕发出新的生命活力。

吉安万安县高陂镇田北农民画村实实在在把美景写在了大地上。

  吉安的红绿古,绝对不是“各自为政”,而是通过自身优势“以红带绿、以绿衬红”,古色与绿色融为一体,古色与红色相互传承延续,结点成线,诸多精品旅游线路纵横连片,形成了交相辉映的旅游产品体系。“红色摇篮,山水吉安”成为集休闲养生、旅游度假和人文观光於一体的夺目品牌。

  深度引爆 逐梦产业新境界

  吉安历史性地提出把旅游产业作为未来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这是结合吉安的资源禀赋优势以及满足老百姓对新生活向往的顺势而为。吉安市市长王少玄谈到。深挖旅游资源,必定会引爆产业发展。守好旅游底色、建设美丽城乡、串联起美丽风景、“旅游+”相融相盛……全域旅游的“种子”破土而出,生长出的旅游蓝图正成为撬动吉安旅游产业大发展、大提升、大跨越的支点。

  新时代需要新动能,全域旅游需要全城参与。把握住旅游业发展规律和游客消费规律,结合城乡融合发展,把旅游点进行功能区分、分层定位,才能在全国全域旅游大潮流中摆弄潮头。在这点上,吉安打造旅游的智慧,可见一斑。

  远途旅客怎麽玩?吉安加快打造15个旅游聚集区,以此来满足日益增长的旅游大需求。旅游集聚区以重点景区为核心,布局建设综合配套体系,把吃、住、游、购等服务集中在较小区域,让游客到达目的地後不仅仅看到景区,而是从全方位得到满足。据了解,吉安青原区滩陂、吉安县永和镇、泰和县槎滩陂、遂川县最美梯田、万安县花花世界和井冈山的茨坪等地已经形成旅游集聚区。

  近处游客怎麽玩?吉安各地拥有很多分散的景区,山景、田景、水景、文化遗蹟、革命遗址等景区景点星罗棋布,却只能孤芳自赏。开发建设提升好这些景区,配以交通、餐饮等必要的配套服务,各景区景点间交通通达,使得整个线路自成景观,成为近处环游的旅游节点景区。

  联动城乡融合,乡村旅游的发展是贯通全域旅游“经脉”的抓手。不管是建设旅游集聚区或是打造旅游节点景区,乡村旅游都是不可忽视的组成部分。如何赋予乡村旅游蓬勃的生命力?吉安给出答案:建设山、村、水、田园风光片,把美景写在大地上。

  吉安万安县高陂镇田北村就将美景实实在在的“写”在了大地上。鸟瞰田北村,金黄的油菜地包围着色彩斑斓的彩色房子,错落有致、远处山色迷蒙。类似於田北农民画村“旅游+文化艺术”模式打造的乡村旅游景点,吉安还有很多,或是结合现代农业发展,打造横江葡萄谷的吉安县横江镇公塘村、或是结合红色资源打造“一带一区一园”的井冈山茅坪村、或是打造“井冈桃源、好客神山”的神山村……吉安乡村旅游依靠“旅游+”模式,走出了扶贫、脱贫、富民之路。

  2017年吉安市获评“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3个、全国“旅游扶贫公司+农户示范项目”1个、全国“能人带户”旅游扶贫示范项目1个、国家金牌农家乐40家、中国乡村旅游致富带头人24人。乡村旅游发展带动6万多农民就业,年人均增收3800多元。乡村旅游不仅是旅游消费、促进百姓致富、增加就业的主战场,也是未来休闲度假产品建设的主战场,更是发挥旅游业综合功能和效益的主战场。

  逐梦新境界、再造吉安旅游新优势,承载着这一重大使命,全市旅游业把宏图一笔笔绘在青山绿水间。展望未来,吉安将持续按照国家、省、市“十三五”旅游发展规划纲要要求,大力推进“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把远途旅行、近处环游与健康休闲结合起来,推进旅游集聚区、旅游景区节点和城乡深度游立体开发,建成“三区一网”的旅游产业格局,把“红色摇篮、山水吉安”的江西品牌,打造的更加靓丽瞩目。吉安全域旅游渐入佳境,次第花开。(记者 郭美勤 黄颖 实习生操端晶)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江西;吉安;旅游

起舞金庐陵 逐梦大旅游

无边风景处处新,满眼胜景尽斑斓。如今吉安旅游之魅力不仅仅是山水大地之上的美景,更是旅游精神的勃发——担当、实干、创新、赶超,吉安旅游已然走上了全省经济建设主战场,成为中国旅游版图中亮丽的一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