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国广昌“白莲产业高峰论坛” 开幕

2017-07-12 22:22:00来源:中国江西网

2017中国广昌“白莲产业高峰论坛”开幕式

  7月12日,2017中国广昌“白莲产业高峰论坛”开幕式在广昌举办,论坛为期2天,邀请国内白莲产业方面近两百名专家、学者、知名企业人士参加论坛,共同讨论各地广昌白莲种植、科研、产业化及旅游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总结交流白莲产业发展经验、梳理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对我国白莲产业未来发展方向、发展规划等进行深入探讨把脉。

  据了解,此次2017中国广昌“白莲产业高峰论坛”由江西省农业厅、抚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广昌县委、县人民政府承办。将举行开幕式及主题报告会、学术研讨会及全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江西广昌莲作文化系统授牌仪式;并将组织专家学者们考察广昌县驿前姚西莲花景区、县莲花科技博览园、白莲深加工企业江西致纯食品有限公司等,深入了解广昌白莲种植和产业发展情况。

开幕式现场

  据悉,广昌是闻名遐迩的“中国白莲之乡”,白莲种植始于唐朝仪凤年间,距今有1300多年的历史,为历代“贡品”,也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04年,广昌白莲被批准为原产地保护产品;2006年,颁布实施了《广昌白莲》国家标准;2007年,创建了全国唯一一家绿色食品原料(广昌白莲)标准化生产基地。

  目前,广昌县白莲种植面积达10万余亩,白莲总产8500吨,拥有白莲系列产品企业有20余家,其中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5家,白莲经济合作社70多家,拥有自主品牌注册商标三十余个,开发了通芯白莲、荷叶茶、藕粉、莲子汁饮料、藕粉面条、莲子饼干、荷叶提取OPC等白莲系列产品,白莲综合产值达10亿元以上,全县农民人均从白莲产业中受益达2300元以上。

  广昌已经成为我国最大的白莲科研生产中心、集散中心和价格形成中心。同时,广昌县依托特有的莲花资源发展休闲旅游,2016年“中国莲花第一村”姚西莲海景区成功挑战“世界最大莲池”吉尼斯世界记录,全县年接待游客80万人以上,实现旅游收入上亿元。

  据了解,中国是莲的发源地,莲在我国分布广泛,品种众多。根据用途不同,可分为藕莲、花莲和子莲;根据加工方式不同,子莲又分为机械磨皮莲(俗称“红莲”)和通芯莲(俗称“白莲”)。近年来,我国白莲产业得到了全面快速发展,2016年全国白莲种植面积200万亩,产量达16万吨以上,总产值达150亿元以上。白莲产业已成为我国农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解决农村人口就业、促进农民增收作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2017中国广昌“白莲产业高峰论坛” 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