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玉山再现奇石瑰宝——“怀玉山米粒玉”

2017-05-19 11:01:00来源:央广网江西频道

  央广网玉山5月19日消息(夏有良)2017年4月27在广丰区木雕城会展中心举办的“2017·上饶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上由砚遇斎首创的“怀玉山米粒玉”将成为最新的艺术品首次公开展览,让世人一睹她的绝世芳容。

  上饶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不仅是上饶市文化创意产品的第一次大集中、大展示,更是来自江西、福建、浙江、安徽等“七省二十个市”文化精品的大展台。玉山县雕刻艺术家协会携优秀成员的作品集体亮相文博会,惊艳文博会现场。它的成功举办,使得砚遇斎首创的“怀玉山米粒玉”走上了更高的艺术殿堂。

  无独有偶在4月26日《乡约》栏目的录制现场怀玉山米粒石玉作为玉山的一大特色推介在全国人民的面前。

  同样在5月11日,为期5天的第十三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由砚遇斎首创的“怀玉山米粒玉”,全方位、多角度展示了玉山独特历史文化魅力,让全国乃至世界更多地了解了“大美玉山”的良好形象。

  “怀玉山米粒玉“相传是在远古时期,农耕始祖后稷藏在怀玉山“留作稻种“的窖藏稻谷嵌入巨岩,谷石相融成“米粒石“,后经岁月凝练,玉化成珍贵的“米粒玉”。

  怀玉山米粒玉源于传奇,至今仍寻找不到石崖母体,且石质优良,能与娃娃鱼共存,经泉水的冲刷、砂石的磨砺……它可以让人马上感受到稻黍遍地的农耕场景,可应“民以食为天”、“丰衣足食”的美好寓意,所以它是观赏石中的极品,奇石收藏中的珍品。

  以怀玉山米粒玉作为原料加工成艺术品,那就是工艺品中的奢侈品啊,一粒粒的大米包含在亿万年的石头之中,“黄金有价,奇石无价”。

  玉山县政协委员、中华砚雕师、玉山县雕刻艺术家协会会长、砚遇斎斎主廖芝军率先开发怀玉山米粒玉,利用其天然形状、斑纹打磨成各种工艺作品:玉砚、玉茶杯、玉豹、玉虎、玉狗、玉珠、玉镯、玉镇纸等十几个工艺品,特别是“怀玉山米粒玉珠手串”,晶莹剔透,细腻光滑,十个米粒玉珠连成一串,寓意“石全石美”,加以黄腊石石珠点缀其间,使人联想起黄土地上稻浪逐波,戴上手腕,有“袖藏千亩田,风飘万稻香”之感。

  “怀玉山米粒玉”将成为玉山独有的玉雕艺术品,也将成为玉山最具地方特性的文化艺术品神奇的“怀玉米粒玉”。

  洪荒时间,混沌初开,农神后稷来到“天帝遗玉、山神藏焉”之地,见江西省玉山县怀玉山脉主峰玉京耸立云天,群峰隽秀,泉水清澈,遂选择“一田一山”广撒稻种,田可育谷,山适储种,开始造福人间。“田”选在怀玉山余脉江西省东北部,乐安河下游,鄱阳湖东南岸万年县,“山”择于怀玉山险峻高山玉琊峰,既可通天入凡,经云雾蒸腾,吸纳高海拔新鲜空气,又可防盗,使之成为具有仙气的平安稻种。经过后稷躬耕播种,原始先民就过上了“饭稻羹鱼”的农业生活,创造了灿烂的远古文明。到明末清初,万年贡米被列为“国米”,如今万年境内大源仙人洞和吊桶环古文化遗址闻名于世,是世界上最早的栽培稻遗存地,而被后稷藏在怀玉山“留作稻种”的窖藏稻谷早已嵌入巨岩,谷石相融成“米粒石”,经岁月凝练,现大都已经玉化,成为珍贵的“米粒玉”。

编辑: 谢元森
关键词:

江西玉山再现奇石瑰宝——“怀玉山米粒玉”