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开启全域旅游新征程满足全民旅游新需求

2018-01-16 13:16: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婺源1月16日消息(吕富来 汪舒)天道酬勤,日新月异。2017年,婺源大力实施“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战略,获评全省唯一的“首批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主动对接国开基金、山水文园、棕榈股份、中景集团、中青旅、华侨城等大企业大财团,加快一大批重大旅游项目引进,着力解决旅游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断满足全民旅游新需求。

  全域旅游发展绘就新蓝图

  积极策应全省打造“美丽江西”、全市建设“大美上饶”战略,把旅游业作为“第一产业、核心产业”进行发展,打造美丽江西“婺源样板”。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全域旅游的实施意见》,明确今后五年全域旅游的发展目标和路径,按照“西拓、北进、东精、中优”旅游发展格局,通过“点、线、面”结合,引导全域旅游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聘请北京笛东规划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编制《婺源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全域旅游发展迎来新春天。篁岭景区荣膺“2017华东十大最美赏花胜地”,被农业部评为2017中国农村超级IP示范村、被文化部评为2017年亚州旅游“红珊瑚”最佳小镇。按照A级景区标准,打造一批摄影、写生、影视水口村。全域旅游西拓取得突破进展,珍珠山乡获评全国首批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大力发展特色民宿,打造“中国民宿样板”,建设中国民宿体验目的地。目前,全县拥有吾宅、花田溪、九思堂、明训堂、将军府等精品民宿100余家。婺源民宿在全国的影响力不断攀升,形成以精品民宿为品牌、以大众民宿为主体的全域化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新格局,打造中国乡村民宿“婺源样板”。

  “旅游+体育、旅游+养生”特色活动持续开展。2017年,全县接待游客2100万人次,同比增长20%;旅游综合收入 160亿元,同比增长45%。旅游接待人次连续11年位居全省之首。

  全域旅游体制实现新变革

  走进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积极培育旅游龙头企业,创新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由婺源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上饶市旅游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成立婺源县旅游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启动景区收购整合工作。婺源县创景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4050万元,打造思口金竹、漳村,秋口石门、外俞村,紫阳镇马家,蚺城街道上梅洲等高品质示范村,形成一批写生村、影视村、文创村等。

  同时,推行旅游诚信退赔机制。2017年10月2日,举行婺源县旅游诚信退赔中心揭牌仪式,在旅游市场监管方面先行先试,组建婺源县旅游诚信退赔中心。在婺源县旅游监察大队加挂婺源县旅游诚信退赔中心牌子,实行“两块牌子、一套人马”的管理模式,归属婺源县旅游市场联合执法调度中心管理。负责涉婺进店购物团队地接旅行社(组团社)备案审查、团队报审、进店核查工作;集中受理退赔投诉、统一工作流程,规范工作环节,明确工作时限,实现公开、快速、有效办理退赔投诉,努力实现“不让一位游客在婺源受委屈”的服务目标。截至目前,受理退赔工作10余起,涉及旅游购物店退货退款、景区门票优惠、旅行社行程减少、景区摊点退货退款、景区纠纷赔偿等,退赔金2万余元。

  全域旅游项目取得新突破

  2017年,婺源举行百亿重大招商项目,其中旅游项目占据70%的份额。一年来,主动跟踪对接首旅集团、江旅集团、棕榈股份、华侨城、花间堂、陈向宏团队等客商。与中国中医科学院、上旅集团签订《婺源中医药国家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进婺女洲徽艺文旅特色小镇、水墨上河国际文化交流中心、梦里老家二期、丛溪特色小镇等涉旅重点项目建设,变“季节游”为“四季游”。全力支持旅游项目建设,2017年新增旅游贷款2075万元;积极向省旅发委争取旅游项目资金136万元,重点倾斜旅游公厕、旅游停车场等重点旅游项目,建成公厕36座,为旅游项目建设注入动力。

