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古老剧种“活化石”焕发生机 网媒记者走进广昌欣赏孟戏

2017-07-12 22:30:00来源:中国江西网

 

  7月10日,“聚焦绿色发展谱写秀美江西”2017全国融媒体江西行记者采访团来到广昌甘竹镇观看孟戏,了解这一传承五百余年的剧种的魅力。

  据介绍,广昌孟戏,是一种以孟姜女哭长城为题材的戏曲,流行于广昌县境内,俗称为“孟戏”,又名“盱河戏”,约起源于明初,至今已传承演出了五百余年。

  广昌孟戏流传于甘竹镇一带,现在仅有赤溪曾家、大路背刘家、舍溪魏家3家剧团。当天,网媒记者观看了“孟戏”的两个选段三将军议事和妇女分别,戏剧精彩纷呈,演出过程中掌声不断。李安平介绍,完整的孟戏有九十六场,时长11个小时。

  “我是从85年开始继承孟戏,当时15岁。”孟戏的“小生”演员李安平介绍,演员都是土生土长的农民,最大的已经有81岁,还在台上演唱。令李安平比较担心的是,目前传承人屈指可数。

  广昌孟戏的二位主要演员曾国林和李安平都确定为国家级非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007年12月参加全省农民剧团调演,大路背剧团出演的《姜女游园》荣获三等奖。

  李安平告诉记者,“孟戏”发展到今天,凝聚了几代戏曲工作者的心血,被我国戏曲界广泛认可,誉为我国古老剧种中的“活化石”。

  广昌孟戏的唱腔,经戏曲音乐专家研究,是多声腔的曲牌体系,以高腔为主,有引子、有正板、有叠板(滚唱)、有夹白、有小锣小鼓间奏,以清唱为主,无丝竹乐器。在孟戏唱腔中的单调差异较大,有的曲牌音缠绵婉转,优雅动听,有的曲牌中的音调口语化,有的曲牌像念道白,有的曲调与民歌小调很接近。

  广昌孟戏于2006年成功申报为江西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和首批国家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看古老剧种“活化石”焕发生机 网媒记者走进广昌欣赏孟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