  全力提升景区管理水平,引进售票处0TO一体化管理系统,成为全省首个“刷脸”人工智能试点。从2017年国庆开始正式投放使用,游客仅凭“一张脸”就可在景区任意一个入口入园。在篁岭、江湾、旅游集散中心等游客主要集散地投放凯兰德共享助力车,倡导绿色环保交通,做足游客骑行青山绿水之间“婺源文章”。

  深入各景区景点,开展A级景区自查和督促整改工作,认真对照标准、逐条对照自查,重点检查景区景点整体环境卫生、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旅游公厕、旅游交通等服务设施,旅游景区景点标志、标识示牌等引导系统情况,圆满完成国家旅游局对江湾景区的5A级复核和省旅发委对全县4A级旅游景区的复核。

  党建引领旅游树立新标杆

  婺源贯彻落实江西省委关于强化“党建+”工作理念,落实上饶市委《关于加强全市旅游景区党建工作的意见》,结合婺源全域皆景、村村是景、村景相融的特色县情,创新实施“景村”党建战略,走出党建助推旅游的“婺源之路”。

  婺源紧扣游客和群众需求,把党员作用发挥在服务全域旅游产业发展上,打造群众服务新平台。健全完善党员干部联系群众、为民服务长效机制,引导鼓励广大党员干部进景区、进农户,在旅游一线、基层一线上,以“设岗位、亮身份、作承诺”为主要内容,通过建立党员服务驿站、设置党员先锋岗、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党员应急组、挂牌党员家庭户、标明党员经营店的方式,设置党员“触手可及、伸手可做”的“连心”服务岗位,将党员岗位定位在“每一栋古建筑、每一片山林山场、每一段溪水河流、每一条古街古巷、每一户种养大户”上。同时,注重引智借力,聘请机关和企业技术专干,党员养殖能手、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等担任“岗位联络辅导员”,进行定点对口帮扶,力促党员立足岗位创佳绩,有效扩展广大党员贴近广大群众、游客的“连心”渠道,打造全域旅游景村党员服务品牌。

  婺源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闽浙赣苏区的重要区域,也是三年游击战争时期闽浙赣游击根据地的中心区。在《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名录》规划的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中,婺源列入第18条(黄山-婺源-上饶-弋阳-武夷山跨省际线路)。为此,婺源深挖“皖浙赣”省委旧址(大鄣山)、中共皖赣特委旧址(莒莙山)、中共婺德中心县委旧址(紫阳镇蓓蕾坞村)、中共浮乐婺中心县委、县苏维埃政府旧址(镇头镇梅田村)、中共婺源县委旧址(许村镇洙坑村)、婺休县人民政府旧址(段莘乡裔村)等红色旅游资源,让“红色服务”在“红色旅游”中熠熠生辉。

  “最美的风景是人”,婺源继续强化导游讲解员培训管理,加强讲解基本功训练,丰富讲解内涵,全面提升导游讲解员综合素质。2017年对全县导游讲解员开展年审考核培训,经过严格考核,优胜劣汰,现有婺源县导游讲解员140多人。同时,着力提升农民素质,丰富精神生活,打造“最美风景”。创新开展“微家训”工作,挖掘传承优秀家风家训文化,涵养淳朴民风,让古风长在、美好长驻。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眼下,婺源大力实施“旅游+”战略,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深入实施“旅游全域化”战略,加快旅游供给侧改革,提升旅游公共服务水平。着力构建全域共建、全域共融、全域共享的旅游业发展新模式,奋力谱写“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新篇章。

编辑: 王一凡
关键词:

婺源开启全域旅游新征程满足全民旅游新需求

2017年,婺源大力实施“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最美乡村”战略,获评全省唯一的“首批中国优秀国际乡村旅游目的地”。主动对接国开基金、山水文园、棕榈股份、中景集团、中青旅、华侨城等大企业大财团,加快一大批重大旅游项目引进,着力解决旅游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断满足全民旅游新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